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开国功臣之十大元帅调查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朱元璋为开国武将修建功臣庙


1368年1月,在众人拥戴下登上皇帝宝座的朱元璋心情别提有多豪迈、多开心了,他知道中国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他知道自己代表汉人已从蒙元治下恢复了中华,而自己也很可能会因此而迈入伟人的行列——如果自己建立的崭新國家不是短命王朝的话。从一个游方和尚登上九五之尊、君临天下的帝位,朱元璋没有理由不自豪,没有理由不兴奋,不过朱元璋并没有狂妄自大,他的内心依旧保持着高度的冷静和理性,他知道接下来要做的事更多,也更麻烦。
不过,建国之初,哪些事是最先要做的呢?朱元璋很快就想到了其中之一,那就是论功分赏,褒奖抚励。于是乎,一大帮功臣分别获得了他们的公、侯、伯的爵位及其相应的待遇。除了地位与物质上的分享之外,与弟兄们有福同享的内容显然还不止于此,朱元璋决定让大家共同分享由胜利带来的精神上的快乐,也就是赐给这班n年以来舍生忘死、奋战不息的好兄弟、好同志、好部下以崇高的荣誉。为此,朱元璋在南京郊外的鸡鸣山为大家修建了功臣庙——自1369年1月开工,到同年6月竣工。
凡战功卓著的开国武将,均论功列祀于功臣庙中。朱元璋早就在心里反复掂量过各位元勋的诸种功绩,他很感慨地在功臣庙中圈定了21位武将的显要位置。已经过世的,令工匠为之塑像,与自己一样依然健在的,虚其位而待之以供后人瞻仰和纪念

no.2 魏国公徐达(1332~1385),


基本情况:
濠州人。朱元璋老乡。同样出身农家,少年时便胸怀大志。享年54岁。
最自豪的事:
统军西进,北伐灭元。
功名荣誉:
屡次统率大军转战南北疆场,功劳很大却从不骄傲自满,被朱元璋赞为“万里长城”。封中山王。开国武将第一功臣。

no.3 鄂国公常遇春(1330~1369),


 基本情况:
今安徽怀远人。貌奇体伟,勇力过人,猿臂善射。可惜只活了40岁。
、最自豪的事:
统军多年从没打过败仗。
、功名荣誉:
明朝第一猛先锋。朱元璋夸赞他说:“当百万众,摧锋陷坚,莫如副将军。”

no.4 曹国公李文忠(1339~1384),


、基本情况:
江苏盱眙人。朱元璋外甥,后收为养子。
 最自豪的事:
1369年从常遇春攻占元上都等。
  功名荣誉:
喜好学问,乐交儒士,治军严明,通晓韬略,临阵骁勇,战功卓著

no.5 卫国公邓愈(1337~1377 )


基本情况:
今安徽泗县人。17岁领兵抗元。次年,率众加入义军朱元璋部。
、最自豪的事:
破金陵(南京),从朱文正守洪都(今南昌)。1370年招降西藏诸部。1377年又平叛西藏。
功名荣誉:
朱元璋评价邓愈说:“东征西讨,尝尽辛苦,镇守八州,有功无过。”“器量宏伟,沉毅简重,谦恭慎密,奉公守法,临大敌而不惧,有大功而不矜……不独有将略之雄,兼有君子之行,宜乎为国元勋,光辅帝业。”

no.6 信国公汤和(1326—1395年)


基本情况:
今安徽凤阳人。1352年参加郭子兴义军,不久以军功升为千户,1354年又升为管军总管。
  最自豪的事:
推荐朱元璋参加农民起义军。
  功名荣誉:
从军资历比朱元璋还深,水战陆战军功都多。迫降方国珍,俘获陈友定,克重庆,迫四川腹地夏政权首领明升出降。筹划抗倭守备方略。第一个主动自解兵权告老还乡。以晚年“益为恭慎”而得善终。

no.7 宋国公冯胜(?-1395)
  基本情况:
回族。安徽定远人。喜读书,通兵法。元末与兄国用结寨自保,后归附朱元璋。
、最自豪的事:
1387年拜征虏大将军,讨元将纳哈出,收降其众20万。
功名荣誉:
建国前军功很多,东进时军功仅次于常遇春,随徐达北征时一路攻城夺地,势如破竹。1370年从徐达出西安,破扩廓帖木儿等。

no.8 颖国公傅友德(?-1394)


  基本情况:
今安徽宿县人,少年时骁勇,善骑射,元末参加反元义军。1361年朱元璋攻江州时率众归降。
最自豪的事:
鄱阳湖之战中他以轻舟挫败陈友谅前锋。又带伤迎击陈军于泾江口,获胜后进军武昌。
、功名荣誉:
转战江淮功高。1371年与汤和水陆配合攻伐蜀地,取汉州,克成都。又与冯胜征西凉,大获全胜。1381年统兵进攻云南,出奇制胜。

no.9 沐英(1345-1392)


、基本情况:
今安徽定远人。家毁于兵,遂流落到朱元璋军中,被收为义子,从姓朱。、  最自豪的事:
世守云南。  功名荣誉:
因为太年轻,建国前军功有限。其军功大多立于大明开国以后。1377年,以征西副将军,讨吐蕃,西略川藏,封西平侯。1378年拜征西将军,讨西番。后总陕西兵出塞,擒元国公脱火赤。不久跟随大将军北征。后又与蓝玉跟从傅友德进军云南,擒元梁王,攻克大理,分兵收服“诸蛮”,留镇滇中。

no.10 廖永忠(1313-1369)
基本情况:
今安徽巢县人。廖永安弟。元末,1355年随其兄率水军归附朱元璋。
最自豪的事:
一度总领水军。
功名荣誉:
跟随朱元璋攻打陈友谅,大战鄱阳湖,跟随徐达攻伐张士诚,皆建大功,乃至由中书省右丞拜中书平章政事。不久,又充征南副将军,与汤和水陆两路并进讨降方国珍。1368年拜征南将军,搞定福建、两广,封德庆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