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西族礼仪及禁忌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纳西族是个极重信用且讲义气的民族
纳西族是个极重信用且讲义气的民族,一般不计较客人因无知而产生的过失,但很看重平等与信用 ,所以在与他们交往时有什么要求最好能直接说明,不可欺瞒哄骗。

no.2 在会客和饮食场合要注意坐姿端正
在会客和饮食场合要注意坐姿端正,忌高声喧哗、猜拳行令、说粗话,不要踩踏饭桌横档,在有老 人的场合,不可高跷二郎腿。当主人敬烟酒、盛饭时,宜用双手相接,并表谢意。

no.3 吃饭时忌敲碗筷
吃饭时忌敲碗筷,忌翻菜,忌接连不断地夹菜。一般夹菜时要招呼旁人一起动筷,夹一次,停一会 ,待上一口下烟后再夹第二箸。鸡头应让年长者享用,鸡爪不能给小孩吃(纳西族认为吃鸡爪的小 孩将来写字手会发抖)。

no.4 主人盛饭时,要主动提出自己需要的饭量
主人盛饭时,要主动提出自己需要的饭量,不要在碗底留剩饭。如果坐“二人凳”,起立时要关照 旁人坐好,防止旁人翻翘跌倒,有碍观瞻,也会造成伤痛。共同进餐时,若已经吃完饭,最好陪旁 人一会。若想提前离席,要招呼别人“慢请”。

no.5 进纳西人家时,不可打主人家的狗
进纳西人家时,不可打主人家的狗,不可当着主人或客人的面打骂小孩,不要主动进入老人和女人 卧室。在泸沽湖地区,不得随意进入姑娘的“花楼”,不要询问“阿夏”的情况。不得在家中唱情 歌,吹口哨(认为会招引鬼魂)。公公不得进入媳妇的卧室。傍晚不扫地,客人在座不准扫地。不 得在客人离去时马上关门,应送客人至大门外。不宜在大庭广众晾晒女性内衣裤,不可将裤子、裙 子晾晒在主人进出的通道上方。

no.6 灾难和悲哀时刻得到的帮助将是友情最可靠的基础
在纳西族地区你不必因为一句随口而出的邀请便贸然进入婚宴,亦不能因为主人的“谢绝”而错过吊丧的机会。因为对纳西族来说,灾难和悲哀时刻得到的帮助将是友情最可靠的基础,甚至可以消除平时的积怨。反之,如果你只知在喜庆时道喜,不知在悲痛时慰问,将被看做是虚假的或一般的 朋友。

no.7 探视病人忌谈死的话题
一般来讲,探视病人忌谈死的话题;满月客对婴儿忌说“漂亮”、忌说“重”(因纳西风俗在装殓 死人时兴说漂亮,对无生命的东西才说重),可用“健壮、英武”之类词语;对新娘子或女性多用 “贤惠、能干、俊俏”等语。孝男孝女不参加婚礼。

no.8 纳西族对生育较为重视
纳西族对生育较为重视,其中“实客”礼仪较为独特:当主人家的婴儿出世的时候,第一个偶然进 入该家庭的成员即称为“头客”。这时候,无论这个别是男女老少,远近亲疏,都要当贵客接待。 主人家首先要舀瓢洁净的冷水(幸福水)请幸运的头客喝,以此祝福母子平安、健康幸福,然后主 人再煮米酒鸡蛋款待头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