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影视剧十大名妓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影视 华语影视 名妓 十大名妓 十大

  1 梅艳芳——如花

  电影:《胭脂扣》(1987年)

  哀怨的“如花”成为银幕经典

  人物遭遇:某夜,一女鬼(梅艳芳饰)来报馆求登寻人广告。她原是50年前石塘咀名妓如花,当年拜倒裙下者众,却独钟情富家子弟、“十三少”陈振邦(张国荣饰)。陈门乃望族,无法接受妓女做媳妇,遂逐振邦出门。如花与振邦在穷困中挣扎,于是订下阴世之约,吞鸦片自杀。如花在阴间久候不见振邦,便来阳世寻觅……

  点评:“如花”是绝对经典的银幕形象,她与“十三少”的爱情故事更因为主演梅艳芳、张国荣的离世而被影迷永远地记住。导演关锦鹏以细腻的手法,追忆了往日石塘咀烟花巷一段风流韵事,口红、戏子、鸦片成就一个时代的鸳鸯蝴蝶梦。梅艳芳饰演的冷艳“如花”,处处流露出哀怨缠绵的气质,有一种颓废的美感,因此凭该片先后勇夺金马奖影后、香港金像奖影后、亚太区影展及台湾金龙奖最佳女主角等大奖,成为“四料影后”。

  2 刘嘉玲——周双珠

  电影:《海上花》(1998年)

  人物遭遇:电影《海上花》根据韩子云所著、张爱玲译注的《海上花列传》改编,背景是19世纪末期的上海英租界。导演侯孝贤择取了李嘉欣、刘嘉玲、羽田美智子、魏筱蕙所饰演的几个倌人为引线,借倌人、客人间的情爱关系带出了清末风气。

  点评:刘嘉玲饰演的周双珠(上图左),性格介于温柔的沈小红与刚强的黄翠凤之间,她不急着从良,也不巴望激情,就如她点烟的劲,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刘嘉玲的表演恰如其分地表现出人物性格。当然,被影迷所紧记的还有这是她与梁朝伟凤毛麟角的一次同台演出。

  3 张柏芝——柳飘飘

  电影:《喜剧之王》(1999年)

  人物遭遇:尹天仇(周星驰饰)开班免费教人演戏,柳飘飘(张柏芝饰)被夜总会妈咪拉来学习如何做“纯情学生妹”。她对尹渐生爱意,最后辞掉工作与尹在一起……

  点评:张柏芝真要感谢星爷,因为正是这部电影让她一炮而红。该片始终以周星驰为主,张柏芝的妓女形象也并不太突出,只有她把脚缠在周星驰腿上才让人想起这是她的“职业习惯”。给人最深刻印象的还是她的清纯———穿着宽松的男t恤,不施粉黛,望着窗外静静地发呆———可谓最纯情的“妓女”形象。

  4 秦海璐——阿燕

  电影:《榴莲飘飘》(2000年)

  人物遭遇:阿燕拿着双程证由东北到香港掘金,在旺角操起皮肉生涯,穿梭公寓陋室、茶餐厅之间,其间认识了偷渡来港的阿芬,建立了一段不寻常的友谊。阿燕重回故乡,却发现一切已不同……

  点评:秦海璐其貌不扬,难得的是导演慧眼识才,看出其气质中独特的风尘味道。该片几乎是她的“独角戏”,给予了她充分的表演空间。所有塑造妓女形象的女星中,秦海璐该是从中获益最多的一位———该片让她成为金马影后,一下子从默默无闻变得举国皆知。

  5 周迅——东东

  电影:《香港有个好莱坞》(2001年)

  人物遭遇:在香港的一条穷街陋巷里,一户人家里住着三个肥胖的男人、一个年轻的小混混和一只猪。一个从内地来的年轻妓女(周迅饰)扰乱了他们原本平静的生活,这个妓女就住在这户人家的后面,一个号称“香港好莱坞”的豪华公寓里。她的出现挑起了男人们的情欲、嫉妒以及仇恨。

