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文化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文化艺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神话小说集
东晋干宝辑录的《搜神记》是我国最早和一部神话小说集。干宝,字今升,新蔡(今河南新蔡)人,东晋史学家、文学家。他编著的《搜神记》,原书已经散佚,现存二十卷本是后人从《北堂书钞》、《艺文类聚》、《太平御览》等书中辑录佚文而成的。这本神话短篇小说,除受当时社会的经济、政治制度影响外,也受古代神话传说的影响。它以辑录神仙鬼怪的故事为重点,也包含一些没有故事性的琐碎记载,是魏晋出现的志怪小说的一种主要类型。书中通过各种神话故事,揭露了一些不公平、不合理的社会现象,歌颂了那些勇敢机智、为民除害的英雄行为。此外还有些 描写男女爱情的神话小说。《搜神记》对后世影响不小。特别是其中一部分民间传说,是书中的精华,流传久远,一直为大家所喜爱。《搜神记》的文学价值,主要在于它保存了这些优秀的神话传说,为后人研究古代文学发展、特别是小说演变史提供了极为宝贵的资料。

no.2 国最早的一部诗歌评论专著
钟嵘,字仲传,颖川长社(今河南长葛)人,南朝齐梁时期的文学批评家。他的《诗品》是我国文学史上最早的一部诗歌评论专著,也是继刘勰《文心雕龙》之后的又一部杰出的文学批评名著。
    钟嵘针对当时诗歌衰微,形式主义严重,一味讲究用典故和拘泥于声律而忽视内容状况,写成此书。《诗品》全书共三卷,专论五言诗起源、发展和不同流派。作者对从汉至齐梁的122个诗人分别作了评论,分为上中下三品,故名为《诗品》。每品之中,以时代先后排列,每个诗人都作简要介绍,论其作品的特点及前言等问题,提出了许多精辟的见解。《作品》是在诗歌理论上有较深造诣的批评专著,对后世的影 响很大。

no.3 中国最早的文人画家
我国东汉时期的南阳人张衡,不仅是世界著名的天文学家文学家,而且是我国最早的文人画家。张衡在长期时践中,产生了对文学和绘画的兴趣,在他的画作中,不仅有不少数人物画,而且有不少的天文器具画。他绘制的浑天仪,不仅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而且造型优美、生动,是古代艺术的佳作。
    张衡画骇神的神画虽然荒诞不经,但很富有浪漫色彩。他在绘画理论上也颇有研究,他说:"画工恶图犬马而好作鬼魅,诚以实事难形,虚伪无穷也",指出了绘画重在写实的实质。张衡还把绘画和作诗赋结合起来,他的作品《二京赋》描写京都景象,规模巨大;《归田赋》形式短小,重在抒情;《四愁诗》、《同声歌》各具特色。 这些诗赋,都直接影响他的绘画题材和风格。

no.4 中国最早的一部儿歌集
我国最早的一部儿歌集,是明代吕坤编辑的《演小儿语》。
    吕坤(1536--1618年),字叔间,号新吾,宁陵(今河南商丘)人。他编的《演小儿集》,全书一卷,收有包括河南、山西、山东、陕西等地流传的46首儿歌。文字浅近,内容生动,便于口耳相传。编者在每首歌下面都加上评语,虽然有些牵强附会,不符原意,但将古代儿歌中许多遗产借以保佑存下来。吕坤在《演小儿语》的序跋中还提出了一些关于儿歌的理论问题,对今天的儿歌创作也有借鉴之处。

no.5 中国最早的一本笑话集
国时代魏人邯郸淳编辑的《笑林》,是我国最早的一部笑话集。
    邯郸淳,字子叔,颖川(今河南禹县人)。邯郸淳博学多才,擅长书法,他所编《笑林》共三卷,都是一些嘲讽愚庸的笑语故事,其中一些具有较强的社会意义。此书已亡佚,现仅存29则。后世的一些笑话书,都受《笑林》一书的影响。

no.6 中国最早创制有严格律数的笛律
 笛律是按气柱发音原理的定律法(即管律)的一种。我中最早创造有严格律数的笛 律学家荀勖,故称"荀勖笛律",又叫"晋太始笛律".
    荀勖,字公曾,颍阴人(今河南许昌)。他于公元274年设计,由太乐郎刘秀等与笛工共同制作的笛律,形状如同现在直吹的箫,全套12只,应12律,分别名为黄钟之笛、太品之笛等,每只笛都可以吹奏出荀勖所称的'三宫二十一变"。"三宫"指三种调式, "二十一变"说明每只笛都能吹出上述三种七渗调式所需要的各音。在不设仲馨的场合,奏乐时根据这种特别的笛为弦乐器和歌唱来确定调高。荀勖经过精密计算,以黄钟律长度和姑洗律长度的差数做黄钟笛的管口校正数据,其它各笛均以该笛所应之律的长度与 各该笛角音所应之律的长度之差作为该笛的管口校正数据。这个数据,无论在律学史上或物理学史上,都是一个重大的发现。

