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盖茨比(了不起的盖茨比)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伟大的盖茨比(了不起的盖茨比)

美国作家弗·司各特·菲茨杰拉德在1925年所写的《了不起的盖茨比》,盖茨比是书中的一个纽约富豪。身处于美国物欲横流、道德沦丧的20世纪20年代,美国男子盖茨比在一切“向钱看”的潮流中,为了追逐纯真的爱情显得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最终他被世俗和自己的天真害死了。

了不起的盖茨比:富家女黛西只爱盖茨比一人?这是不可能的

盖茨比从小立志成为一位大人物,他本是一位农家子弟,他年轻时救下一位有钱人后就改变了他的命运,那位有钱人教他谈吐、穿衣打扮,虽然外表看起来是上流人士,但是他却改变不了他的出身。

年轻时并不富有的他,从一战结束后他发现自己深爱的女子黛西早已嫁作人妇。黛西已经成为一个富二代汤姆的老婆。盖茨比认为是自己太穷黛西才看不上他,于是他开始一心搞钱,终于成为有钱人。盖茨比在自己的富丽堂皇的豪宅里夜夜笙歌,妄图吸引心中的白月光黛西的注意。“暴发户”式的做法吸引人的目光是有效的,但是让一个富家女为自己抛家舍弃自己的地位却是天方夜谭。

了不起的盖茨比:富家女黛西只爱盖茨比一人?这是不可能的

1、盖茨比对初恋念念不忘,却错付一生

为何盖茨比会对年轻时的黛西念念不忘呢?让我们从他的成长经历来分析一下。

盖茨比是一个贫穷人家的孩子,如果不出意外,他长大以后也该会是一个穷人。在一次意外时,他救了一位有钱的富翁绅士,那位绅士毫无保留教会他上层人物的一切,却依旧改变不了盖茨比骨子里的出身和短视本质。

他不是不懂爱,而是错付了爱的那个人。

他勤奋勇敢,是一位满载荣誉的军官;他亦正亦邪,为了成为富翁不择手段,通过走私卖酒获得大量财富;他善良纯情,为了心中的白月光夜夜笙歌、大摆舞会只为获得佳人注意;他贪婪自私,与嫁做人妇的黛西搞在一起,还逼着黛西要亲口告诉其花心丈夫爱的只有他;他目光短浅,从不曾考虑这个社会的实质和黛西变心背后的本性;他天真浪漫,大张旗鼓举办盛会只为获得美人黛西的青睐……

了不起的盖茨比:富家女黛西只爱盖茨比一人?这是不可能的

盖茨比立志要成为一个有钱的大人物,却仅仅是因为他错误地认为:有钱可以让人羡慕受人高看一眼,更能收获到挚爱的女神的眷顾。盖茨比太执着了,他为了自己的挚爱努力打拼事业,然后在挚爱的家宅对岸买下了豪宅。

然而就是这么一位活在自己世界里的盖茨比,天真地令人心疼,他甚至为了自己的爱人黛西甘愿赴死。可悲的是,至情男子最终死在上流社会编织的谣言里。

黛西爱的是这浮华的世界,而非这世上独一无二的盖茨比。

了不起的盖茨比:富家女黛西只爱盖茨比一人?这是不可能的

盖茨比的死,说到底是物欲社会的悲哀。物质世界大家都看重物质,却忽略精神世界的建构与成长。社会中的物质财富在增长,但是精神财富却越来越稀少,似乎廉价到被人唾弃。真爱,说出来是会被人当做笑话来看的。

然而近一个世纪后的世界,似乎这种物欲膨胀在几经沉浮后要比盖茨比所处的时代要少得多。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并没有因华裔妻子普莉希拉·陈的出身和财富而有所嫌恶,反而每周一次私密的二人约会,极具婚姻的仪式感。

扎克伯格拒绝签婚前财产协议,他说:“我自己的财富仅仅能配上她的灵魂。她从来没想过从我这里得到什么,反而是我一直在受她的影响,一直在改变。”

人类的记忆是短暂的,而历史却是现实而骨感的。

了不起的盖茨比:富家女黛西只爱盖茨比一人?这是不可能的

或许只有现实才会把追逐财富的人的脸打疼。所谓的金钱财富,只要你努力,就可以获得如盖茨比的成功,然而这珍贵的真情实感却不容易买到。盖茨比式的悲哀让世人警醒,财富和名望都是尘世间的浮尘,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唯有真爱让人常驻心间。

2、黛西婚内出轨却不会离婚,因为她看重名望和地位!

