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微软(WPS和微软office到底谁抄袭了谁?)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微软(WPS和微软office到底谁抄袭了谁?)

#wps和office到底是谁模仿的谁#

这个问题我是比较有回答的能力,我是1998年加入北京金山WPS项目,从1999年到我离职的2002年,一直是WPS的项目PM 老大,而且在北京金山和珠海金山都工作过。

WPS和微软office到底谁抄袭了谁?微软做了哪些对不起WPS的事情?

WPS最早是求伯君求总1988年-1989年独立完成的开发。

因为在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知识产权保护非常薄弱,盗版横行,所以,WPS问世后,风靡一时,但是收入却非常少。求总失去了成为中国首富的机会,金山自然也无法成为中国的微软。

在早期,WPS占据了中国办公软件的所有江山,没有之一。

WPS和微软office到底谁抄袭了谁?微软做了哪些对不起WPS的事情?

微软的Office也是1990年最早推出,比WPS晚一年,最早只有苹果电脑版,在海外发展,最早也是Word文字操作系统,后来陆续新增包括收购了MS-office系列中的各个组件。

中国市场正在崛起,微软在卖Windows的时候把Office也捎带了进来。但是却无法绕过WPS这一关,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文件兼容,如果金山不允许,微软就无法获得正式授权打开WPS的文件格式。换句话说,国内各个硬盘里的海量WPS文件,就没法在微软的Office上使用。那谁还用微软的Office?只靠外企很难占领这个市场。

此间的细节,我没有仔细问过求总和雷总相关细节。是微软找金山谈判,他们的理由也很有道理:出于客户方便,我们应该让文件格式互相兼容,互相都可以打开,谁也不吃亏哦。

于是,真的是出于对用户考虑,金山和微软签订了文件格式兼容协议。不仅是WPS和Word,而是WPS和Office全系列。

如果在当时不签订这个协议,估计微软Office进入中国不会这么顺利,时间至少要延迟三五年。但是这三五年对金山也没太大用途——绝大部分用户都在用盗版WPS,中国几千万台电脑,WPS正版才买了两三万套。WPS没有持续的收入,也就无法提高公司的生存能力。

WPS和微软office到底谁抄袭了谁?微软做了哪些对不起WPS的事情?

但是,今天反思,如果当时不签订这个协议,WPS估计也就彻底消失了——就像同时代其他国产办公类软件一样的命运,熬过最初几年就彻底被市场抛弃了。

解决了文件格式兼容问题,微软Office盗版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占领了中国市场,这很正常,微软的功能强大,而且都是盗版,微软当时在中国放水养鱼,根本不管盗版,用户自己纷纷选择了Office。

WPS在1995年后陷入低谷。

那是WPS最难熬的几年,当时金山所有产品线,从金山词霸、西山居、金山毒霸等等,在同品类中都是领先的产品,起码是之一。金山起家的产品WPS和Office项目上,我们真的不行,差得太远,可以说除了排文字外,要啥没啥。

当时两者之间的技术差距和实力差距,大概相当于iphone12 和 大哥大的差距。我们只是能打电话,而对方已经high到飞起来了。就算把对比范围缩小到和Office-Word这单个项目都具有巨大无法弥合的差距。

还好,在1997年,联想投资了金山,持续给了金山极大的支持——通过OEM的方式,在联想所有办公电脑中内置了WPS办公软件,不管用户用不用,起码保证用户电脑里有这个软件,而且,每年支付给WPS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WPS OEM授权费。

但是还是无法解决用户的流失。

我记得1999年夏天的时候,我和雷总在北京大学南门的小饭馆吃晚饭,雷军雷总问我:小虎,你觉得我们还有多少市场份额?我说应该还有3%左右(当时我才25岁,多少还有想掩饰太平吧,雷总当时30岁。)。

雷总是一个非常理智的人,他认为应该1%以下了,WPS如果不做重大改变,必死无疑。

危机危机,危险中的机会;

变通变通,不变怎么可能通?

WPS和微软office到底谁抄袭了谁?微软做了哪些对不起WPS的事情?

1997-2000年,在WPS陷入长长的谷底后,终于开始了自己否极泰来的道路。

当时,微软在中国开始打击盗版,挥舞法律大棒逼着中国公司购买正版Office,而且Office在中国的价格是美国的几倍——真是欺负人啊。更有甚的是,Office和Windows先后爆出了后门事件,就是如果电脑联网了,里面的信息就可能泄漏。中国如果没有自己的办公软件,未来真的会陷入极大的被动。

正是因为金山和微软签订了格式兼容协议,互相之间可以通读对方的格式和内容,且可以根据对方的产品特性进行自我调整。

我们在1999年底决定启动WPS Office项目开发,后更名iWPS项目——互联网时代不蹭个i或者e有点不好意思出门。

简单说,就是MS-Office有什么,WPS也要做什么,起码要把文字处理、表格、演示这三个基础项目先做好。

中国微软对我们开发WPS Office这件事是嗤之以鼻的——珠海金山WPS项目30-40人,整个项目组的工资没有微软WPS Office里面一个资深工程师的薪水+股票多,而且,对方Office项目组拥有几栋楼的几百上千的开发工程师,是微软最赚钱最有权势的项目。

微软根本不相信我们能做出来,当时,他们其实在看我们的各种笑话。

开始我们做得确实也挺烂,同样一个Excel文件,微软打开3秒钟,金山WPS打开3分钟没搞定,电脑发烫、卡机、崩溃等等错误不断.......因为WPS Office开发多次delay,根本无法正常上市,我和珠海的Pm沈家政两个人在公司年会项目时当着上百人的面抱头大哭。

但是,我们一直坚持在开发,因为我们没有退路——再退,WPS这个项目就会像金山解霸、金山打字通、金山快译等产品从金山项目群中消失。退无可退的时候,自然就有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

我国政府也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在2001年,WPS 项目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随后,各地政府陆续有了订单,虽然不多但是和联想的OEM一起给WPS回了很多血。

再后来,金山有些钱了,WPS Office向个人用户免费,用免费正版的方式,一举占领了市场。个人用户+免费+正版是个王道,谷歌也是用类似的办法在海外击败了微软Office。

今天来看,站在国家安全的层面,金山当时坚持做了一件对的事情(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项目),其实已经胜了50%。

20年真的是一个轮回,当年为了中国有自己的办公软件,在努力奋斗、哭过、笑过。

今天,为了中国有自己的物理引擎,我又是和一帮研发的兄弟努力撅着屁股,在所有人不理解、不相信的目光中,投资两个亿努力做了五年(比当年在金山做的时候还是有钱多了),终于开发出了从性能上超过欧美传统三大物理引擎的自我知识产权的物理引擎“重启世界”,填补了我国技术开发领域的一项空白。

物理引擎不仅可以让普通人创作视频、动画、互动游戏、课件等等,还支持工业、民业、医疗、航空航天、军事等领域。比如,可以用物理引擎模拟出心血管手术操控,还可以模拟出太空机器人前进,模拟矿洞倒塌后自救逃生等等。与国际上其他引擎相比,我们还直接用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开发,可以有更大的应用范围。

我相信,时间会验证一点:物理引擎会成为未来的大国重器,甚至会成为5年后的芯片的地位。

天道酬勤,努力做每一件正确的事情,不问前程,不计较得失,一直走,就会成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保险知识(这些保险常识,你知道吗?)

下一篇九鼎八簋(打开眼界丨簋为何物?)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