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专利申请量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6日公布的《2006专利报告》指出,在全球专利申请量排名中,中国已成为第五大申请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的报告还指出,中国在1995-2004的10年内专利申请量增长了5倍,达到65786次。位居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美国、日本、欧洲专利局、韩国和中国。这5个國家约占了全球专利申请量的75%、批准量的74%。 

        报告显示,2004年全世界专利申请总数最多的是日本,其次是美国、欧洲专利局、韩国和中国。在中国所申请的专利项目中,有50%是国外公司提出的。相比之下,在日本和韩国,申请专利的大部分为本国居民。

        在全球专利申请量排名中,中国已取代德国,成为第五大申请国,这突显出在知识产权领域,亚洲工业强国的地位日益突出。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sation)在今日公布的首份专利活动综合报告中发现,中国在10年内的专利申请量已增长7倍。

        作为联合国(un)一个下属机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日本排在专利申请排名的首位,随后是美国、欧洲专利局(european patent office)和韩国。加上中国,这些专利部门的专利申请量占2004年申请总量的四分之三,2004年是掌握全面数据的最近一年。作为传统专利申请大国的德国名列第六。

        上述报告显示,在过去20年内,专利申请量随着经济的增长而上升,2004年,全球申请量几乎增长一倍,达到160万件。逾540万个专利在当年有效。

        在东北亚地区,随着韩国和中国先后成为主要工业经济体,该地区的申请量增长尤其迅猛。台湾由于不具备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资格而未被该报告纳入,但官员们表示,它会排在第十位。

        2004年,中国专利申请中的一半,由外企提出。而在日本和韩国,多数申请仍由本土发明者提出。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这份报告出台之际,中国正准备于本月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接受就其遵守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情况进行的质询,包括网上出售假冒商品等事宜。

        美国和欧盟(eu)抱怨称,中国政府在打击盗用知识产权行为方面做得不够。

        美国商会(us chambers of commerce)估计,在美国企业由于知识产权被盗用而遭受的巨额损失中,涉及中国的比例占60%至65%。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