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雯歌简谱(晴雯歌①:晴雯的矛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晴雯歌简谱(晴雯歌①:晴雯的矛盾)

晴雯歌①·雅欣读红楼梦曲

晴雯歌①:晴雯的矛盾「琴梦红楼」

《红楼梦》插曲《晴雯歌》

曲 作者:王立平

琵琶 演: 杨 青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 副会长 国乐中心主任

代表作:《琴梦红楼》《琴颂诗经》《少儿学古琴》《从零起步学古琴》《学古琴——古琴自学教程》等

文 撰写/讲述:曹雅欣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 常务副秘书长

代表作:《琴梦红楼》《琴颂诗经》《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晴雯歌①:晴雯的矛盾「琴梦红楼」

《琴梦红楼》插图 绘画:于水

命运之最

晴雯,几乎可算是曹雪芹前八十回的原作中,结局最悲惨的一个女子。

我们可以拿她的命运与其他几位也是红颜薄命的女子做一番比较:

与同样是华年早亡的秦可卿比,可卿的身后事,可谓是极尽哀荣,浩浩荡荡,体面风光,在达官显贵的围绕中隆重安葬,而晴雯在临终前饮食不继,受尽人间冷落,于贫病交加中孤苦而死;

与同样是遭受欺凌而病体缠身的香菱比——香菱在前八十回中虽然还没有明确的死亡结局,但根据曹雪芹的伏笔,她的命运走向必将会香消玉殒,然而香菱毕竟还有名正言顺的身份归属、有舆论同情的精神安慰,她是薛家的一份子,又受着贾府上下的怜惜,而晴雯不仅是在病体缠身、最困顿窘迫的状况下被驱逐出府,而且还背负着狐媚惑主的罪名,这对于封建礼教社会里的女子不啻是千刀万剐,名誉的玷污比生命的夭折更加令人绝望;

与同样是以奴仆之身而冤死的金钏相比,金钏的投井而亡让生命消失得干脆利落,毫不拖泥带水,而晴雯的生命是拖拉了一段最生不如死的惨痛岁月才无声寂灭,她被赶回哥哥家,无人照料、无人安慰,身心煎熬的哀绝在度日如年中被日夜放大、日夜加倍。

我们看到七十七回里是怎样描写晴雯被遣回哥嫂家后的情景?是说,“当下晴雯又因着了风,又受了他哥嫂的歹话,病上加病,嗽了一日,才朦胧睡了。”作者笔法非凡,虽只寥寥一笔带过晴雯的境遇,却使那悲惨情景让人窥一斑而知全豹。当病中的晴雯看到宝玉来探望她时,哽咽半日,对宝玉的第一个要求竟然是说“你来的好,且把那茶倒半碗我喝.渴了这半日,叫半个人也叫不着”。可想而知,晴雯生命的最后阶段,是何等屈辱难捱。

经过比较,令人唏嘘,虽然都是薄命红颜,却还有很大不同:可卿死得风光,晴雯死得惨淡;香菱死得名正,晴雯死得冤枉;金钏死得刚烈,晴雯死得窝囊。

而这样一个命运结局最为悲惨的女子,生命过程却最为鲜亮活跃。晴雯的性格,敢爱敢恨、快人快语,喜怒分明、爱憎不饰,乐观热情、聪颖灵动,开朗明媚、率真天然。

【琴梦红楼】往期阅读

图书一览:

晴雯歌①:晴雯的矛盾「琴梦红楼」晴雯歌①:晴雯的矛盾「琴梦红楼」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