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敛什么意思(内敛的性格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内敛什么意思(内敛的性格是什么意思)瘦金体的“金”,其意是“金木水火土”的“金”:内敛收紧之意

最近在网上见过好几次,有人讲,宋徽宗的瘦金体,其“金”为筋骨的“筋”。我后来查了一些资料,发现这些资料也都讲,这个瘦筋体的“金”,是筋骨的“筋”。

那么,如果瘦金体的金,本来就是筋骨的筋,那为什么不直接叫“瘦筋体”呢?有人可能会分辩说,这个金是筋的通假字。 怎么可能是通假字(错别字)呢?? 瘦金体的开创者,可是一位皇上啊,而且这种字体,名扬天下,怎么可能是错别字呢?所以瘦金体的金,绝不是筋骨的筋。

更重要的是,筋骨的筋,是柔软的呀。

看这些瘦金体,其特点:遒硬凌厉,锋芒肆漏,骨感十足,力量满满。当欣赏瘦金体书法时,其彰显的力量感,会让人联想到筋骨的“筋”吗?倒是有“骨”之形象。

瘦金体的“金”,其意是“金木水火土”的“金”:内敛收紧之意

那么瘦金体的“金”,到底什么意思呢?

其实啊,这个瘦金体的金,它应该是金木水火土的金。这个金木水火土的金是什么意思呢?它是收杀、紧缩、内敛的意思。

瘦金体的“金”,其意是“金木水火土”的“金”:内敛收紧之意

内敛、收紧,从而“虽瘦却硬”,这像不像瘦金体所表现出来的这种特征!

总之。这个瘦金体的金,应该解释成金木水火土的金(内敛、收紧)才对。

在五行中,与金对应的是木,木是什么意思呢?木,即生长、蓬发、壮胖的意思。

那既然有瘦金体,有没有“胖木体”呢?我们来看看这个字体:肥胖,但也很强壮。

瘦金体的“金”,其意是“金木水火土”的“金”:内敛收紧之意

这个字体,一看便知,是颜体。所以说颜真卿的颜体,从五行的角度来说,也可以叫“胖木体”。

从五行的角度讲:瘦金体,可以叫做“秋金体”;颜体,可以叫做“春木体”。

瘦金体的“金”,其意是“金木水火土”的“金”:内敛收紧之意

所以,很有可能,宋徽宗,在研究了唐朝的大书法家颜真卿的颜体(春木体)之后,受其启发,然后反其道而行之,从而开创了瘦金体(秋金体),从而荣登为一代大书法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