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是什么茶(乌龙茶适合用什么茶具泡)

80酷酷网    80kuku.com

龙井是什么茶(乌龙茶适合用什么茶具泡)西湖龙井的前世今生

(欲把西湖比西子,从来佳茗似佳人)

“西湖龙井”,常年位居中国十大名茶之首,自明清以来,更是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嘉宾。新中国成立以来,历任国家主席也是倍加尊崇“西湖龙井”,“西湖龙井”和西湖 构成了世人对杭州唯美的幻想曲,共同组成了世界文化遗产的宝贵物质和精神财富。目前,唯一的国字号的茶叶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学会和中国茶叶博物馆都坐落于风景优美的西湖风景区。“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更是永久性地在每年的5月21日在杭州举办,这些荣誉共同组成了杭州作为”世界茶都“的名片。

西湖龙井的前世今生

(坐落于西湖的中国茶叶博物馆)

西湖龙井的前世今生

(特级狮峰龙井,天然糙米色)

今天,我们来品鉴一杯西湖龙井茶,重现一下西湖龙井茶的前世今生。

说到西湖龙井茶的前世今生,我们先从浙江茶叶的发展历史谈起。浙江是茶道之源,禅茶一味诞生于古越之地(今绍兴南部,天台和新昌群山之中,古称剡地)。魏晋时期,南朝佛教得到大力发展,中国本土第一佛教“天台宗”在天台山境内创立,寺僧发现茶叶是一种修禅时解乏解困很好的饮料,并且其先苦后甜的内质与佛教思想不谋而合。茶叶由此在天台山广为种植。

西湖龙井的前世今生

(天台山为茶道之源)

西湖龙井的前世今生

(天台国清寺-隋文帝承诺寺若成、国则清)

到隋朝杨坚统一华夏,京杭大运河的开辟,隋文帝和隋炀帝大力推广南朝佛教,饮茶习俗逐渐由寺院流入皇家贵族和民间,在北方社会普及。此后,浙江产茶地也从天台山一带逐渐往北,经过剡地(新昌嵊州),最终来到了美丽的西子湖畔。杭州产茶的历史掀开了唯美的篇章。

西湖龙井的前世今生

(浙东唐诗之路,天台山-剡溪流域-钱塘江)

西湖龙井的前世今生

(剡溪流域云雾缭绕的茶园)

西湖龙井的前世今生

剡溪是发源于天台山的流入钱塘江的文化之源

唐代,杭州产茶已有确切的文字记载。然而龙井茶的出现却要晚得多,大约是在北宋末年。唐时杭州的茶园在天竺、灵隐,那时茶叶的品质一般。宋时杭州产茶有所扩大,西湖南北两山都有产。有名的是宝云茶、香林茶和白云茶。

龙井产茶,在宋代地方志中还未见,但在诗人笔下已有踪影。北宋元丰七年(1084)时任杭州太守赵汴作有一首《重游龙井》,诗前有序:“予元丰己未(1079)仲春甲寅以守杭得请田归,出游南山,宿龙井佛祠。今岁甲子六月朔旦复来,六年于兹矣。老僧辨才登龙泓亭,烹小龙茶以迓予,因作四句云”。诗人在当年逝世。为悼念赵排(卒谥清献),辨才和尚以原韵和诗一首《次赵清献公》。这两首诗中提到的“小龙茶”、“龙茶”,有人认为是龙井所产的,而且是贡茶;

西湖龙井的前世今生

(狮峰山龙井茶园)

北宋时期天台宗一代宗师辩才和尚晚年隐居龙井寺,开山种茶,被公认为龙井茶鼻祖,辩才和尚与北宋大文豪时任杭州太守苏东坡的往事被代代相传,尤为世人所称道。元代文学家虞集有《游龙井》一首,有句云:“烹煎黄金芽,不取谷雨后,同来二三子,三咽不忍嗽。元时虽然还是以团饼茶为主流,但诗中所说的龙井茶,已是全叶焙炒的散茶了,到了明代,龙井茶声誉鹊起,名扬遐迩。不过,明时的龙井茶仅限于龙井本山所产的。因龙井地隘,产茶不多,真品极难得,于是有周围诸山所产的也冒名“龙井”。甚至到了龙井寺,烹自龙井僧的茶,亦未必为龙井所产。

西湖龙井的前世今生

(龙井问茶)

至清朝,乾隆皇帝六下江南,其中三次来到西湖龙井地区,龙井寺前的“十八颗”御茶便是乾隆皇帝品了西湖龙井茶之后御赐的。到清末,龙井茶区已经扩大到西湖山区的狮峰、龙井、云栖、虎跑、梅坞,故有狮龙云虎梅五品,统称为“西湖龙井”。以后又扩大到南北诸山。如今,杭州所属各县及绍兴的新昌嵊州等县市也产龙井茶,为了与“西湖龙井”相区别开来,西湖产区之外的称为“浙江龙井”,“浙江龙井”里最出名的则有产于新昌(古剡地,天台山群山一带)的“大佛龙井”。

西湖龙井的前世今生

特级大佛龙井

这便是西湖龙井茶的前世今生,西湖龙井茶在国内外知名度之高,不仅在于其有悠久的文化历史,更离不开西湖龙井茶独特的品质特征。

我们经常说高山云雾出好茶,西湖龙井核心产区的狮峰山一带虽然海拔并不高,但是其独特的小气候特征却是西湖龙井茶品质形成的关键所在。上百年(新植茶园树龄一般在50年左右)的老丛群体种茶树积累的丰厚内质,砂质土壤透气透水的良好土质生产环境,西湖常年带来充沛的水气,使得狮峰山及周围群山云雾缭绕。散射光是茶树品质形成的关键要素,有利于茶氨酸和儿茶素、茶多酚等茶叶特质元素的积累。这层层叠加的有利条件,加上西湖龙井茶抖、带、挤、甩、挺、扣、拓、 抓、压、磨“十大手法” 特别复杂的炒制工艺,最终形成了西湖龙井茶“色香味形”俱全的品质特色。

西湖龙井的前世今生

烟雨西湖

西湖龙井的前世今生

西湖龙井十大炒制手法

文化价值的加持,独树一帜的品质特色,西湖龙井常年位居中国十大名茶之首就不足为奇了。

浙江茶,西湖龙井占据了绝对的文化和品质高度,在西湖龙井的带动下,浙江的历史名茶也纷纷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要说西湖龙井茶的血脉在天台山脉、在剡溪流域,那么文化的回流让天台茶和剡茶也重现荣光。剡溪流域的“大佛龙井”更是常年位居龙井茶第二把交椅。连续多年位居“中国茶叶十大区域公用品牌”,古越之地的剡溪历来是江南茶文化的中心,也是茶道文化“禅茶一味”的起点。追根溯源,我们寻根护根才能让西湖龙井茶、茶道文化源远流长,不断造福子孙后代。

西湖龙井的前世今生

浙江龙井

西湖龙井的前世今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