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陆军主要兵种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步兵

步兵陆军中徒步或乘装甲输送车、步兵战车作战的兵种。包括徒步步兵和摩托化步兵、机械化步兵(装甲步兵)。主要装备有步枪、机枪、 火箭筒、轻型火炮、反坦克导弹、防空火器、汽车、装甲输送车和步兵战车。能独立或在其他军种、兵种协同下作战。主要担负近战中歼灭敌人,夺取或扼守地区、阵地的任务。可搭乘直升机、登陆工具,遂行机降、登陆作战任务。步兵是陆军中人数最多的兵种,在地面作战中具有重要作用。

80年代以后,许多國家增加机械化步兵的数量,建立山地、轻装、重装、特种作战等多种类型的步兵部队,增编隶属步兵的武装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装备射程远、精度高、射速快、体积小、全天候的步兵武器,改进指挥、控制、通信、情报系统和作战保障系统,加强各种条件下的战备训练,力求从多方面加速步兵建设,以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

现阶段步兵主要分为徒步步兵,以徒步方式机动,行动受地形、气象影响小;摩托化步兵,以建制内的轮胎车辆为主实施机动,以徒步作战为主,行动迅速,火力较强;机械化步兵,以建制内装甲车辆实施机动,以乘车作战为主,行动快、突击力和防护力强,但受一定地形和气象条件的限制。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支军队,包括现役官兵230万人,预备役官兵50万人。其中陆军现役人数140万,包括40个步兵师,9个装甲师以及12个装甲旅。步兵仍然是中国军力的主体,步兵的现代化决定中国军队的现代化水平,而机械化步兵和装甲部队的现代化建设又决定了陆军的现代化水平。在机械化步兵和装甲部队的现代化建设中不断优化部队结构,还努力提高了装备水平。 步兵是人民解放军的主要军种,是陆地作战的主力。是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中历史最久,在新中国建立前后的历次作战中发挥最出色的,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各种抢险救灾中的中坚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于1927年8月1日。它经历了中国工农革命军、中国工农红军、八路军和新四军等阶段,在1946年10月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十年土地革命战争以后,继续了八年抗日战争,四年解放战争,战胜强大的国内外敌人,夺取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

NO.2 机械化步兵

机械化步兵是指搭乘车辆实施机动和作战的兵种。装备有坦克、装甲输送车(或步兵战车)。通常机械化步兵师编有坦克团、机械化步兵团(若干)、炮兵团(自行火炮)、防空团;机械化步兵团编有机械化步兵营(若干)、坦克营、炮兵营;机械化步兵营编有若干机械化步兵连;机械化步兵连编有若干机械化步兵排。

机械化步兵单位有两种,一是装甲输送车单位,二是步兵战斗车单位,例:装甲输送车团(简称装步团),步兵战斗车团(简称步战车团)。

NO.3 装甲兵

陆军中以坦克和其他装甲车辆为基本装备的战斗兵种。又称坦克兵。一般包括编入统帅部和军区的独立装甲兵部队,编入军以下部队的队属装甲兵部队、分队  。独立装甲兵部队编为坦克(装甲)集团军、师、旅 、团等;队属装甲兵部队、分队编有军属坦克旅 、师属坦克团、旅(团)属坦克营等。在编成上,以坦克部队、装甲步兵部队为主体,还有炮兵、反坦克导弹、防空、防化学、工程及其他保障部队、分队。

装甲兵具有快速的机动力,强大的火力和较好的防护力,可以减轻常规武器和核武器袭击的损害,并能迅速利用常规火力突击和核突击的效果,是陆军的重要突击力量。在合同作战中,可在其他军种、兵种协同下或独立遂行作战任务,也可配属步兵作战。装甲兵的主要武器是坦克,是英文"Tank"的音译,原意为水柜,是一种把火力、防护和机动力集于一身的重型陆战武器,在它问世以来的80多年中,凭其一身穿不透的钢甲、强大的火力和优越的机动能力在陆战场上出尽了风头,被誉为"陆战之王"。

NO.4 炮兵

炮兵是以火炮、火箭炮、反坦克导弹和战役战术导弹为基本装备,遂行地面火力突击任务的兵种。又称地面炮兵、野战炮兵。一般设有领导指挥机关,编有部队、院校、科研机构。部队通常按师(旅)、团、营、连的序列编制,主要装备压制火炮、反坦克火炮、反坦克导弹和地地战役战术导弹等。是陆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火力突击力量。具有强大的火力和较高的机动能力,能对地面、水面目标实施集中、突然、连续的火力突击。主要用于支持步兵、坦克兵的战斗行动,并协同其它兵种、 军种作战, 也可独立进行火力战 斗。其基本任务是:摧毁敌方炮兵和指挥机构;击毁敌坦克、舰艇和其它装甲目标;歼灭敌方有生力量;封锁敌方交通枢纽;破坏敌方工程设施等。

