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4年2月9日小麦生态育种专家肖步阳出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肖步阳,小麦生态育种专家。他首先在小麦上提出运用生态学观点选育品种的一套做法,先后育成了适合黑龙江省和内蒙古东部地区不同生态条件下种植的一大批“克字号”优良春小麦品种,其中“克丰3号”、“新克旱9号”最大种植面积均在1000万亩以上,为发展我国春小麦生产和商品粮基地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肖步阳1914年2月9日出生于黑龙江省望奎县的一个中农家庭。他是长子,有弟妹10人,父母省吃俭用勉强供他念私塾,小学和初中。其间因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东三省,一度辍学在家务农。读完初中后,他考入望奎县农业学校学习,于1937年毕业。因家境所迫曾在本县农民训练所任临时教师以谋生计,后又考取长春农林技术养成所农科。毕业后回到望奎县实业科任农产技士。
 

 

  1945年日本投降后,东北民主联军最早解放了黑龙江。那时东北行政委员会就设立在哈尔滨市,正在筹建东北科学院,并计划对旧技术人员进行培训。1948年春,肖步阳从望奎县来到东北科学院农林系学习,当年8月结业后便被分配到北部麦产区日伪时期兴办的克山农事试验场工作。这一年,小麦锈病大流行,一路所见,麦田枯黄,几乎颗粒不收,当地农民只好忍痛放火烧掉。其实,肖步阳小时候在家务农时早就尝过“麦田起疸,农民遭殃”的苦头。他在1937年望奎农业学校毕业时,小麦秆锈病肆虐,给农民带来严重损害,此时又目睹这种惨状,不由得从内心里萌发了日后要为小麦消除病害的意愿,到克山农事试验场后,正值清查日伪遗留下来的乱摊子。他看到仓库里堆放着一包包沉睡了3年的小麦试验种子和残缺不全的调查资料,心急如焚地找到了场长,大胆地谈出自己的想法。场领导对肖步阳的意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从此,他便与小麦育种结下了不解之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