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儒派(在西方“犬儒学派”)

80酷酷网    80kuku.com

犬儒派(在西方“犬儒学派”)

大家好,这里是小播读书,今天我继续为大家讲述东西方哲学史上的那些伟大的哲学家们,以及他们同样伟大的思想。

在西方“犬儒学派”,也主张回归自然的生活,跟道家思想一样吗?

在《庄子·秋水》中有一个著名的故事,说有一天庄子在河边垂钓,楚王得知庄子非常有智慧,便派了两位大夫前来请庄子去楚国做相国,在表明来意后。

庄子说:“我听说楚国有一只神龟,死的时候已经有三千岁了,国王用锦缎将它包好放在竹匣中,珍藏在宗庙的堂上供奉。这只神龟,它是宁愿死去在庙堂上被人供奉呢?还是宁愿活在烂泥里拖着尾巴爬行呢?”

两位大夫说:“当然是宁愿在烂泥里拖着尾巴爬行了。”

庄子说:“那你们回去吧!我宁愿像乌龟一样在烂泥里拖着尾巴活着。”

在西方“犬儒学派”,也主张回归自然的生活,跟道家思想一样吗?

在西方古代,也在几乎同一时段,有一个类似的故事,在公元前300多年,当时马其顿帝国的亚历山大大帝刚刚征服了希腊,听说当地有一位叫第欧根尼的人非常有智慧的人,有一次第欧根尼正在晒太阳,这时亚历山大大帝前来拜访他,问他想要什么赏赐,并保证会兑现他的愿望。

第欧根尼回答说:“我希望你闪到一边去,不要遮住我的阳光。”

亚历山大大帝后来感慨说:“我若不是亚历山大,我愿是第欧根尼。”

在西方“犬儒学派”,也主张回归自然的生活,跟道家思想一样吗?

是的,第欧根尼就是今天我们要讲的犬儒学派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他的老师是这个学派的创始人安提西尼,安提西尼大约出生在公元前425年左右,安提西尼的老师就是大名鼎鼎的苏格拉底,但在雅典日益衰落和苏格拉底去世之后,他放弃了之前的认识,开始追求一种返璞归真、清心寡欲的生活方式。创建了“犬儒学派”,“犬儒”这个词的意思就是说像狗一样生活,他们的特点就是鄙弃俗世的荣华富贵,要求人克己无求,独善其身。

据说当时第欧根尼就住在一个木桶里,所拥有的所有财产包括这个木桶、一件斗篷、一支棍子和一个面包袋。他们躺在光溜溜的地上,赤着脚,胡子拉茬的,半裸着身子,看起来就像个乞丐或疯子。当然这些说法可能有点言过其实了,但是他们非常追求自然的生活方式,他们唯一的信仰就是:友爱。他们的友爱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的,还包括人与动物之间的。

在西方“犬儒学派”,也主张回归自然的生活,跟道家思想一样吗?

同时,他们也追求道德的解放和精神的自由。当然这群人不是疯子和乞丐,他们通过戏剧、诗歌和散文的创作来阐述他的学说,并且向那些愿意倾听的人传道,并且还拥有相当一批崇拜他们的门徒,这些人都应当自然地生活。他说,所谓自然的就是正常的而不可能是罪恶的或可耻的。抛开那些造作虚伪的习俗;摆脱那些繁文缛节和奢侈享受:只有这样,你才能过自由的生活。富有的人认为他占有宽敞的房子、华贵的衣服,还有马匹和仆人。其实并非如此,他依赖它们,他得为这些东西操心,把一生的大部分精力都耗费在这上面。它们支配着他。他是财富的奴隶。为了攫取这些虚假浮华的东西,他出卖了自己的独立性,而自由才是一直实长久的东西。

犬儒学派的哲学家们提出的个人精神自由,轻视一切社会虚套、习俗和文化规范,过着禁欲的简陋生活,他们经常被人耻笑,但是他们毫不在意,他们的信念是:人要摆脱世俗的利益而追求唯一值得拥有的善。犬儒学者相信,真正的幸福并不是建立在稍纵即逝的外部环境的优势。每人都可以获得幸福,而且一旦拥有,就绝对不会再失去。人无需担心自己的健康,也不必担心别人的痛苦。犬儒学派对之后的斯多葛学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是,显然也有人说,这样的学说,也有人说一种穷人的自我安慰,他们更像是极度疲惫、极度绝望的人所作出的最后的打算,这种思想对科学、艺术和政治当然不会有什么帮助。

但这种思想在公元前3世纪早期非常受到人们的推崇,甚至一时成为了一种流行,他们没有财富,也依然自得其乐,过着简单自然,快乐自由的生活。当然这种崇尚自由主义的思想,也是当时社会环境所造就的,当时雅典文明衰落,当时的哲学家都普遍厌世,都有想逃离现实社会的倾向。

犬儒学派是马其顿帝国时期著名的西方四大哲学学派之一,另外三个学派分别是斯多葛学派、伊壁鸠鲁学派和怀疑派。而前面我们分享了,在后苏格拉底时代,这些学派的共同的特点就是从更关注世界、道德、社会和国家,转而开始关注自身的感受和幸福,比如伊壁鸠鲁学派就是崇尚快乐和幸福的学派,而斯多葛学派正好相反就是主张“禁欲主义”的学派,这些思想的出现,都有这样深刻的时代背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