  由于各国的历史传统不同,炮兵包括的范围也有 差异,有的國家陆军炮兵还包括高射炮兵。从广义讲,炮兵还包括海军的海岸炮兵、空军的高射炮兵。通常按隶属关系,分为队属炮兵和预备炮兵;按装备战斗性能,分为榴弹炮兵、加农炮兵、山地炮兵、火箭炮兵、 迫击炮兵、 反坦克炮兵和地地战役战术导弹部 队;按运动方式,分为摩托化炮兵(机械化炮兵)和骡马炮兵。

  在中国,春秋时期就有操纵重型抛石机(炮)的士卒。宋朝,军队除 用炮抛射石弹外,还抛射用火药制造的火球、铁火炮等,并把操作人员称为炮手。元朝,军队中出现炮手军、炮手万户府,最迟至1332年,已装备金属管形发射铁弹丸的口径为20毫米以上的火铳,从而诞生了中国最早的火炮。 明永乐七年(1409)至八年初,京军中建立的以火炮、火枪为主要装备的"神机营",是世界上最早的火器部队。明成祖远征漠北之战,神机营配合步兵、骑兵作战,发挥过重要作用,已成为军队的一个兵种。戚继光 蓟镇(今河北迁西县西北)练兵时,编有车营和骑营,车营编官兵3100余名、佛朗机炮256门;骑营编官兵约2700名、虎蹲炮60门。清朝, 八旗兵、 绿营兵、湘军、淮军都编有炮兵。清末,新军每镇编有1个炮标,每标辖3个营,每营辖3个队,每队编火炮6门。1911年辛亥革命后,南京临时政府军队的步兵师编有炮兵团。30年代中期,国民党军队编有炮兵旅。

  在世界上,中国的火药和火器制造技术西传后,火炮在欧洲开始发展。14世纪,欧洲一些國家先后制造和使用火炮,雇用炮匠进行操作,用于攻守城堡。15世纪,炮兵不仅用于攻守城堡,而且用于野战,从而出现野战炮兵。16世纪,欧洲一些國家的炮兵,协同步兵、骑兵作战,已成为一个兵种。17世纪,法国建立炮兵团,并创办炮兵学校;瑞典也建有炮兵团,并给每个步兵团配属两门火炮,出现了团队炮兵。18世纪,欧洲炮兵区分为野战炮兵、攻城炮兵、要塞炮兵、海岸炮兵和骑兵炮兵。18世纪  末?,把它当作杀伤敌人的主要兵种之一。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出现高射炮兵、迫击炮兵,一些國家炮兵数量达到陆军总编成的30%。战后,出现反坦克炮兵。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反坦克炮兵和高射炮兵得到迅速发展,同时出现自行炮兵和火箭炮兵。1944年,德国还使用导弹袭击英国 伦敦。苏联在卫国战争期间还建有炮兵旅、炮兵师、炮兵军,战争后期,预备炮兵的比例大为增加,约为陆军炮兵的一半。50年代以后,许多國家改进炮兵组织体制,研制新式炮兵武器,以火箭、导弹和其它新型火炮陆续装备炮兵,使用射击指挥自动化系统,运用新的技术侦察手段,研制包括核炮弹、中子弹、末端制导炮弹、子母弹、火箭增程弹、弹底喷气弹、化学炮弹、电视侦察弹在内的许多新弹种,从而出现了反应更快、射程更远、精度更高、威力更大、自动化程度更高的新型的炮兵部队。

NO.5 工程兵

工程兵担负军事工程保障任务的专业兵种。是军队实施工程保障的技术骨干力量。陆军工程兵通常区分为预备工程兵和队属工程兵。预备工程兵隶属于总部和大军区,队属工程兵隶属于集团军、师、团。陆军工程兵一般包括工兵、舟桥、建筑、工程维护、伪装、野战给水工程等专业部队、分队。主要任务是实施工程侦察,构筑重要工事,构筑、设置和排除障碍物,实施破坏作业,对重要目标实施伪装,修筑道路,架设桥梁,开设渡场,构筑给水站等。在合同作战中,负责保障己方军队的隐蔽安全、指挥稳定和快速机动,阻滞敌机动,并可直接歼敌有生力量。其他军种的工程兵主要担负军港、机场、导弹基地等军事工程的建设和维护、抢修任务。

