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伤口(老旧疤痕去除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旧伤口(老旧疤痕去除方法)2021-07-24 22:12·于生听闻

漫谈谢霆锋的音乐

用你最深情吻来代替解释好吗?这时刻已无声仿有声,爱触动左右心房。用你最深情拥抱来代替解释好吗?都沉积已久泪水因你而流下,我痛只留给我尝。

——无声仿有声(国语版)

谢霆锋是我音乐方面的启蒙“老师”,我认真学的第一首歌是他在2000年春晚演唱的今生共相伴,后来才知道这首歌的原版是粤语的如果只得一星期。今生共相伴有且只有春晚这一个版本,霆锋当时的国语并不是特别好,练唱的时候估计时间也比较仓促,甚至还出了瞬(shun)间唱错成“xun”间的错误。好在现场效果极佳,俊男美女终成眷属的婚礼,满足了所有少男少女的浪漫梦想。当时我是初中,很多同学都以为谢霆锋真的和董洁结了婚,好多女生都还真的挺伤感呢。也就是从那年春晚开始,我们有越来越多的女生开始迷恋谢霆锋。

还是建议大家去听听粤语版:“如果只得一星期,宁愿哪日放开你,以後会更回味。哪个角度凝望你。留住哪段晨曦,哪一种方法喜欢你”。我一直认为,谢霆锋的粤语歌水平要远在国语歌之上,可能粤语是母语的原因,他运用起来更加驾轻就熟。普通话是四个调,粤语有九个调。这九个调从最高调到最低调皆有,听起来起伏不定,抑扬顿挫非常明显。她本身的音调就像一段旋律,当谱上一段合适的曲子,自然很好听。谢霆锋的国语在香港明星里算好的,说话听起来很标准,但唱起歌来却总感觉差点意思。2002年应该是谢霆锋国语歌的分水岭,02年之前的国语歌经典歌曲比较多,唱的既标准又带感情。02年以后的国语歌,似乎只有黄种人比较经典,其余的国语歌发音有些尖锐,听起来略带刺耳。

记得第一次真真正正地喜欢听霆锋的歌,是从这首《香水》开始的,那张专辑叫世纪预言(内地版叫够了没有)。那年应该是2004年,从那时起,我便成为了谢霆锋的铁杆粉丝,一直持续到2012年。谢霆锋张柏芝离婚后,我就不再是他的铁杆粉丝。因为从心底,并不赞同他离开张柏芝的行为,既然作为老婆和孩子的母亲张柏芝是称职的,过去的事情完全可以过去。香水是一首苦情歌——缠绵悱恻的情怀、荡气回肠的感慨,至今仍让我难以忘怀,仿佛我一想起往事,那香水的乐曲也随之奏起,环绕在我耳旁……

我开始追星的时候,恰恰是霆锋因为“顶包案”暂别娱乐圈的日子。暂别前,霆锋推出了无形的他国语全精选专辑,里面有四首新歌和十二首老歌,首首经典,其中自然少不了香水。这张专辑里的四首新歌都很不错,悲情唱腔的天使、欢快曲风的我们、讽刺意味的罗生门、巴斯光年的国语版无形。霆锋在台湾宣传专辑的时候,还在偷偷爱上你电视剧(Tae、钟汉良、林志颖主演)客串本色出演了自己,客串部分的背景音乐用的就四首新歌。这部剧还把霆锋和歌迷的真实故事搬上荧屏。之前台湾有位罹患肺癌16岁女歌迷,在临终前想见霆锋,心疼这位歌迷的霆锋,于是约定过一个月后,来台湾与这位歌迷见面,没想到约定还未兑现,这位歌迷就去世了。这部剧的主题曲暗恋像炸弹(钟汉良演唱)也很不错。

接下来,我将按照时间的顺序,来梳理推荐谢霆锋好听的音乐和歌曲。1997年05月,谢霆锋在香港发行专辑My Attitude,这是他音乐生涯的第一张唱片。对于这张专辑音乐的印象,主要是坏习惯和回忆是后镜里的公路。坏习惯是专辑主打歌,站在男人的角度,把自己比作雨伞,雨天时被女人需要不可或缺,晴天后就被当做破伞子抛掉。回忆是后镜里的公路顾名思义,就是公路沉思+情感回忆类的歌曲。这些歌属于典型的粤语情歌,听起来曲调还是不错的,但并不带有他自己的风格,估计公司对于第一张专辑的定位,主要还是求稳,中规中矩即可。1997年12月,谢霆锋在香港发行的EP无声仿有声,里面主打歌无声仿有声和没有外套的Angelina令人印象深刻。本文开头歌词来自无声仿有声国语版, 粤语原版EP里是没有这首歌的,1998年,粤语专辑无声仿有声引进内地发行时,才加上了这首国语版。

