“祥云”成奥运最贵火炬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词:祥云 奥运 最贵 火炬

“祥云”火炬

1936年柏林奥运会火炬

  2008年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近日在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博览会·中国嘉德专场拍卖会上以29.12万元成交,成为了此次拍卖会上成交价格最高的奥运火炬。

  “祥云”的主题元素包括代表中国四大发明的纸,作为华夏文化符号象征的云纹,以及承载千年中国印象的漆红。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而云纹在中国文化中具有悠久的历史,选择以云纹为主题设计火炬,体现了古老的华夏文明,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风采,“祥云”不仅造型独特,加之火炬传递活动饱受关注,因此,此次成为全场焦点。

  同样成为场上焦点的是1936年柏林奥运会火炬,也是现代奥运会首次举行火炬传递活动的火炬,意义非凡,经过多轮竞价,最后以16.8万元的价格成交。

  该火炬由柏林奥组委秘书长卡尔·迪姆教授根据古希腊瓷器上的绘画设计完成,火炬整体呈银色,由经抛光处理的钢材料制成,燃料采用金属镁,从而使火焰显得异常耀眼。火炬手柄部分刻有“奥林匹亚火炬接力—柏林1936”的文字,字体上方有奥林匹克五环旗和德国的鹰徽标志,下方则绘有本次火炬传递的路线图,在火炬顶部的平台上还写有感谢火炬手的字样。1934年,国际奥委会采纳了卡尔·迪姆教授的建议,决定从柏林奥运会开始进行从奥林匹亚到柏林的火炬传递活动,现代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从此诞生。

  除了奥运火炬之外,签名球、签名衫和与奥运相关的奥运纪念邮册、纪念币、珍贵照片、书籍等也精彩亮相。其中,姚明签名篮球、美国垒球队队长签名垒球、2007年美国國家篮球队签名球衣等一组签名纪念品,从1万元起拍,成交价达到了24640元。1896年希腊发行第一届奥运会邮票,估价1.6万元至2万元,成交价则达到了30240元。

  据悉,传递光荣·奥运纪念品及邮品钱币专场拍卖成交总额150余万元人民币,成交比率达到了8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