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包的做法(你的香囊用对了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香包的做法(你的香囊用对了吗?)

小时候,每年端午节这一天,手腕脚腕都绑着五彩的丝线,脖子上挂着香包,衣襟上别着小符,幸福就像河水汩汩流淌,似乎都可以听见回声,琳琅有致。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这天,除吃粽子、赛龙舟外,还有衣佩香囊的习俗,香囊中包有不同组方的中药,具有清香醒脑、驱逼虫蚊或防御疾病的功效与用途。同时又寓意祈福辟邪,平安吉祥。

恰是清香萦绕时 你的香囊用对了吗?

香囊虽是个小玩意儿,但制做起来同样很繁琐,很费功夫,大约端午节前的半个月或二十天就开始动手。下面就由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药专家们为您聊聊香囊的配方、功效及做法。

明末医家吴有性所著《温疫论》认为邪易从口鼻而入,温疫疠气最先影响肺和胃功能,因此防治疫病应首先针对肺胃进行。辟疫香囊中芳香或气味厚重的药物比重大,可使芳香自口鼻而入,浸润胃肺,到达清疫祛病的作用。

香囊的配方与功效

1、防蚊驱虫香囊配方:艾叶、丁香、薄荷、藿香、山柰、冰片功效:上述芳香药物含有挥发油,有一定防蚊驱虫的功效。

2、预防感冒香囊配方:藿香、佩兰、香薷、苏叶、防风、苍术、白芷、辛夷功用:提高抵抗力,有一定的预防流行感冒作用。有提高抵抗力增强呼吸道之效还可以做成大的,挂到家里,提高全家人的抵抗力。

3、小儿厌食香囊配方:炒白术、黄芪、焦山楂、六神曲、鸡内金、陈皮、木香、砂仁功用:有健脾和胃,化食消积的作用,对小儿积食、厌食有防治作用。

4、醒脑开窍香囊配方:苍术、川芎、石菖蒲、花椒、桂枝、薤白、三七、白芷功用:有提神醒脑的作用,对冠心病心绞痛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5、安神助眠香囊配方:茯神、远志、砂仁、酸枣仁、柏子仁、合欢皮、苏叶功用:有养心安神的作用,有助于睡眠。

此外,专家提醒,香囊的制作和使用也有一定讲究哦。香囊的制作方法 根据香袋用途的不同,选择合适的配伍药物及剂量,打粉、装入绒布内,外层再套上不同花纹、图案的布袋,制作出各种造型的香囊。佩带用香囊,通常每袋总重量5~10克,系于腰间或肘后之下的腰带上;悬挂用香囊,通常每袋总重量15~30克,悬挂于床帐或车辇中,待芳香浓郁的中药味散尽之后更换。

香囊使用注意事项

1、制作香袋时,药物剂量不宜过大,防止出现头晕、恶心等不适反应;香袋厚薄适宜,通常使用2层布,避免药物漏出。

2、使用香囊时要注意防水、防潮。

3、过敏体质人群忌用,以避免皮肤过敏反应,及过敏性鼻炎的发生。

4、孕妇应慎用香囊,某些具有芳香走窜功效的中药配料可能还会引起流产。

5、不满周岁的婴儿应在成人的监护下使用,防止婴儿误吃;且应避免使用气味浓郁的香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