我认为无声仿有声是谢霆锋早期音乐里最耐听、最成功的一首歌,无声彷有声也是当年TVB《劲歌金曲第四季季选》入选歌曲。这首歌的歌名、歌词、谱曲、编曲都比较完美,粤语版歌词作者豆丁就是谢霆锋本人,这也是他首次参与歌词的创作:“和情人深深一吻来代替讲话好吗?这讯号以无声仿有声,领略时未需解码。”爱到深处不必多言,眼神交汇间就已心领神会,我们已经有多少年没有这种心有灵犀的感觉了,如果你遇到了这样一个心心相印的人,那就马上给她拥抱和亲吻吧!一定要珍惜那个让你心动、令你感动、给你触动的灵魂伴侣。没有外套的Angelina则是一首典型的暗恋小情歌,曲调明快,也很有画面感。

时间来到98年夏天,霆锋推出了《Horizons》专辑,这张专辑好听的歌就比较多了,有开放日、如果只得一星期、早知、谢谢你等我、前前后后左左右右、无声仿有声 (24号晚8点见面版)。这些歌里我最喜欢的就是如果只得一星期,前文已述。早知这首苦情歌我也非常喜欢:“找一千种借口却未能说服你,其实你与我世界之间,有着不多不少的阻隔。我带着你,是我的错,我会令你,彷徨无助,由从前早早知道这伤感结果。”真爱一个人,如果早知结果不会圆满,不如趁早分开。专辑在引进内地时,同样加上早知的国语版本:“我带着你走入漩涡,我拥有你也拥有错,一开始早就知道爱了没结果。我太任性,坠入迷宫,爱了伤心,不爱更痛,一开始相恋就该预知这结果。”主题亦是一样。12月,霆锋推出末世纪的呼声专辑,专辑只有四个曲目(实际只有两首):末世纪的呼声、爱没疆界、世纪的呼声 (Kenny Bee Lo-Fi Version)、末世纪的呼声 (Karaoke Version)。《末世纪的呼声》即可说是专辑亦可说是一首歌曲,同名歌曲《末世纪的呼声》由他本人全权包办,作词作曲编曲都是他本人,是他当时的真实内心写照。“不须停留不必再骂我倔强滥用自由,若后悔但无内疚,是我为信念奉上最新的借口。”体现了对音乐理想的坚守,和不羁坦率个性。

《Believe》是谢霆锋于1999年04月发行的一张音乐专辑,收录10首歌曲,I Believe、非走不可、改造人、估计错误、讲一千次我爱你等歌传唱度比较高。估计错误是谢霆锋于1995年创作的第一首歌曲,是可追溯的他最早的流行音乐作品。这是一首摇滚曲风的作品,其中能看见霆锋偶像黄家驹风格的一些印记。非走不可不可不提,霆锋对这首歌也很喜爱,基本上是演唱会的必唱歌曲:“也许相恋这条路挤迫的怀抱,不够让我高攀进内才摔倒。踏上分手这条路,才令我突然看到,你的天空宇宙只够我流泪,不可跳舞。”离别总是不舍,不知该留给你快乐还是悲伤,如果真的非走不可,我选择比你先离开,悲伤留给自己,更多未来的空间和时间给你,你会更加快乐。讲一千次我爱你是一首婉转浪漫的相思歌曲:“其实我心天天都想靠近你,好比天与地,一生一世也相对,才是最美。”颇有些“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的意味。

1997-98年是谢霆锋未走红的时期,或者说未打开大陆市场的时期,音乐作品质量中规中矩。霆锋自己是想走出一条独特的音乐之路,但是迫于市场压力,也只能按照公司整体规划运作。其间,还因为不愿意做唱跳型歌手,而与公司闹翻过。最终以十年长约为代价,换了一个做创作型歌手的机会。非歌迷的霆锋粉丝,最看重的当然是他的气质、个性和外形。很多人也常常因为他的帅气俊逸,而忽略了他音乐方面的才华。但他对音乐的坚持坚守值得肯定,音乐方面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

《谢谢你的爱1999》为谢霆锋的第一张普通话专辑。发行于1999年9月22日,为谢霆锋的成名专辑,专辑中的大多数歌传唱度高,从此谢霆锋凭借叛逆摇滚偶像形象开始走红,并以此逐渐奠定了华语乐坛的地位。专辑中12首歌,有谢谢你的爱1999、只要为你活一天、最快到达的梦、不爱跳舞、忍爱、如果一开始你爱上的人是我、旧伤口、一不爱以后、很难、怕什么、夜了醉了就想哭等。谢谢你的爱1999大家都很熟悉,标准谢霆锋式的摇滚,就不再赘述。旧伤口这首歌我认为水准极高,堪称其慢节奏苦情歌中的代表之作。“旧伤口一直缠着我,一直不让我走,像多年的朋友。旧伤口伤了你多久,就跟了我多久,还不肯放开手,还带着旧伤口。”“想飞要坚持不再停留”,最快到达的梦是我当年磁带听歌时候很喜欢的一个作品,也是可口可乐的广告歌,非常正能量的一首快歌。1999年圣诞,英皇公司趁热打铁,为谢霆锋推出了一张粤语精选《Most Wanted》,收录了他作曲的《跨过世界的人》,这首歌是港版宝莲灯的主题曲。电影《半支烟》主题曲爱后余生非常动听:“即使天空海阔没有爱,还有你这个人,烧光一个森林将灰烬里的热能,当做一点陪衬。”谢霆锋也凭借这部电影,获得了金马奖影帝的提名,为他以后斩获金像奖影帝打下了基础。

