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山的诗句(320种山的别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山的诗句(320种山的别名)

山的别名

巉岨

险峻。亦指险峻的山岩。《徐霞客游记》:“乃仍出北去,向明而投抵其下,则悬石巉岨,光透其上,如数月并引。”

巉然

高峭陡削貌。宋苏轼《峻灵王庙碑》:“有山秀峙海上,石峰巉然,若巨人冠帽。”宋陆游《入蜀记》:“自数十里外望之,碧峰巉然孤起,上干云霄,已非它山可拟。”

巉耸

陡险高耸。明李东阳《方岩书院记》:“方岩巉耸峭拔,为一方之胜。”又形容书法刚劲挺拔。宋苏轼《答参寥》:“颖沙弥书迹巉耸可畏,他日真妙总门下龙象也。”

巉屼

峻峭突兀。郁达夫《雁荡山的秋月》:“在口外下车,远望进去,只看见了几个巉屼的石峰尖。”

巉岏

形容山、石高而尖锐。宋韩维《送赵员外之官宪州》:“西游秦函谷,崆峒上巉岏。”《徐霞客游记·楚游日记》:“又二十里过青龙几,几石巉岏,横啮江流。”又指险峻的山。《东周列国志》:“雪薄薄兮日生寒,我驱车兮上巉岏。”

320种山的别名-320首写山的古诗词-古文名句-下-背一背作文不再难

巉崄

亦作“巉险”。高峻;险峻。汉张衡《西京赋》:“坻崿鳞眴,栈齴巉崄。”吕向注:“皆殿阶高峻之貌。”晋左思《吴都赋》:“陵绝嶛嶕,聿越巉险。”

巉秀

峻峭秀丽。宋周密《齐东野语·洪端明入冥》:“近山雨后出数石,巉秀可爱。”

巉削

形容山势险峻陡峭。清林则徐《出嘉峪关感赋》:“天山巉削摩肩立,瀚海苍茫入望迷。”又形容才华出众。清龚自珍:“等是才华不巉削,愿携康乐诵君诗。”又形容诗文风格峭拔。清施补华:“大谢山水游览之作,极为巉削可喜。巉削可矫平熟,巉削却失浑厚。

巉崒

亦作“巉崪”。险峻。唐皮日休《端忧》:“天泬寥以似淬兮,峰巉崒以如抽。”五代贯休《送杨秀才》:“北山峨峨香拂拂,翠涨青奔势巉崪。”

巉崱

高峻。潘飞声《登百石台》:“朝曦况沍寒,渐上畏巉崱。”又形容风骨特出不凡。五代贯休《寄韩团练》:“君子天庙器,头骨何巉崱。”

崇崛

高耸。《周书·武帝纪上》:“俾夫翫培塿者,识嵩岱之崇崛;守碛砾者,悟渤澥之弘澄,不亦可乎。”

崇崒

高耸貌。南朝沈约《效居赋》:“其为状也,则巍峩崇崒,乔枝拂日。”唐陈子昂《修竹篇》:“峰岭上崇崒,烟雨下微冥。”

岑崟

山势险峻貌。唐孟郊《连州吟》:“连山何连连,连天碧岑崟。”

嶒峨

高耸。宋黄庭坚《到桂州》:“桂岭环城如雁荡,平地苍玉忽嶒峨。”

嶒峻

高耸,引申为特出。南朝江淹《镜论语》:“意恬怅兮有端,才嶒峻兮可观。”

嶒棱

高耸貌。宋孙觌《横山堂》:“波间指点见青红,雪脊嶒稜倚半空。”

嶒崚

高而险峻貌;不平貌。晋张协《七命》:“既乃琼巘嶒崚,金岸崥崹。”吕向 注:“嶒崚……险高貌。”明刘基《长安有狭邪行》:“嶒崚磨为光,窊坳辗成渠。”清黄景仁《八月十六夜登景阳阁》:“内桥东去冶城西,杰阁嶒崚望眼迷。”

嶒嵘

高峻。郭沫若《一个宣言》:“中华民族……如五岳之嶒嵘。”

嶒崭

高峻。明何景明《七述》:“﹝其山﹞岎崯岒嶙,嶒崭回丛。”

