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1998年最受状元青睐大学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7年8月6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中国高考状元职业状况调查报告》,这是我国首次针对高考状元职业状况进行的调查报告。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联合编制,旨在让社会了解1977-1998年我国高考状元的职业发展状况和所取得的成就,为一年一度参加高考的考生及家长理性选择高等院校和专业,为本科毕业的高考状元选择自己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为我国高等教育工作者探索和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国广大的基础教育工作者和高考研究人员研究教育问题提供参考,期望社会能公正、客观和理性地看待高考状元。

  北大清华成高考状元首选,中科大复旦大学表现不俗

  调查显示,在我国1977-1998年可统计到的350多名高考状元中,可统计到其就读大学的有190多人,约占总数的55%左右。其中选择就读北京大学的高考状元最多,有85人,位居第一,具有明显的优势。选择清华大学就读的状元有46人,位居第二,其中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录取高考状元合计约占总数的70%左右。选择就读中国科技大学的状元有16人,位居第三名。选择就读复旦大学状元8人,位居第四名。选择就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6名状元就读,列第五名。位居前十的其他高校依次是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和武汉大学等。

  1977-1998年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名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状元人数
  1 北京大学 北京 85
  2 清华大学 北京 46
  3 中国科技大学 安徽 16
  4 复旦大学 上海 8
  5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6
  6 南京大学 江苏 4
  7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3
  8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 2
  北京协和医学院 北京 2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2
  武汉大学 湖北 2
  12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 北京 1
  北京外交学院 北京 1
  东北师范大学 吉林 1
  哈尔滨工业大学 黑龙江 1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 1
  华南师范大学 广东 1
  暨南大学 广东 1
  南开大学 天津 1
  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 1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 1
  同济大学 上海 1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 1
  西南大学 重庆 1
  中山大学 广东 1
  中央财经大学 北京 1

  理科状元最青睐清华 文科状元首选北大

  调查发现,1977-1998年高考理科状元选择就读清华大学最多,有46人,其次是北京大学有22人,位居第二,中国科技大学有16人,位居第三。其次是复旦大学、北京协和医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1977-1998年高考文科状元选择就读北京大学最多,有63人,其次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6人,位居第二,复旦大学有5人,位居第三,其次是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等高校。由此可见,北大无愧为我国“文科重镇”,清华无愧于“理工摇篮”。

  1977-1998年中国最受高考理科状元青睐大学排名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状元人数
  1 清华大学 北京 46
  2 北京大学 北京 22
  3 中国科技大学 安徽 16
  4 复旦大学 上海 3
  5 北京协和医科大学 北京 2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2
  7 东北师范大学 吉林 1
  哈尔滨工业大学 黑龙江 1
  华南师范大学 广东 1
  南京大学 江苏 1

  同济大学 上海 1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 1
  中山大学 广东 1


  1977-1998年中国最受高考文科状元青睐大学排名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状元人数
  1 北京大学 北京 63
  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6
  3 复旦大学 上海 5
  4 南京大学 江苏 3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3
  6 武汉大学 湖北 2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 2
  8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 北京 1
  北京外交学院 北京 1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 1
  暨南大学 广东 1
  南开大学 天津 1
  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 1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 1
  西南大学 重庆 1
  中央财经大学 北京 1

  北大清华等堪与港校“一较高下”,“状元争夺战”将改变一流大学格局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学术负责人、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对比“1977-1998年”和“1999-2006年”两个时期调查到的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的高校来看,1977-1998年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的高校相对分散,而1999-2006年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的高校非常集中。自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一直深受高考状元的青睐,是高考状元的首选高校,而其他高校在不同时期情况则不同,如中国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南京大学等1977-1998年是高考状元报考人数较多的高校,最近几年则少有状元问津。特别是2005香港高校纳入内地统一招生后,部分高校在状元心目中的地位已基本上被香港高校所取代,而与此同时,香港高校也对北大、清华发起冲击。相对来说,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则表现比较稳定,不同时期均有一定数量的高考状元选择报考。

  蔡言厚教师表示,造成这种变化的原因很多,國家政策、学校发展、录取方式和社会需求等都是影响高校对考生吸引力的主要方面。其一,由于國家对各大学的重新定位和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有的大学在社会上的声誉有所降低,名校效应日益凸现,“名校情结”主宰了高考状元的行为。其二,“考前报志愿”导致了接受高考状元高校的多样化。1977-1998年我国大部分地区都采用“考前报志愿”的方式,对具备相当实力且对自身充满信心的考生来说,大都会选择自己心仪的高校和专业。而部分没有过高“奢望”的高考状元,在高校和专业的选择上则会保守些,因而没有被国内一流名牌大学录取。其三,香港高校进入内地招生造成的“银弹效应”。2005年香港高校纳入内地统一招生后,特别是港校采用“高额奖学金”政策后,北大清华等顶尖一流名校尚能凭借近百年声誉与实力经受港校冲击,国内其他一般一流高校面对港校的高考状元“银弹攻势”几乎“全军覆没”,部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深受状元青睐的高校则最近几年则基本无状元问津,风光不再。其四,高校所在地域和专业设置情况直接影响了高考状元对报考学校的选择。由此可见,近年来越演越烈的“高考状元争夺战”正在对中国高校重新“洗牌”,“状元归属”正在成为衡量大学综合实力的“风向标”,实力减弱的大学逐渐淡出高考状元的视线,实力崛起的高校逐渐受到高考状元的追捧,“状元之争”最终势必逐渐改变中国一流大学的格局。

  1999-2006年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名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状元人数
  1 北京大学 北京 315
  2 清华大学 北京 195
  3 复旦大学 上海 11
  4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 7
  5 香港大学 香港 6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6
  7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5
  8 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 4
  9 中山大学 广东 3
  10 中国科技大学 安徽 2
  1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1
  南京大学 江苏 1
  苏州大学 江苏 1
  武汉大学 湖北 1
  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 1

  自2002年起“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以衡量高校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评价目标连续5年开展中国大学评价研究工作,2007年最新发布了《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1999~200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2007中国民办高校评价研究报告》。《中国高考状元职业状况调查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课题组学术负责人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冯用军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读者想了解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等网站下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