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专业就业方向(金融硕士就业方向一览)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金融学专业就业方向(金融硕士就业方向一览)

最近几年,金融一直处于热门专业排行榜前十的位置。在很多人眼中“金融”等于“薪资高、行业去向高端”。金融专硕更是成为近几年的热门专业,报考人数众多、竞争激烈。

但在众多的考生中,也不乏盲目跟风的同学,大家在确定专业的时候有没有考虑清楚,你是出于什么目的选择这个专业?你适合这个专业吗?你了解专业未来的发展情况吗?

高薪?前景好?金融硕士就业方向一览

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好好说道说道「金融专硕的就业前景」,让大家对这个专业有更清晰的认知。

#01金融行业基本就业情况

岗位需求量大国家统计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结果显示,2018年末,全国共有金融业企业法人单位13.7万个,从业人员1818.0万人(详见表1),比2013年第三次普查时,金融业企业法人单位增加10.8万个,从业人员增加1304.1万人。

薪资优势明显随着金融业持续快速发展,未来金融企业法人单位和从业人员数量将不断增长,就业前景比较明朗。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0501元,而金融行业平均年薪达131405;2019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3604元,所在的金融行业平均年薪达76107元。对比全社会其他行业薪资,可以说金融行业优势颇大。

细分专业要求高但是大家不要觉得考上研究生就万事大吉了,行业内的各细分行业对人才需求的标准也是有区别的,想要在行业内深入发展,需要更高的专业水平。例如,《中国金融业人才发展报告》显示,对于专业知识需求较强的职位,如精算师、风险控制等,往往需要满足专业学历和资格证书的要求,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证券基金业及保险业对专业对口的要求更多一些。

高薪?前景好?金融硕士就业方向一览

数据来源:京沪金融基础人才市场供需调研报告

从这个调查报告可以看出,金融这些细分行业对于学历、院校以及专业知识的要求还是很高的,所以大家在进行择校的时候一定要关注未来的就业发展,这样才能知道应该往哪个方向去努力。

#02具体就业方向分析

在分析具体就业方向之前,我找到了2020年一些院校发布的就业报告,这是最直接可以了解院校和专业就业情况的文件,建议大家可以去目标院校找一找,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高薪?前景好?金融硕士就业方向一览

高薪?前景好?金融硕士就业方向一览

高薪?前景好?金融硕士就业方向一览

从图片中可以看出,金融硕士的就业去向可以分成以下几类??

??国企类

包括公务员、央行、政策行、财政部、商务部、外管局、上交所、中投公司、中金公司、六大行等国企。

国企要求:国企特别喜欢全面发展的人才,你不仅得硕士出身,成绩好,还得是情商高,有较强的的组织协调能力,思想觉悟高的同学。

优点:基本上进入国企以后户口不用愁,而且福利待遇好,工作压力小。比较适合可能家庭条件还不错的同学。

缺点:招的人特别少,报的人铺天盖地,竞争激烈的惨绝人寰。而且想去中投中金中信之类的基本上只要清北硕士,其他学校能去的微乎其微。像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交集团、中粮集团、五矿集团等国企是招人的大头。

?? 银行

银行包括央行、政策行(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六大行(工、农、中、建、交、邮)、股份行(招商、民生、华夏、兴业等)、城商行等。

银行要求:总分行管培要求高一些,985211硕士,柜员、大堂经理要求不会太高。

优点:待遇较好,比较稳定。总行的管培生也是比较优秀的岗位,管培就是让你轮岗,让你在各个部门都待一阵子,然后了解一下整体的业务,到最后的再根据你的情况跟你的表现,以及根据公司哪些部门有人员缺口,然后把你定在这个部门。政策性银行也是大家很值得去努力的一个方向。国开、进出口、农发行,这种银行就算是你回省里,他们待遇也很高。

缺点:分行管培可能是“冒牌”管培,直接是跟支行就挂着的,你可能进去以后轮岗的时候去当柜员,当客户经理,职业生涯一眼望到头。在六大行或者股份、城商行,高低层次差别很大,你如果干得不是特别好,你进去的时候比较低的话,很难熬出来。

薪资:这些银行普遍头一两年十几万到20万,前两年不会特别高,可能其他行业也不会特别高,大家先不要对这个有期待。而且同一个银行,总行待遇不一定高过分行。

?? 买方市场

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资管等公司。资管类这块大家听的比较少,主要是它不怎么招应届生。应届生入职基金公司一般是当分析师或行业研究员。