《零距离》是谢霆锋于2000年5月9日发行的音乐专辑,共收录11首歌曲。2000年,专辑歌曲一击即中获得中国原创音乐流行榜“季选港台歌手十大金曲奖”。“像一击即中,变出双倍魔法,黑变光、单变双,是一加一的双重力量,爱得双向”直抒胸臆地点名了爱情是双向互动的真谛。一了百了看歌名就知道,同样是一首苦情歌。“门匙被借了退了,就像用你手,救了废了要了我的命,但是从新学会笑。”分手后就像没有了家,又好似丢了魂魄,一了百了毫无归属感。别来无恙这首歌的吉他配乐很有特点,是霆锋吉他弹唱的经典曲目之一。“我会永远欣赏你,任何模样,我会永远喜欢你,符合心中的理想与眼光。”在我眼中你永远是最好,只有你才配得上我的坚守和等待,这是一首表达痴心不改与温暖守候的动听歌曲。

《了解》是谢霆锋于2000年7月发行的专辑,共收录10首歌曲,由谢霆锋担任制作人。最火的歌曲是因为爱所以爱,这首歌也是很多歌迷最熟悉的霆锋的歌之一。另外一首传唱度高的是点歌,我想为你点首歌,却不知道是选择悲伤还是快乐,就像我明知道这首歌挽不回你对我的爱一样,整个故事都是如此纠结。

新千年2000年11月,谢霆锋推出广东大碟《VIVA》,这是他摇滚曲风代表专辑之一。VIVA就是活着(viva英文亦可译为“万岁”之意),活着就是音乐,音乐就是谢霆锋。活着viva绝对是霆锋最经典的粤语歌,没有之一!“年轻得碰着谁亦能像威化般干脆,快活到半日也像活尽一百万岁。任何事亦能像青春般清脆,快活到每日大一岁。”游乐场这首歌也不得不提,爱情从来不是一场游戏,但恋爱的过程却充满着惊喜和快乐。所有的缤纷画面、为你的宽广胸怀,都是为了换来你的心动。SENSES应该是霆锋正式发行的第一首英文歌,当我看到你陪伴在我身边,生活才刚刚开始。我可以告诉全世界,你就是那个对的人。2001年3月,霆锋又推出以Senses为名精选专辑,也将SENSES收录其中。

也许多年的沉淀积累才能换来厚积薄发,谢霆锋也终于在出道五年后迎来了自己最好的一张专辑《玉蝴蝶》,同样也是粤语专辑。《玉蝴蝶》于2001年5月23号发行、,由谢霆锋亲自制作,专辑共收入11首歌曲。2002年,谢霆锋凭借该专辑获世界音乐大奖颁奖典礼“世界最佳销量中国艺人”奖 。该专辑是霆锋出道迄今极为重要的专辑,为他成功奠定唱作人地位,也把歌唱事业推到高峰。玉蝴蝶是恋人的代表,像一盆花但又不仅仅是花,花朵的美丽只是表现。爱一个人的灵魂,爱到忘了世俗、忘了所有,我的心始终与你契合在一起,在我们的世界不断寻找靠近你。潜龙勿用绝对是谢霆锋摇滚的巅峰之作,借用《周易》“潜龙勿用”的内容来借题发挥,讲一个男人警告女友别太过分太作,应懂得适时收敛。编曲和旋律也极为出色大气震撼,是霆锋另类独特的佳作。同年10月,霆锋又推出了国语专辑《世纪预言》,专辑采用英式摇滚曲风,体现世纪之交对现在的观察和对未来的思索。

巅峰之后,很难再创造新的巅峰。2002年至今,谢霆锋音乐经典的作品几乎没有。2002年谢霆锋因“顶包案”隐退,2003年发行《reborn》粤语大碟复出,寓意即是重生。这张专辑里边走边爱是传唱度最高的单曲,有粤语和国语两个版本,国语版的歌词情真意切:“爱上你是我最大的光荣,平庸的生命从此不普通。告诉我多爱你虽然都没有用,也有过一点点感动。”这张专辑里苦海孤雏是为纪念2003年去世的巨星张国荣而写:“如何学会爱自己,你最爱的不爱缺陷美。就像游戏,极度认真怎讨好自己”。主打歌《第二世》是一首摇滚快歌:“世界几大我几高,还未看破有多好,请给我一一参透好不好”2004年推出《Listen Up》专辑,我总以为谢霆锋的国语歌发音从那时候开始,变得浑厚不足、尖锐有余,听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眼线笔怎么用(眼线笔的正确用法)

下一篇理念的意思(理念的通俗解释)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