崔崔

高大貌;高峻貌。《诗·齐风·南山》:“南山崔崔,雄狐绥绥。”毛传:“崔崔,高大也。”宋沈辽《金鹅方丈》:“金鹅山势高崔崔,乘兴已泛沧洲回。”明宋濂:“泰山崔崔,一旦其颓,靡人不哀。”

崔嵬

高大、高耸。《楚辞·屈原·涉江》:“带长铗之陆离兮,冠切云之崔嵬。”《封神演义》:“仙峰巅险,峻岭崔嵬。”

崔巍

高峻、高大、雄伟。《楚辞·东方朔》:“高山崔巍兮,水流汤汤。”王逸注:“崔巍,高貌。”唐杨炯《青苔赋》:“灵山偃蹇,巨壁崔巍。”又指高峻的山。清陈维崧《江城子·春雨新晴过吴城西禅寺次云臣南水赋》:“千寻佛阁倚崔巍,眺胥台,漫生哀。”

崔崪

高峻貌。汉张衡《西京赋》:“于前则终南、太一,隆崛崔崪,隐辚郁律,连冈乎嶓冢。”一本作“崔崒”。谢灵运《泰山吟》:“岱宗秀维岳,崔崒刺云天。”唐韩愈《送惠师》:“凌江诣庐岳,浩荡极游巡。崔崒没云表,陂陀浸湖沦。”元揭傒斯《故叔父常轩五府君哀辞》:“呜呼!山巃嵸而崔崒兮,翳九原以榛榛。”

嵽霓

高峻貌。宋吴儆《浮丘仙赋》:“或崔嵬巃嵸以杰出,或刻削嵽霓而争衡。”

嶕峣

亦作“嶣峣”。峻峭、高耸。《汉书·扬雄传下》:“泰山之高不嶕峣,则不能浡滃云而散歊烝。”颜师古注:“嶕峣,高貌也。”晋陶潜《拟挽歌辞》:“四面无人居,高坟正嶣峣。”宋司马光《送张太博肃知岳州》:“波涛汹涌动寒野,楼阁嶣嶤压暮云。”明陈宏绪《寒夜录》:“山虚水深,万籁萧萧,古无人踪,惟石嶕峣。”亦指高山。清周亮工《百丈岩瀑布同公蕃赋》:“雷耕石骨劈嶕峣,波诡云腾百丈高。”

焦峣

犹嶕峣。山高貌。明王世贞《遣吊卢柟墓》:“薄酹指焦峣,若敖夺汝餔。”

礁峣

高耸貌。北魏杨衒之《洛阳伽蓝记·开善寺》:“入其后园,见沟渎蹇产,石磴礁峣。”

崛嵂

高峻貌。清薛福成《笠山宏远炮台铭》:“虎蹲崛嵂,金鸡崔嵬;笠山之崖,据险为台。”又文笔风格峭拔。陈衍《重刻晚翠轩诗序》:“广陵天下才,瑰奇崛嵂,力追韩孟。”

崛峍

高峻貌。宋欧阳修《释秘演诗集序》:“闻东南多山水,其巅崖崛峍,江涛汹涌,甚可壮也,欲往游焉。”

崛崎

陡峭、峭拔。汉司马相如《上林赋》:“南山峩峩,岩陁甗锜,嶊崣崛崎。”李善 注引张揖曰:“崛崎,斗绝也。”吕向注:“嶊崣、崛崎,崄貌。”此指山势。唐朱逵《怀素上人草书歌》:“转腕摧锋增崛崎,秋毫茧纸常相随。”此指书法。

崛峙

耸立。续范亭《宿华山下玉泉院》:“华岳娥娥常崛峙,黄河浩浩空涛波。”

崛岉

高耸貌。汉王延寿《鲁灵光殿赋》:“屹山峙以纡郁,隆崛岉乎青云。”张载注:“崛岉乎青云,言此物上逮青云。”唐卢照邻《释疾文·粤若》:“郁律崛岉兮,似崑陵之玉石;泮涣粲烂兮,象星汉之昭回。”

峻崎

高峻险要。唐元结《九疑图记》:“彼如嵩华之峻崎,衡岱之方广。”

岿嶻

高峻。汉班固《终南山赋》:“伊彼终南,岿嶻嶙囷。”章樵注:“岿嶻,高峻也。”

岿崎

山势险峻。

岿然

高挺而稳固的样子:岿然不动。

岿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