no.7 中国最早的一部戏曲论著
我国最早的一部戏曲论著,是元代后期钟嗣成撰写的《录鬼薄》。
    钟嗣成(约1279--1360年),字继先,号丑斋,大梁(今河南开封)人。他屡试 不第,居家从事编剧著述活动。他所作的杂剧,均不存在,    现仅存散曲数十首。
    据《录鬼薄》中《自序》载,此书初稿完成于元至顺元年(公元1330年),后经两次 订正。全书为二卷,包括作家小传152人,作品名目400多种。它记载了元代的书会才人、 "名公士夫"的戏曲、散曲作家的生平事迹和作品,并对其中某些部分加以评论,全书共 分七类述评。这是一部比较重要的史料,是研究、评论古典戏曲和金元文学的宝贵著作。

no.8 中国最早的一部内容丰富的琴学专著
我国最早的一部内容丰富的琴学专著是汉末琴学家蔡邕著的《琴操》。
    蔡邕(132——192年),字伯喈,陈留圉(今河南杞县)人。蔡邕对琴的各方面 知识颇有研究,造诣很深。他著的《琴操》,首述琴的形制、作用,然后为五十首琴 曲作了题解及歌词。很多故事、歌词内容多于传闻,为后世琴曲解题提供了很多依据。 《琴操》有两种传本,两种传本的体例虽然不同,但文字大同小异。

no.9 中国当代最早的一部长篇历史小說
姚雪垠的《李自成》是我国最早的一部长篇小说。
    姚雪垠,河南邓州市人,生于一九一零年。他的长篇历史小說《李自成》以李自成 率领农民起义军活动为主线,形象地再现了一个历史时代的风貌,高度概括了封建社会后期的经济、政治、法律、军事、道德、宗教、文化乃至宫廷生活、典章制度、民间风俗、风土人情等真实面貌,具有反映我国明末清初社会全景的"百科全书"的规模和气势。小说从崇祯十一年(公元1638年)十月起笔,写清兵进入长城,展示了当时的全国局势。
    《李自成》结构严谨,布局多端,主线和副线明显,一系列场面惊心动魄。《李自成》成功地塑造了众多的人物形象,这些人物大都有较丰满的个性特点,其中一些堪称艺术典型。同时,作者的语言是半文半白式的,富有文采和历史感。
姚雪垠的《李自成》是我国最早的一部长篇小说。
    姚雪垠,河南邓州市人,生于一九一零年。他的长篇历史小說《李自成》以李自成 率领农民起义军活动为主线,形象地再现了一个历史时代的风貌,高度概括了封建社会后期的经济、政治、法律、军事、道德、宗教、文化乃至宫廷生活、典章制度、民间风俗、风土人情等真实面貌,具有反映我国明末清初社会全景的"百科全书"的规模和气势。小说从崇祯十一年(公元1638年)十月起笔,写清兵进入长城,展示了当时的全国局势。
    《李自成》结构严谨,布局多端,主线和副线明显,一系列场面惊心动魄。《李自成》成功地塑造了众多的人物形象,这些人物大都有较丰满的个性特点,其中一些堪称艺术典型。同时,作者的语言是半文半白式的,富有文采和历史感。

no.10 中国最罕见的《红楼梦》书法长卷
1985年9月,在郑州铁路局展览馆"中原铁道书法展览"中,展出了一幅书法巨制 《红楼梦》全书长卷。这幅长卷出自郑州铁路局新乡机务段火车司机郑州之手,全长七十余米,是我国书法史上罕见的《红楼梦》手书长卷。
    这幅书法长卷用工整匀净的小楷书写,字的结构字排有序,疏密匀称,气韵生动,圆满耐看,规矩整齐,博得众人交口称赞。
    郑州从小爱好书法,坚持不懈,有较好的书法基础。为创作这幅长卷作品 耗费了他三年的业余时间。

no.11 中国迄今最长的黄河图画卷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和古代文化的发祥地。中国人对黄河持有特殊的感情,制作了大量描绘黄河的画卷。我国迄今最长的黄河图画卷是周中孚先生创作的《黄河万 里行》。
    《黄河万里行》长158米,宽46厘米。该画将黄河沿途名胜险隘、水泽田野、古迹 文物、风土人情尽收其中。这幅画卷加深了人们对黄河的了解,激发人们热爱祖国之情。
    周中孚先生从1978始创作,到1984年,整整用了六年时间精心绘制完成这幅长巨卷。周中孚生长在黄河岸边,早年毕业于上海美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周中孚曾先后两上黄河、积石山,东下海口,搜尽了奇峰深涧,绘完回弯险滩,打草稿万余幅、终于完成了这幅巨作。

no.12 中国最奇特的晴雨画
1985年,河南省鹤壁市艺术开发公司美术工作者朱发达研究成功了一种"气象晴雨画"。这种画随着温度、光线的变化,图画上某部位会显示出不同的颜色,从而预报阴晴。
    这种我国迄今最奇特的晴雨画,是朱发达利用特殊颜料在自已加工的画布上绘制成功的。这些画既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又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后来,这个公司研制的多部位变色气象晴雨画,深受人们的欢迎和喜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