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奥运最亲的奥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词:北京奥运会 闭幕 台湾

    北京奥运会将于24日闭幕,回顾盛会期间岛内各界对奥运的关注与支持,以及台湾体育健儿、球迷在赛场内外所受到的热烈欢迎,人们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对于2300万台湾同胞来说,这是与他们地理距离近、心理距离更近的一届奥运会,也是感觉最为亲切的一届奥运会。

    “近”不只体现在奥运会首次在中国土地上举办,北京与台湾相距并不遥远,更重要的是体现在本届奥运会与台湾同胞之间心理上的“零距离”。从申办、筹办到举办,台湾同胞全程参与:台湾音乐人鲍比达创作的歌曲《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伴随着奥运火炬在全球传递,而火炬手中就有多位来自宝岛;周华健作曲并演唱的《我是明星》是北京奥运会暨残奥会志愿者主题歌,奥运期间,人们在北京屡屡见到台湾志愿者的身影;开幕式前的文艺演出中,100多名台湾少数民族同胞表演的歌舞广受好评;统一集团等知名台企成为北京奥运会赞助商,台商提供的服装、自行车出现在赛场上;来自宝岛的特色水果进入奥运村;岛内民调显示,有44%的人因为举办城市是北京而对奥运会关注程度超过以往……

    这也是让台湾同胞非常暖心、备感亲切的一届奥运会。8月3日,当中华台北代表团首批成员抵达北京首都机场时,过往旅客自发地停下脚步,热烈鼓掌欢迎;中华台北代表团进驻奥运村时,奥运村村长陈至立特别以闽南话表达欢迎之意;开幕式时中华台北代表团入场时,欢呼声和掌声立即响彻全场,掀起代表团入场时的第一个高潮。每有台湾体育健儿参赛,赛场内屡屡响起大陆观众热烈的“加油”声和掌声,其中就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这些掌声、助威声和棒球赛场上常常响起的《高山青》旋律,营造出两岸共同的主场气氛。

    北京奥运会不过短短十多天,但它给两岸同胞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通过这次盛会,彼此了解更加深入,同胞情谊更加强化,更为关键的是人们从中得到殊为重要的启示,那就是:应以宽广的心胸、宽容的心态、积极的态度,去看待与处理两岸事务,多从善意的角度理解对方的想法,消除不必要的疑虑,增进了解,建立互信,共创双赢。相信两岸的体育交流,必能促进两岸的交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