黛西是一位富家女,她初遇盖茨比时,以为盖茨比是自己的白马王子:风趣、英俊、有才华名望。然而当盖茨比上了战争前线后,她就嫁给了富二代花花公子汤姆,而汤姆也给她一个极具奢华的婚礼。

了不起的盖茨比:富家女黛西只爱盖茨比一人?这是不可能的

可是汤姆渣男本性,不会为了一束花丢掉一整个森林。他依旧贪玩,甚至在黛西生下女儿时玩失踪。正如很多狗血桥段一般,黛西和汤姆经常在家里为这些花边新闻吵架。

就这样,婚后情感空虚并不幸福的黛西很快被盖茨比打动了,她沉浸于盖茨比给予的激情当中。

盖茨比在自己的富丽堂皇的豪宅里夜夜笙歌,妄图吸引心中的白月光黛西的注意。这样“暴发户”式的做法有效果吗?不得不说,吸引人的目光是有效的,但是让一个富家女为贫穷出身的盖茨比抛家舍业却是天方夜谭。

了不起的盖茨比:富家女黛西只爱盖茨比一人?这是不可能的

当黛西不小心开车撞死自己丈夫汤姆的情妇时,盖茨比成了一个令人同情的牺牲品。终于,在黛西丈夫汤姆的一手安排下,盖茨比成了黛西开车撞死人的替罪羊,随即也被汤姆误导的情妇老公开枪打死。

而令盖茨比心心念念的白月光黛西,此时却头也不回地跟自己的丈夫去欧洲度假,在曾经欢爱的盖茨比葬礼上更是连一束花都不曾献上。

金钱至上的社会,让黛西迷恋。黛西婚内出轨,却不会放弃名望和地位。她深知自己是不可能跟盖茨比一起生活的。她不愿放弃浮华的一切,因为这是她赖以生存的基础。

了不起的盖茨比:富家女黛西只爱盖茨比一人?这是不可能的

3、对于在浮华世界的爱情,我们要有信心

《了不起的盖茨比》作者弗·司各特·菲茨杰拉德也是在书写着自己的人生,他也喜欢上了一位富家女杰内瓦。他家道中落,却被身为富二代的杰内瓦父亲奚落:“穷人家男孩子,从来就不该动念头娶富家女孩子。”从此,他的生命和作品中就离不开富家女杰内瓦的身影。

虚荣浮华的世界,仿佛真爱都觉得奢侈。对于在浮华世界的爱情,我们要有信心。

古时候的中国有这么一个令人传诵千古的故事,那就是汉代才貌双全的富家女卓文君和司马相如为真爱私奔的故事。卓文君小姐是“新寡家居”,是经历过一段婚姻的人,她死了老公又膝下无子女,看见意中人不畏世俗选择心中所爱。卓文君没有嫌贫爱富,而是选择了内心的真实情感,并与司马相如相伴一生。

了不起的盖茨比:富家女黛西只爱盖茨比一人?这是不可能的

黛西与富二代汤姆结婚育有一女,虽然二人在婚姻生活中都在玩,但是最终也历经千辛万苦获得了圆满的欧洲家庭之旅,在侧面也是一种另类的圆满吧。

名望和地位是无形的,这些对婚姻和感情看似无用却举足轻重。盖茨比这令人不能忍受的“暴发户”,在葬礼时黛西却连一束花都没有捎上,这不禁令人想到《桃花扇》中的一句:“眼见他起高楼 眼见他宴宾客 眼见他楼塌了”,这一句道尽了盖茨比爱情的万般凄楚和无奈。

世人嫌贫爱富古来皆有,但是根植大地的生命情感大树却始终需要血肉去浇筑成长,一个国家如此,一个民族如此。浮在金钱财富背后的快餐感情,始终是没有意义的。

了不起的盖茨比:富家女黛西只爱盖茨比一人?这是不可能的

在电影结尾,“我们从前追求时曾经扑过空,但是没有关系,总有一天我们可追上……”作者是有寄托的,不知道在现今的社会,这种糟糕的感情和婚姻现状改变了多少呢?答案值得我们深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中医儿科学(新专业“中医儿科学”来了!)

下一篇吉他学习(吉他学习的几个步骤与关键点)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