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高度是多少米(珠穆朗玛峰有多少高)

80酷酷网    80kuku.com

珠峰高度是多少米(珠穆朗玛峰有多少高)

直入天空的三角形雪山巍峨高耸,她那象鹏鸟的头部,装饰着水晶饰物,这些水晶饰物闪耀着日月般的熠熠光辉;她的上方飘浮着洁白的流云,她的头部还在云中轻轻摇动;她的下方则镶着五色斑斓的彩虹,其中部的山崖岩石摇曳着碧玉般的眉毛;在她的山脚之下,则遮盖着雾气烟云。啊!这就是我的‘蓝天女王雪山’。”

朱炳仁为珠穆朗玛峰作铜雕纪念碑

珠穆朗玛峰

这个“蓝天女王雪山”,就是被称为“地球第三极”的珠穆朗玛峰。珠峰地区的名称及其地理位置,最早见于元朝时的藏文名著《红史》。书里把珠峰地区称作“拉齐”,把此雪山称为“拉齐岗”。“岗”在藏语里是“雪”的意思,所以“拉齐岗”意即“拉齐雪山”。元、明朝之际的藏籍《莲花遗教》中,也把珠峰地区称作“拉齐”,把珠峰的主峰称为“拉齐次仁”。

朱炳仁为珠穆朗玛峰作铜雕纪念碑

阳光照耀下的珠穆朗玛峰

1714年,已届迟暮之年的康熙皇帝,在紫禁城太和殿,召见了理藩院主事胜住、喇嘛楚尔沁藏布和兰木占巴三人。一幅巨型地图平铺在紫禁城太和殿的青砖地上,康熙指着说:

“朕三十年来,谕传教士、部臣、干员分赴中国各省,遍览山水城郭,用西学量法,绘画地图,已近完成,憾西藏等地,尚多空白,尔等听命即日前往,务须尽心察而绘之,此朕之心愿,毋负皇恩。”

后三人历经四年,跋山涉水,历尽艰险,深入珠峰,采用经纬图法和梯形投影法,对它的位置和高度进行测量,不负所望,终复皇命。1719年,《皇舆全览图》印行的铜版图,已详绘有西藏和蒙古极西地方,在西藏边境标注出“朱母郎马阿林”,就是珠穆朗玛峰的藏、满语的音义合译。

朱炳仁为珠穆朗玛峰作铜雕纪念碑

珠穆朗玛峰

后来,在1771年绘制的《乾隆内府舆图》上,又将“朱母朗玛阿林”改写成“珠穆朗玛阿林”。“珠穆朗玛”这一名称的写法从此固定了下来。清同治年间绘制的《皇朝大清一统舆图》上,把“珠穆朗玛阿林”标作“珠穆朗玛山”。1952年5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出版总署曾就珠穆朗玛名称等问题发布公告,正名为——珠穆朗玛峰。

朱炳仁为珠穆朗玛峰作铜雕纪念碑

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简称珠峰,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西藏和尼泊尔交界处,巍然屹立在莽莽喜马拉雅山脉的最高处,常年覆盖着冰雪。它那金字塔形的峰体,在数百公里外就清晰可见,给人以肃穆和神圣的感觉。珠穆朗玛峰以其地球之巅的美誉,成为世界登山家心目中的“圣殿”和终生夙愿。

可是珠峰,峰高势伟,环境独特,峰顶空气稀薄,含氧量只有东部平原地区的四分之一,最低气温常年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冰川、冰坡、冰塔林随处可见。珠峰气候复杂多变,即使在一天之内,也往往变化莫测,翻云覆雨,云雾弥漫,冰雪肆虐,经常刮七八级大风。十二级大风也不少见。

朱炳仁为珠穆朗玛峰作铜雕纪念碑

珠穆朗玛峰

1921年,英国等探险家投入巨资,组队攀登世界最高峰,从难度大的中国一侧,北坡攀登珠峰,先后共组织了8次之多,均未能成功。1953年5月29日,英国登山队的新西兰人希拉里和印度籍夏尔巴人丹增·诺尔盖两人从南坡首次登上顶峰。这也是人类第一次登上喜马拉雅山脉珠穆朗玛峰。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屈银华、贡布成功从北坡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开创了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历史。

朱炳仁为珠穆朗玛峰作铜雕纪念碑

登山队大本营建成了,五星红旗在珠穆朗玛峰地区升起

然而,珠峰登顶悲剧,络绎不绝。1924年,著名英国登山家马洛里等,顽强地攀登到珠峰北坡即“第二台阶”海拔8680米处,马洛里和他的队友不幸遭遇山难。2000年,中国第一个民间单人挑战珠峰的黑龙江勇士阎庚华于5月21日登顶,但不幸的是在下山途中遇难。自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珠峰登顶遇难的先行勇士达二百余人,大多因无比险恶的环境无法移葬而裸露在登顶路途两侧。

朱炳仁为珠穆朗玛峰作铜雕纪念碑

屈银华

为纪念与缅怀先行者,一家知名企业的总裁、登山爱好者郁先生倡议并捐助,在珠峰立一铜碑,并由我设计完成这特殊任务,碑上镌刻着“以山为家”四个大字,纪念长眠于珠峰的攀登者。

朱炳仁为珠穆朗玛峰作铜雕纪念碑

“以山为家”纪念碑

朱炳仁为珠穆朗玛峰作铜雕纪念碑

纪念碑设计稿

一座并不高大宏伟的、完全貌不起眼的纪念碑,却是一座纪念伟大精神的纪念碑。这是世界屋脊上第一座铜纪念碑,也是世界上最高的铜纪念碑,于2014年4月29日揭碑。

朱炳仁为珠穆朗玛峰作铜雕纪念碑

组装示意

揭碑当日,惜我未去现场,后据友人告我,在祭奠揭碑仪式上,郁先生口诵我的诗作一首,诵毕,艳阳晴天竟飘起雪花,须臾即飞鹅毛大雪。诗曰:

“他在珠峰沉睡,他在家里休憩。女神给予了冰凉的吻,风云烟霞起,莫恋伊人颜,前行吧!还有什么比前行更美妙!”

朱炳仁为珠穆朗玛峰作铜雕纪念碑

珠峰大本营安装雕塑

朱炳仁为珠穆朗玛峰作铜雕纪念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