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读书的故事(高尔基的主要作品)

80酷酷网    80kuku.com

高尔基读书的故事(高尔基的主要作品)

高尔基《童年》:从苦难中寻找希望,来治愈童年的伤

2021-07-25 14:16·读了么

作者:秋叶

校编:仙鹤飞翔/独木舟

阿德勒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辈子都在治愈童年。"谁都想成为幸运的人,唱着童谣,享受着父母的爱,快乐地成长。

但生活不可能那么完美,有的人童年幸福甜美,有的人饱含泪水。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童年,但我们可以选择如何面对自己的童年。

生活不可能坏到一无是处,总可以从苦难中找点甜,从绝望中寻点希望。

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的童年极其不幸,从小父母双亡,十几岁就开始流浪,但正是这些苦难的岁月,给了他自传体小说《童年》的创作源泉。

高尔基《童年》:从苦难中寻找希望,来治愈童年的伤

高尔基是苏联伟大的文学家,他的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大学》,被视为苏联自传体小说的里程碑。

《童年》里的主人公阿廖沙,正是高尔基童年的缩影。让我们走近这本书,感受一下他苦难的童年,看看他是怎样从苦难中发现生活的美,来治愈童年的伤。

高尔基《童年》:从苦难中寻找希望,来治愈童年的伤

苦难的童年无法选择,但也要充满希望

年幼的阿廖沙,父亲去世,随母亲寄居外公家。两个舅舅经常为分家产吵架甚至大打出手。外公也和两个逆子天天争斗不断,家里鸡犬不宁。母亲回来后,他们害怕她拿回嫁妆,家庭矛盾更加激烈。

脾气暴躁的外公,经常打骂家人。有一次,阿廖沙因好奇,将白桌布投进染缸染成了蓝色,被外公毒打一顿,大病一场。母亲害怕外公,又无力反抗,她无法忍受这地狱般的生活离家出走,留下可怜的阿廖沙。

阿廖沙独自生活在充满仇恨和斗争的家里。他目睹外公殴打外婆,舅舅打死舅妈,害死长工小茨冈,内心恐惧而孤独。

好在母亲回来了,但她为了逃离令人窒息的家庭,嫁给了小他十岁的男人。这不过是又一个噩梦的开始,继父赌博成性,还经常打骂母亲。母亲变得麻木而冷漠,无心照顾他。阿廖沙不得不重回外公家。

而此时外公生意破产,生活变得很艰难。外公和外祖母也开始独自生活。阿廖沙和外祖母相依为命,小小年纪的阿廖沙只能靠拾破烂和偷木材为生。

更不幸的是,母亲在贫困和疾病的折磨下,离开了人世。外公不愿再收留他,要他独自去谋生。

阿廖沙没有流泪,抱怨生活。泰戈尔说:"当你为错过太阳而流泪时,那么你将错过群星。"如果总是流连童年的苦,必将错过整个人生。

阿廖沙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他透过童年的苦难,看到了另一个光明的世界。那里有善良乐观的外祖母,纯朴友爱长工的小茨冈,有名叫好事情立志献身科学的房客,给予了他希望和人间温暖。

高尔基《童年》:从苦难中寻找希望,来治愈童年的伤

慈爱的外祖母,黑暗里的一束光

外祖母从小也是孤儿,善良而宽容的她,懂得人间疾苦,她信仰可亲可敬且与人为善的上帝。

外祖母会在外祖父打骂阿廖沙时,拼命地抱着他,保护他。在他生病时,照顾他,呵护他。

她会讲一些同情弱者、歌颂光明和正义的民间故事,来抚慰他的心灵。

她会在彼得大叔被外祖父赶出家门沦为乞丐时,救济他。在小茨冈被舅舅害死时,她会伤心地抚摸他。

她会在每个节日带着家人唱歌跳舞,她身材肥胖,但她的舞姿轻盈而有力量,她快乐地唱呀、跳呀,好像从未悲伤过。

她会在家里失火时,临危不惧,用空袋子蒙住头,勇敢地冲进火海,抱出盛满硫酸盐的桶,然后镇定地指挥救火。

恨是块冰,遇见爱就会被融化。外祖母的爱,消融了阿廖沙童年的苦难。她的宽容大度,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了他,也给了他生活的希望和勇气。

外祖母如同黑夜里的明灯,照亮了他前行的路。正如书中阿廖沙说道:"在她没有来之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里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

外祖母没读过什么书,不懂得什么大道理,但她讲的故事,说过的话,做过的事,给予的爱,潜移默化地影响了阿廖沙,成了他一生的教科书。

高尔基《童年》:从苦难中寻找希望,来治愈童年的伤

苦难中的友谊,世间温暖的真情

西塞罗说:"世界上没有比友谊更美好,更令人愉快的东西;没有友谊,世界仿佛失去了太阳。"

阿廖沙在遭外祖父毒打时,结识了小茨冈,他是个勤劳、工作能力强的佣人,从小被外祖母收养。

小茨冈也喜欢阿廖沙,他很讲义气。他教阿廖沙挨打时如何减少疼痛,他总是用粗壮的胳膊为阿廖沙挡住外祖父的毒打,当他看到自己胳膊上累累伤痕时,嘴上总说不再管他了,但每次都挺身而出。

不幸的是,自私的舅舅对小茨冈的态度,要他把沉重的十字架搬到舅妈坟地去,他弱小的身体不堪重负,不幸被十字架砸死了,友谊的光乍现即逝,阿廖沙又一次陷入了孤独和恐惧中。

幸运的是,外祖父家来了新的房客,大家叫他好事情。他性格孤僻,喜欢独来独往,整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做实验。所有人都不喜欢他,包括外祖母,都认为他是巫师,更像是危险人物。

但是阿廖沙很喜欢他,愿意接近他,偷偷看他做化学实验。在慢慢接触中,他们敞开心扉,成了好朋友。好事情称赞外祖母的故事生动,有力量。他希望阿廖沙学写字,把外婆讲的故事写下来。

好事情的怪异引起的大家的不满,最终被外公赶走。阿廖沙偷偷溜出去,目送他离开,心里无尽的失落和忧伤。

小茨冈死了,好事情走了,但他们永远活在阿廖沙心里。小茨冈虽然没有文化,但他保护过他,好事情对科学地热爱,对知识地渴望,深深影响过他。他们如同太阳,温暖并照亮了阿廖沙。

阿廖沙的童年是不幸的,他生在那样的年代,活在那样的家庭里。阿廖沙的童年又是幸运的,外婆的爱,小茨冈的义气,好事情的友情,都给了他童年美好的回忆和无尽的希望。

生活就是这样的,有苦难的地方就有希望。只要去寻找,总有一缕阳光,温暖苦难的心,照亮前行的路。苦难给予人痛苦,也给予人力量。

上帝为我们关上一扇窗,必然会为我们打开另一扇窗。

心理学家李恕信,在《潇洒的母亲》一书中讲过这样的故事:一个女孩打开窗,正巧看到邻居杀她喜欢的狗,不禁泪流满面,悲恸不已。

母亲见状,带她打开另一扇窗,窗外阳光明媚,蝴蝶飞舞,小女孩的心情瞬间开朗。母亲深情地说:"孩子,你开错了窗"。

童年应该是美好的,无忧无虑的。但生活是残酷的,总有人会遭遇不幸。

但是不管怎样,都要去寻找那扇充满阳光的窗,让阳光温暖前行。

愿每个孩子都能拥有幸福的童年,每个不幸的孩子,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水溶性笔(水溶性粉笔)

下一篇乳液和霜的区别(bb霜和粉底液哪个滋润)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