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汉养猪法(发酵床养猪,懒汉真能驾驭的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懒汉养猪法(发酵床养猪,懒汉真能驾驭的了)

发酵床养猪,由于不用每天清粪又被养猪户戏称为懒汉养猪技术。我国1995年分别从日本与韩国引进,随后一段时间风靡全国大大小小的养猪场,不过没几年便被许多养猪场抛弃。随着近两年对养猪场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发酵床养猪再次盛行。

发酵床养猪,懒汉真能驾驭的了?

发酵床养猪技术方案

在猪舍内部铺设30~50公分垫料,以稻壳、锯末等为宜,并均匀喷洒植入发酵菌。猪的粪尿排到发酵床上,直接被微生物进行分解,从而不用清理粪污以及无粪污排出。一般情况下发酵床可以使用2年左右,采用的垫料好、发酵菌活性高以及猪密度小的情况下,使用3~5年也没有太大问题。

发酵床养猪,懒汉真能驾驭的了?

发酵床养猪的特点

1、环保。猪的粪尿排到发酵床上,经微生物分解和吸氨固氨,粪尿转化为有机肥。猪舍内无氨气及其他有害气体产生,同时不用采用大量水对猪舍进行冲洗,无粪污排出。发酵床在利用完后,可将垫料直接上到田地里面。

2、降低发病。由于垫料中含有大量益生菌,猪采食后可增强消化能力,节省部分饲料成本。还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猪抗病能力,降低发病率。

3、节省水和能源。传统养猪需要每天用水冲洗圈舍,不仅浪费水资源还会带走部分热量。冬季寒冷时,由于发酵时会产生部分热量以及发酵床保暖性能较好,无须专门对圈舍加热保温,可节省一部分煤炭或电。

4、提高饲料转化率。由于生活环境好了,猪饲料转化率明显得到提高。

5、提高肉质。通过对比发现,发酵床养出的猪,肉色红润、纹理清晰以及口感更佳。

发酵床养猪,懒汉真能驾驭的了?

发酵床养猪存在的问题

1、省工不省力。发酵床养猪之所以被称为懒汉养猪技术,是因为没有清粪、冲洗等工作。不过发酵床养猪并不省力,由于猪有定点排便的习惯,同一地方堆积大量粪尿便容易造成死料,需要定期对发酵床进行翻动才可以。由此可见,懒汉并不能驾驭的了发酵床养猪。

2、成本偏高。以往稻壳、锯末等垫料成本低时,发酵床养猪并不用额外增加多少成本。现在垫料成本高了,每平米发酵床最低需要30元的成本。

3、密度降低。由于发酵床分解能力限制,养猪密度最低要降低30%,夏季高温天气则需要降低50%。

4、产热产湿。发酵床在对粪尿发酵分解过程中会产出大量热量和湿气,冬季可以说是一大优势,到了夏季便成一大弊端了。采用发酵床养猪时,圈舍通风效果一定要好,不然则需要安装降温、除湿设备。夏季通风不好且无降温、除湿设备的情况下,发酵床温度最高可达五六十度,猪会变成烤乳猪。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