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零下三十八度(中国版史密斯夫妇:《零下三十八度》)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电视剧零下三十八度(中国版史密斯夫妇:《零下三十八度》)

我的主业是读史谈视说谍战。谈到谍战片,大家不约而同对《潜伏》《悬崖》《风筝》翘起大拇指,认为其代表了谍战的最高水准。《悬崖》因其故事曲折,人物细腻,男主成熟稳重而推崇备至。其实,还有一部谍战片和《悬崖》也有的一拼,甚至毫不逊色。它就是木讷大叔于和伟和清纯女特工王丽坤主演的《零下三十八度》。

中国版史密斯夫妇:《零下三十八度》,一部被低估了的谍战片

剧情贴近生活紧张悬疑。多数谍战片的套路,是为了反抗日本暴行、或反对国民党而千方百计主动打入敌人内部,《零下三十八度》反其道而行之,男主人公年定邦为了和妻子过平安稳定的小日子,主动退出特工组织,却不想被国民党“复兴社”的人盯上,令其就范,为了保护妻子他不得已承认了自己“红姑”的身份。随着剧情的推进,“红姑”出山不仅为了保护小家,更是为了保护千百万水深火热的百姓。“人是时代的产物”。在那个时代,这也许更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人物的转变也合情合理,上升到了正途之选的家国情怀。其实,外敌入侵,哪里又能安宁常青?谁又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呢?正是有年定邦这样原本安稳生活的人,能够勇敢拿起武器,反抗侵略,我们才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中国版史密斯夫妇:《零下三十八度》,一部被低估了的谍战片

演员演技精湛注重细节。与《青盲》中不苟言笑不同的是,本片中于和伟常常露出淡淡的微笑,尤其是略微突起的牙齿,更是把憨厚老实的性格展露无遗。面对常青时的细微感情变化将一个无报复、甘平凡的居家男人演绎得很传神、很到位。而女主角王丽坤也将常青的善良体现的淋漓尽致。作为一名未经系统训练的特工,常常又难以控制情绪和感情,让观众对此不满甚至捏把汗,但这也更符合常青的人物特点和当时的环境。

中国版史密斯夫妇:《零下三十八度》,一部被低估了的谍战片

主角无英雄光环反派有血有肉。很多谍战片为了拔高主角的英雄主义,把主角渲染的刀枪不入、神出鬼没。而《零下三十八度》没有给主角强加光环,即使优秀如年定邦者也会犯下错误,常青和其他正面角色也会有失误,部分情节确实有小问题,但就此吹毛求疵批评说“队友太傻帽、编剧太弱智,漏洞太频繁”,我觉得就言过其实了。在敌人密布的环境中,由于情绪和外部因素影响,每个人都会误判或决策错误。而《零下三十八度》把这些真实的细节和情况反映出来了,或许更加真实,也更加令人信服。如果正面角色都是刀枪不入神出鬼没,那与众多神剧又有什么分别?此外,剧中的反派人物也没有被边缘化,很多“鬼子”都是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灵魂的生动个人:东乡爱他的妻子,爱他的父亲,甚至反对对地下党人动刑,下田心思缜密判断敏锐,史厅长虽是和事佬但在大事上也算有勇有谋。这些复杂的带着“人味儿”的鬼子和汉奸形象该剧增色了不少。

中国版史密斯夫妇:《零下三十八度》,一部被低估了的谍战片

结局并不圆满反而虐心。很多谍战片结尾都是以男女主角圆满完成任务远走高飞而剧终。不少观众也许希望年定邦和常青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但《零下三十八度》并没有,结尾男主角被敌人包围了,结局可想而知。我看的心里很难受,但是我同样承认,这更贴近于事实,抗战里国共战士牺牲无数,所以年定邦的牺牲是正常情况,而战争中的革命者一定比我们看剧的心情难过千百倍,电视剧演出的最残酷的真实,愿中国今后永无屈辱。

中国版史密斯夫妇:《零下三十八度》,一部被低估了的谍战片

镜头考究注重细节。《零下三十八度》导演姜凯阳是美术摄影出身,所以该片的镜头非常考究,镜头画面精致。迷一样的“红姑”构成全剧的主线,他的机警过人、勇猛无畏、有胆有谋让国人崇拜,让敌人胆寒,谁能想到这样一个神一样的人,竟然隐藏在一个胆小怕事、安稳度日的家庭妇男外表之下,强烈反差吊足了观众的胃口,期待看他力挽狂澜的一刻。另外,该剧还特别注重细节描写,例如鞋底上的泥巴,鞋底上的残雪,常青的耳钉,等等,细节描写为故事情节的延展宕开起到了铺垫作用。

该剧人物设计和细节描写与《悬崖》有些类似,都是大叔特工+靓女妻子(或假妻)。该剧豆瓣评分7.3,个人感觉被严重低估了。该剧上映之初并没有借中国版的“史密斯夫妇”来宣传,略显信心不足。但好酒不怕巷子深,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部被严重低估的谍战片会被谍战迷们认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