买方要求:这个这个行业的要求比银行高,买方不像银行有那么多柜员和中后台招人需求,买方一般只招投资研究,所以招的人极其少,清北复交是过简历关的基本门槛,不过同学们也不用过于担心,很多中小型私募也相当不错。考上五财一贸以及中山、武大、厦大这类同层次985也有希望进去。

优点:工资理想,买方起点高,不仅高在工资本身上,也高在职业发展道路上。有的跳槽到卖方、有的直接加入公司或创业团队,跳槽以后工资就翻了2~3倍。就算中途坚持不下去了,也有很多职业道路可选。缺点:工作强度非常大,每天不是在写报告就是在汇报报告。薪资:待遇比银行高一些,一般在20万左右。但是如果你能接受这种工作强度和压力,一直拼搏下去,干了几年成项目经理一般没问题,再干几年成VP,带个小团队。年入百万是有希望的。

?? 卖方市场

主要是投资银行,应该是让所有经管考研人望眼欲穿的岗位了。我们一般说投行都是说国内的券商。

卖方要求:说实话国内大部分除了清北进去的也特别少,除了清北和美国的top院校,基本上不太可能进去前5名的投行了,其他投行的话说实话要求也都不低,至少要有两财一贸水平。而且你进投行也首先要进去实习,很多人都实习留用的。如果实习的话,不要只是傻傻的海投简历,你还可以利用资源,比如找投行项目缺人的学长学姐内推进去。银行的投行主要就做银行、中债、券商,一般顶尖院校、金融类专业、金融财经类专业都可以。

优点:薪资高,锻炼自身能力,投行是经管人的梦。

缺点:工作强度也是超高的。投行员工的生活就是永远在路上和永远在熬夜。基层员工有大量材料工作。同时还有非常琐碎的联络和协调工作,精神和肉体的考验叠加在一起。对人的综合抗压能力非常高。

薪资:如果这项目够大的话,可能你团队里面总共也就十几二十个人,这一个项目就能给你们团队带来几千万的净利润,20多个人几千万的净利润,然后有一部分要上交总公司,你想想他们年终要能到多少?你如果项目不好,大部分都黄了,你可能就是十几万,然后如果干的好的话,能揽来项目的话,工资自然很高。大概这个行业均值是20~38万。所以投行的天花板比较高。

?? 中介

主要就是四大会计事务所,但其实评级机构也有四大,而且评议机构的四大其实对一个人的塑造其实更全面。

中介要求:四大面试还是不太容易的。考题是纯英文,而且题非常多。四大的招聘流程是最规范化的,从网申到网上答题,然后到面试一气呵成。面试不光问你财务方面的知识,还会问一些行业的分析能力,还有一些逻辑思考能力。

优点:业界对四大绝对是青睐有加,其他行业尤其是投行特别青睐四大。因为投行很大的一块工作就是财务分析,你如果在四大做过审计的话,懂得审计的大概流程是怎么样的,这样上手就特别快。所以说四大是投行培训机构,或者说跷板一点都不过分,而且四大的跳槽率很高,干个三四年,跳槽是常有的事。因为到了这个资历后就很难再上一步了,可能做不到合伙人或者更高的级别,这时很多人都会选择去另外的平台,以在四大这些年的经验,一般审计的都是大型企业,甚至是很有名的跨国企业,企业审计难度和规模都比较大。一般接触过这些大项目,再去其他机构的话,整体的尽调流程基本上你都懂。

缺点:而且和投行类似的是,四大的抗压能力要求很高,快到年底的时候任务量特别大,出差加班什么的是常态,经过如此高强度训练后,去其他买方卖方工作都不是事,所以业界说四大是培训机构确实名副其实。

薪资:四大的薪资待遇头一年是十几万,但是每年都会加,有规范的加薪和晋升通道。

以上就是给大家总结的经济金融就业去向大致内容了,当然除了以上这些方向,还有很多其他的就业去向,比如互联网,上述列举的是大部分同学的就业方向。整体行业的平均薪资确实十分理想,但是金融行业目前对出身和学历还是很看重的,金融专业的本科生毕业并没有太大竞争力,大多从事金融产品的销售工作,卖证券,卖保险,卖基金等,靠业绩获取相应的薪酬,甚至很多公司和岗位研究生学历是入门的基础。

毫无疑问的是考上研,考上985211的研究生,对未来想要从事于金融行业的同学至关重要。所以虽然竞争激烈,但是付出的努力和回报一定是对等的,大家加油

高薪?前景好?金融硕士就业方向一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