  点评:与其他人相比,周迅塑造的妓女形象最突出的是那份“童真”。年过三十却拥有一张娃娃脸,加上娇小的身材———《香港有个好莱坞》里的周迅常常在秋千上一荡一荡,笑容天真得像个孩子,实际身份却是一个妓女,这种巨大的落差常常给予男人莫大的刺激。

  6 吴君如——阿金

  电影:《金鸡i、ii》(2002年-2003年)

  人物遭遇:笼统地说,《金鸡》讲述的是妓女阿金与形形色色“恩客”的相遇、相知,甚至相爱的故事。其中有sars来临时战斗在第一线的医生(黎明饰);有情有义、多年后仍记得还她一笔巨款的江洋大盗(胡军饰);患失忆症、寻找妻子的痴心汉(郑中基饰);情感纠葛大半生,并为他产下一子的表哥(张学友饰)……

  点评:《金鸡》让吴君如再次登上事业的高峰。该片颠覆了银幕妓女固有的形象,阿金既不漂亮也不风骚,有的只是市井味的亲切,虽然有很多床戏,但搞笑成分居多,“妓女”的身份已经相当弱化,观众更容易将阿金看成是日常生活里的好友,一个乐观、安分、善解人意的开心果。

  7 李嘉欣——杜十娘

  电影:《花魁杜十娘》(2003年)

  人物遭遇:故事与民间传说略有出入。杜十娘遇上命中的“冤家”李甲,决定赎身与情郎比翼双飞。但她对男人不信任,疑心重,设下种种圈套考验李甲。李甲不胜其烦,途中遇旧交孙富,孙富愿以5000两银交换十娘,李甲应允。十娘心如死灰,怒沉百宝箱,自投于水。一晚,似鬼非鬼、发丝滴水的杜十娘回来了……
 
    点评:有“历届最美丽港姐”之称的李嘉欣美则美矣,但演技欠缺,且气质过于现代,演一古典美人没有说服力,观众也不太受落,令该片票房惨淡。


 
  8 蒋勤勤——顾曼璐

  电视剧:《半生缘》(2003年)

  人物遭遇:故事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的旧上海。顾曼桢、许叔惠、沈世均三人同在一个纺织厂工作,曼桢与世钧相爱了。曼桢的姐姐曼璐为照料全家老小7人,17岁时离开初恋情人豫谨开始了舞女生涯。曼璐年华老去,为了后半生有所依靠,决定嫁一个靠得住的人……

  点评:顾曼璐,是个悲惨不幸却又冷酷无情的女人。蒋勤勤表示当初接戏时就害怕影响自己的清纯形象,一度精神紧张想罢演,但最后还是咬牙挺下来了。戏中蒋勤勤演出了曼璐“七分泼辣三分性感”的感觉,也演出了曼璐自私冷酷黑暗的心灵,突破了以往善良美女的形象。


 
  9 章子怡——白玲

  电影:《2046》(2004年)

  人物遭遇:风流作家周慕云(梁朝伟饰)入住2047号房间,妓女白玲(章子怡饰)住进了旁边的2046房。白玲一身风尘,不费吹灰之力撩动起周慕云的情欲,然而当她动了真情时,却发现周慕云早已封锁了内心……

  点评:与秦海璐相似,章子怡同样天生具有风尘气质,加上她大胆火辣的个性与作风,演起妓女来特别有说服力,连今年的香港金像奖也把影后桂冠颁给了她。白玲的主动与周慕云的内敛成鲜明对比,两者交锋,终究是周慕云胜了一筹,白玲只成了他浪荡情场的又一段小插曲而已。

  10 张柏芝——丹丹

  电影:《旺角黑夜》(2004年)

  人物遭遇:这是一个发生在24小时内的故事。丹丹(张柏芝饰)是在香港社会底层的站街妓女,偶然的机会结识了杀手来福(吴彦祖饰)。来福来港另有目的———寻找自己失踪的女人。在被警方追踪的生死关头,丹丹和来福孽缘似地彼此依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