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英国富豪千人榜出炉:总资产缩水六成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年一度的泰晤士富豪千人榜(the thames rich list )4月26日新鲜出炉,总资产从2008年的4120.8亿英镑缩减至 2580.27亿英镑、“十亿富翁”数从去年的75人下降到43人的事实,并不让人诧异:在如此规模的金融危机下,谁又能幸免于难呢?而大玩家常常可能沦落为大输家的规则在这张榜单上也得以证明。

  几千万蒸发不足为奇

  包括英国女王在内,切尔西俱乐部老板阿布(roman abramovich)、《哈利波特》作者罗琳(joanne rowling )、维珍老板理查德·布莱森(richard branson)、老牌歌星埃尔顿·约翰(elton john)、好莱坞女星凯瑟琳·泽塔-琼斯(catherine zeta-jones)等等,那些我们熟悉的面孔, 都是这张富豪榜的“下行路线”实践者。

  因为大量投资英国本土公司股票,去年排名在264位的女王在股市上的损失达7000万英镑,而房地产贬值,又让她受到2000万英镑的重创,总的资产损失达16%;继续保持“老二”位置的阿布,则因他参股的俄罗斯钢铁公司evraz和highland gold煤矿股票大跌,他的损失达170亿英镑,虽然他和他在切尔西俱乐部的花销尽量紧缩,也无法弥补他高达40%的资产缩水;热爱冒险、喜好刺激的维珍老板布莱森,去年以2.7亿英镑排名20,2009年排名跌至32,资产仅存1.2亿英镑,削减率达惊人的56%。

  当然最大的输家非首富拉克西米·米塔尔(lakshmi mittal)莫属,这位“钢铁巨人”去年一年因为钢价的持续下滑,共计损失了169亿英镑,资产总价值从2008年的270.7亿英镑下降到了100.8亿英镑,幅度达61%。

  唯一入榜华人排名上升两百位

  已经第五个年头了,叶焕荣是千人富豪榜中唯一的华人入榜者,2009年的排名更是比去年上升了200多位,排在了一向号称英国最赚钱大佬之一的“憨豆”先生的前面两位:782位。

  “金融危机对我们做饮食零售业的影响不大,特别是我们做泛亚洲概念商品,是具有很大特殊性的。”以经营中国、日本、印度、泰国等食品和餐饮配套设备为主的叶焕荣表示,民以食为天,对于他的中产阶级目标消费群来说,这些人可能会在休假旅行、添置房产等方面开源节流,而最不会“吝啬”的就是吃了,“现在西方人对亚洲食品和餐饮的兴趣之浓前所未有”。

  排名中另一位资产未减反升的亚裔,是伦敦大名鼎鼎、蜚声四海的百货公司harrods 的拥有者麦哈迈德-法耶德(mohamed al-fayed),他靠着12年前儿子多迪和戴安娜王妃共赴黄泉的悲情故事,笼络了全球无数到伦敦旅游的人的心,而大多“made in china”的低成本制作和他品牌高价位销售额之间的巨大空间,造就了他不可阻挡的“冲势”,资产总量从5.55亿上升到6.5亿英镑,排名也从145名跃居63名。

  另外,在资产上升名单中,当代艺术最显赫人士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的名字也是不会遗漏的。这位可以跳过画廊“50%”佣金,直接在拍卖行出售自己“动物”标本艺术的奇人曾经表示,很多人认为艺术家就是穷困潦倒的,好像如果牛仔裤上没有几个洞,衣服上没有油彩就不是真正的艺术家。“我觉得我自己已经帮助很多人改变了这样的观念,还有毕加索、安迪沃霍尔等人,是他们把艺术带进了市场”。在如今谈“当代艺术色变”的时刻,赫斯特的抗跌性是显而易见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