工程兵的主要装备
1、渡河桥梁器材。是克服江河、湖泊、沟渠障碍的机动保障器材,主要包括渡河器材、桥梁器材和渡河辅助器材。这些器材有:轻型门桥、重型舟桥、特种舟桥、轻型机械化桥、重型机械化桥、重型桁架桥、坦克架桥车等。
2、工程机械。是在野战条件下随伴部队实施工程保障和国防施工任务的主要技术装备,通常区分为阵地、道路、建筑、给水及包装机械等。这些器材有:挖壕机、挖坑机、推土机、装载机、挖掘机、平路机、钻探机等。
3、地雷爆破器材。是实施布雷、扫雷和破坏作业时使用的技术装备器材。这些器材有:火箭布雷车、机械布雷车、定时布雷器、绊发雷布雷器、履带式(轮式)自动布雷车、火箭扫雷车、火箭爆破器、图库扫雷犁等。
4、伪装器材。是指伪装所用的器具和材料。伪装器材主要包括伪装网、伪装衣、伪装涂料、伪装烟幕、角反射器、迷彩作业车、假目标等。

NO.6 通信兵

通信兵是随着战争的出现,为适应军队作战指挥的需要而逐渐成为军队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中国古代,指挥军队作战的通信工具有旗、鼓、角、金等,并配有专司击鼓、鸣金、挥旗、传令的人员,还建有烽火台、驿站等通信设施,利用烟、火、鼓声、快马等以接力的方式进行远距离通信。随着电信工业的发展,军队中逐渐有了电信装备,组建了通信分队。通信兵是担负军事通信任务的专业兵种。通常包括通信、通信工程、无线电通信对抗、航空兵导航和军邮等专业部队、分队。主要任务是保障军队指挥和武器控制的通信联络,组织实施无线电通信对抗、航空兵导航和野战军邮等。它对保障军队指挥和完成各项任务具有重大作用。

NO.7 化学兵

担负防化保障任务的专业兵种。化学兵又称防化兵。由防化、喷火、发烟部队、分队组成。其主要任务是:指导部队对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的群众性防护,实施核观测、化学观察和化学、辐射侦察,实施剂量、沾染检查,实施消毒和消除沾染,组织实施烟幕保障,并以喷火分队直接配合步兵战斗。在其他一些國家称为化学兵,还担负使用化学武器的任务。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于1939年在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设立过防化学队。解放战争后期,华东野战军第七  、第九、第十三纵队分别组建了防化分队。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于1950年组建防化兵,相继成立领导机构和院校,建立各级防化部门和防化、喷火、发烟部队、分队,并不断改进装备,提高防化保障能力。

NO.8 导弹兵

名称:导弹兵
英文名:Missile troops
 
导弹兵
装备地空导弹武器系统,遂行防空作战任务的兵种或部队。美、英、法、日、德国等称防空导弹部队 。分属空军 、防空军、陆军和海军。一般由火力分队、指挥分队、技术保障分队和其他勤务分队编成。能在昼、夜间和复杂气象条件下,抗击从低空到高空、从低速到高速飞行的飞机和机载空地导弹。主要担负國家要地防空和军队集团防空,参加夺取制空权的斗争。通常同歼击航空兵、高射炮兵共同遂行防空作战任务,也可单独作战。是国土防空和野战防空的重要力量。

NO.9 陆军防空兵

陆军防空兵源于高射炮兵。莱特兄弟发明飞机后,飞机很快用于战场。为了保障战场上空的安全,陆军将地面火炮改装成可以对空射击的兵器,起初有的國家称为“反飞机火炮”,由此而产生了高射炮(反飞机火炮)部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高射炮兵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成为陆军的重要战斗兵种。

NO.10 陆军航空兵

陆军航空兵,为装备直升机和轻型飞机,直接支援地面部队作战的兵种。在现代战争中,陆军航空兵主要执行火力支援、航空侦察和运送部队的战斗任务,以提高现代化军队在战场上的快速反应和机动能力。特别是武装直升机在当今战场上极其重要的作用,其目的在于加强陆军的快速反应能力,同时形成陆军各兵种间的相互协同的强大的立体攻防体系,从旧有的以步兵为主的野战军体制转为机械化程度很高的能适应现代战争的合成化集团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