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哲学(关于人生哲学)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生哲学(关于人生哲学)关于人生哲学,愿我们活出生命的意义

最近在看哲学类的书,看到生命的起源、人类的发展,自我的成长,生命意义的探寻及种种。让自我的心胸得以敞开,让眼前的世界变得更加迷人而多彩,也对未来充满好奇。生命短暂,可是人类更迭,却永远在前进。

作为一个个体,也不由地对自我的个体进行深入地思考。关于生命,关于生活,关于信仰,找到自我真正的生活所依据。在现实的世界中,活出自我的人生意义。

关于人生哲学,愿我们活出生命的意义

活在当下,感受生命

斯多葛哲学家马可.奥勒留说:“接受我们的生活,接受生命中不可改变的事实,找到并看管好自我心灵的花园。”作为一个国家的管理者,管理国民、行军打仗。可在外面的事务繁杂中,却可以退回到自我的内心世界,对生活中的一切加以反思。

人生无须抱怨,每一个人不管出生如何、家庭如何,一切都是我们无能为力的。只有接受自我的存在现状,再去寻找到自我。寻找到自我的人生花园,不停修理打造,开出属于生命的花朵。

加缪的存在主义哲学中,说世界是荒谬的。可是我们必须直面事实,找到自我的生活方式。要反抗,活在当下,而不是将来或是过去。

生命在此时此刻,我们不能生活在过去或是将来。为过去难过,或为将来发愁都没有意义。要活在此时,不管我们在做什么,都要感受到自我的存在。如正念,时时体验所做的每一件事。吃饭睡觉,专注在此时。

关于人生哲学,愿我们活出生命的意义

主动生活,掌控自我

当生命在不断地成长,我们的人生有时并不是我们想要的,可是我们还是要接受。当遭遇挫折时,詹姆斯的人生观念值得我们借鉴。詹姆斯说我的人生,我做主。不管外界如何,我有自由选择自我相信的东西,并且安排自我的生活。

相信信仰的力量,严格控制自我的人生。我哭我笑,我努力生活。将生命安排得妥当,一切向着前方。

想到电影了哪吒,他的生命早就注定好了,可是又如何,他喊出我的人生由我不由天。只要愿意,就可以跳出来,努力改变自我的人生方式。也许失败,但最少我经验过了,努力过了,我的生命得以真正的实现。

平时我们的生活中,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家庭中,学会主动深入,安排人生,控制自我,将生命中的时光得以静享。

关于人生哲学,愿我们活出生命的意义

不断反思,勇于改变

生命是一个过程。从出生到死亡,我们在不断的经历,只有在生活之中不断的反思自我,总结自我,并且及时改变。勇于踏出不一样的步伐,才能真正让人生得以从容。

特别是在长期的一个环境中,我们的身体心灵都已经习惯,可是我们要静下心来,好好地思考,目前自我的人生状态。人生是否停滞,我们需要做出什么改变?一切是否是自己想要的样子。

只要想到自我想要的样子,就要勇于行动。不要想着太晚或太迟,要明白人生的路上,只要愿意随时可以开始。做自己想做的事,请立刻开始行动。

关于人生哲学,愿我们活出生命的意义

走近自然,放松心身

在一个人的成长中,自小我们便接受了一定的文化氛围,说是外界的一切塑造了现在的我,说一切的选择是早就安排好的。可不管真相如何,我不愿意接受或推诿自己的责任。作为一个个体,当自我的意识出现, 我们就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我喜欢梭罗的《瓦尔登湖》,走近自然,寻找生命的本能。在自然的天地中,接受生命的考验,让心灵在自然中净化。人生活的物质并不多,现在的社会中,我沉迷于追于外在的金钱名利,在物质的世界中迷失。可是当回归自我,生命活着真的需要很少。

都说我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是要让心灵从沉重的负担中放松出来。将自我回归自然,当然,我们每个人不可能都如梭罗一样,我们只要在工作中,多观照自我的内心,在自然的天地中敞开心灵就好。

关于人生哲学,愿我们活出生命的意义

我们作为生命中的一环,要理解历史的厚重,及生命的繁杂,空间的无尽,时间的旷远,自我的渺小,尽力照顾好进入我们影响圈的人或生物。

世界太大,也许我无可奈何。可是及时帮助好身边的人或事,哪怕是喂养一只流浪狗,这也是一人生的力量。岸上的每一条鱼太多,但是我们所捡起的每一条,对它们来说生命都是值得的。

佛陀在临终前,他告诉他亲密的朋友和最得意的弟子:“阿难,你必须是你自己的灯,是你自己的庇护所。要想脱离困境,只有靠自己。”

所以,人生走到最后,要相信一生的选择都在自我。不同环境,不同文化中成长的我,有时这样的选择或那样的决定。但是要相信真正的一切选择就在自我手中。我们是自由的,不管怎样,相信自己的人生,努力前行。直到生命的最终,跟自己说,我已尽力,此生无憾。

关于人生哲学,愿我们活出生命的意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