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证券资不抵债达121.77亿元破产!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严重资不抵债达121.77亿元,被深圳法院裁定破产

南方证券破产了,尽管此前政府在发现资金黑洞之后注入80亿巨资,还力邀业界风云人物出场,在历经一轮挣扎之后,仍无力回天,曾经的“证券大鳄”在传言中黯然谢幕。深圳中院昨日宣告:因资不抵债121亿余元,南方证券破产还债。这是继大鹏证券折翅之后,第二个走向破产清算程序的深圳券商,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证券公司破产案。

曾经业界老大以破产谢幕

事实上自其2001年爆发危机开始,业界就传言下一个倒下的大券商很有可能就是南方证券。之后,管理层开始对南方证券“进行手术”,希望其重返健康,2002年,深圳市政府还力邀业界风云人物阚治东等出任其总裁,以期将泥足深陷的南方证券拔出泥潭。

一年之后,阚治东辞职不到一个月,证监会和深圳市政府联合公告称,由于违法违规经营,管理混乱,2004年1月2日南方证券被行政接管。虽经央行通过再贷款的方式为其输血,让其经纪业务得以正常运转,但“窟窿太大”,挪用客户准备金高达80亿元,以及自营业务也巨额亏损,此后,央行提供了80亿再贷款,用以弥补南方证券挪用的个人保证金的“资金黑洞”。

去年4月29日,南方证券被宣布关闭。虽然多次传出重组消息,但终未果。在人们几乎要将这个曾经最大的券商忘记之时,它走上了破产程序,并于昨天以破产的方式完成最后的谢幕。

负债高达228亿元

昨日法院在裁定其破产时称,据会计师事务所所出具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南方证券的物业资产以及全国74家营业机构资产总和,包括其股票当时的市值总和资产总额为106.31亿元,而其负债总额为228.08亿元,资不抵债金额为121.7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214.55%。

负债中包括挪用的个人保证金约80亿元,机构债务120多亿元以及其他负债,总额为228.08亿元。

审计副局长任清算组长

由于其严重的资不抵债,今年6月6日,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南方证券破产还债。法院在裁定其破产还债后,亦于昨日指定成立破产清算组对南方证券进行破产清算。破产清算组由深圳市审计局陶长春副局长担任组长。

债权人将获公平受偿

让南方证券被裁定破产的是深圳市蓝波湾投资有限公司,7月7日,该公司以南方证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逾3000万为由,向深圳中院申请南方证券破产还债,中院审查后决定立案受理。此后深圳中院两次发出受理公告,通知债权人申报债权。

昨日担任该案审判长的是深圳中院副院长郭毅敏,法庭说,南方证券的破产清算,有利于保护公众投资者和广大债权人的合法利益。

南方证券的债权人,将按照法律的规定,在司法程序中获得公平受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