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4日邓小平为英国培格曼出版公司编辑出版的《邓小平副主席文集》作序

80酷酷网    80kuku.com

  1981年2月14日,邓小平为英国培格曼出版公司编辑出版的《邓小平副主席文集》作序。这本文集,收入邓小平1956年到1979年的部分讲话,内容涉及政治、科学、教育、文艺等几个方面。邓小平在为文集所作的序言中说:从50年代中期到70年代末,世界历史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和激烈的动荡中发展,社会主义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也走过了自己的很不寻常的道路。这本文集里的第一篇讲话,即1956年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发表的时候,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正以其蓬勃的生机和造成中国社会深刻变化的巨大成就,为世界人士所瞩目。60年代中期以后的“文化大革命”,使我国人民遭到了一场巨大的浩劫。我们的国家经历了一场严峻的考验。从1976年10月,特别是中国共产党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重新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这本文集里的大部分讲话都属于这一时期。我想,这本小小的文集可能为各国对中国的情况、中国共产党的工作以及我们几十年来的历史感到兴趣的人,从某些侧面提供一些材料。这就是我同意出版这本文集的原因。邓小平在序言中还说:毛泽东主席说过这样的话:“国际主义者的共产党员,是否可以同时又是一个爱国主义者呢?我们认为不但是可以的,而且是应该的。”我荣幸地以中华民族一员的资格,而成为世界的公民。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我们的民族曾经创造过灿烂的古代文明。也经历过各种深重的苦难和进行过付出巨大代价的、坚忍不拔的斗争。现在,我们正在认真地总结经验教训,在安定团结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建设高度发展的物质文明和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中国人民将通过自己的创造性劳动根本改变自己国家的落后面貌,以崭新的面貌,自立于世界的先进行列,并且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推进人类进步的正义事业。我深深地相信,中国的未来是属于中国人民的,世界的未来是属于世界人民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