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华药业(恩华药业要打房价上涨算盘?)

80酷酷网    80kuku.com

恩华药业(恩华药业要打房价上涨算盘?)宁愿砸5亿盖楼不愿多给股民分红,恩华药业要打房价上涨算盘?

出品 / 商业大咖研究院

都说山西老抠能聚财,其实苏北老抠也能聚财。作为苏北较早上市的药企,徐州恩华药业最近终于准备分红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分红金额居然还与去年一样,要知道去年该药企可是赚得盆满钵满,净利润再创历史新高。可为啥始终舍不得多分红呢,难道真的是实打实的“抠门”吗?

利润年年增长,分红却原地倒退

近日,恩华药业发布2020年度权益分派方案,公司决定每10股派息1元(含税)。这次分红表面上看与去年基本相当,仔细一看,实则还不如去年。

据了解,恩华药业此次派息的总股数比去年减少约74800股,分红金额减少约7480元。乍一看,也没少多少,但事实上,该公司去年净利润高达7.29亿元,同比增长9.88%。①

由此可见,在公司净利润增长之时,分红却有减无增,这很明显就是扣啊,除非公司账上没钱,财务有假,否则真的有点说不通。

此外,恩华药业截至去年底,公司每股未分配利润高达2.73元,约为27.4亿元。如此之高的未分配利润,该公司今年却只拿出约1亿元用来分红,这是何道理?况且公司账上货币资金还高达13.23亿元,根本不差钱。①

相比过去几年,恩华药业2020年股利支付率并未有所提升,仍然处于偏低水平,不仅显著低于同行水平,而且与其强劲的资产负债表以及现金流不匹配。换句话说,恩华药业完全有能力继续提高分红水平,加大对股东回报力度。

而与之背道而驰的是,分红不大方的恩华药业,却要投入巨额资金盖办公大楼。在上市公司并不缺少办公空间的情况下,这些真金白银不如投入到正在遭遇集采压力的医药主业上去,或者用于分红,显得更靠谱一些。

数据显示,2017—2020年,恩华药业股利支付率分别为12.79%、11.66%、15.36%、13.7%;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95亿元、5.25亿元、6.63亿元、7.29亿元;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7.41%、32.99%、26.39%、9.88%;毛利率分别为47.97%、56.15%、62.61%、75.54 %。①

照此来看,该公司这些年没少赚钱啊,且盈利水平持续增长,可就是拿不出钱来分红,或者压根就不想拿。

事实上,恩华药业于2008年7月正式登陆中小板市场,在IPO募集资金1.7亿元之后,派发了史上最高比例的分红,当年股利支付率为29.48%。②

而在此之后,恩华药业派息比例常年维持在偏低水平,最高年份也没有达到17%,多个年份均在10%左右,

如果与同行业内规模相差不大的上市公司比较,恩华药业分红比例也处于偏低水平。信立泰2018年净利润14.58亿元,其2016-2018年分别为52.44%、57.64%、57.39%。京新药业2019年净利润5.2亿元,其2017-2019年分别为54.12%、55.7%、39.56%。②

此外,恩华药业资产负债极少,完全有能力提高分红比例。截至2020年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14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8.37亿元元,而其有息负债只有3800万元的短期借款。因此,恩华药业有能力并且有必要提升分红比例,加大对投资人回报力度。①

分红虽小气,但盖楼很豪气

然而,有意思的是,分红不大方的恩华药业,却热衷于盖楼。恩华药业2019年年报的在建工程科目显示,公司金额最大的在建项目是“恩华移动医疗基地”,预算投资额5.03亿元。

据悉,恩华移动医疗科研基地项目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主要用途为恩华总部办公大楼及地下停车库。②

但恩华药业在职员工总数也就几千人,按照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计算,全部员工人均建筑面积将近30平米。按照目前的员工数量,恩华药业根本不需要面积如此大的办公大楼。

值得注意的是,恩华药业在此之前已经有一栋总部办公大楼了。恩华大厦于2007年9月完成主体建设,大厦建筑总面积约为20000平方米,大厦部分用于恩华总部办公,部分作为写字楼出租。②

上述官网介绍表明,公司已有的恩华大厦不仅完全可以满足自身办公需求,而且还有部分对外出租。2020年末,公司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余额有3863万元。根据会计准则,投资性房地产是指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或两者兼有而持有的房地产。②

因此,恩华药业完全没有必要斥资5亿元再盖一栋新办公大楼,这些钱投入到主业之中应该是更好的选择。

原研药明显不足,仿制药成主营产品

其实,对于恩华药业而言,其主营业务虽然毛利率很高,但其成长性明显不足,这说到底还是公司研发动力不足,主营产品储备滞后所致。

截至目前,恩华药业的麻醉药药品主要有六种,即咪达唑仑注射液、依托咪酯脂肪乳注射液、盐酸右美托咪啶注射液、丙泊酚注射液等。

不过,该公司不止涉及到的麻醉药品种较少,且并未布局一些高竞争壁垒领域。在多种产品具有可替代性,且头部企业竞争较为激烈的情况下,恩华药业的发展十分受限。

据悉,丙泊酚是全麻的头号药品,市场规模在40亿元左右,但恩华药业的丙泊酚自2012年上市以来却没了踪影,想来应该是产品有些问题,现在丙泊酚的大部分市场仍然被阿斯利康占据。③

此外,虽然恩华药业的依托咪酯和咪达唑仑在同类产品中占有率较高,但这两类产品的整体市场空间相对有限。

因此,恩华药业麻醉药收入规模不及同类竞争者恒瑞医药、人福医药等,截至2019年,三者的麻醉药收入分别为14.23亿元、55.07亿元、36亿元。③

而与恒瑞医药相比,恩华药业的主要问题便是创新性研究不足,历年来公司每年的研发费用均远小于同行业企业。

据悉,2019年12月恒瑞医药第一款麻醉药创新药甲苯磺酸瑞马唑仑(适应症为胃镜诊疗镇静)获批上市,与此同时,人福医药的1.1类新药苯磺酸瑞马唑仑(适应症为结肠镜检查的镇静)也于去年7月份获得注册证书。③

而恩华药业目前上市的麻醉药产品均是仿制类药物。

总的来看,恩华药业的落后确实是过去研发力不足的反映,而如果看向未来的话,恩华药业虽然有希望向恒瑞医药和人福医药看齐,但这份确定性仍需要时间去考证。

注:

①相关数据来自东方财富网

②《恩华药业:股东回报不足》,证券市场周刊,2020年4月13日

③《麻醉药龙头落后40年,恩华药业还有希望向恒瑞、人福看齐吗?》,贝壳投研,2021年3月9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