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凶悔吝(吉凶悔吝,易经的四个角度)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吉凶悔吝(吉凶悔吝,易经的四个角度)

《易》卜卦结果,不外乎“吉凶悔吝”四个字。

而“吉凶悔吝”四个字,就是从字面上也可以看出:只有“吉”是好的,有利的吉祥的;“凶”自然是不好的,是“吉”的反面;“悔”则是后悔、烦恼;“吝”就是悭吝、困难。悔吝也是小凶。

也就是说,卜卦只有吉凶两个结果,再细分的话,则是好的只占四分之一,不好的却占四分之三。是以善易者不卜,因为大道理都知道了,看现象就很明白了。

《系辞》云:吉凶悔吝者,生乎动者也。

所有的吉凶,都生于动。世间万物,人间万事,只要一动,就生出“吉凶悔吝”四个结果,也就是说凡事一动,吉的成分只占四分之一,坏的成分却占四分之三,所以中国人常说“一动不如一静”,就是这个道理。但也不是教人墨守成规,一动不动,不过是要谨慎,要有智慧,要谋定而后动。

从易经“吉凶悔吝”四个角度,到南宋词人辛弃疾在《贺新郎·用前韵再赋》中写到:“叹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是异曲同工,还是取法前者,就是见仁见智的事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