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资产处置(不良资产的处置的方法有哪些?)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良资产处置(不良资产的处置的方法有哪些?)

不良资产其实是一种很宽泛的概念,通俗一点可以理解为那些无法要回的账。名义上是你的钱,但是就是花不了,类似这种有名无实的资产我们都可以称之为不良资产。当然,现实生活中金融企业则拥有的不良资产则占据了很大一部分。而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地将不良资产的损失降到最低,我国有也一系列对应的处置措施。

不良资产的处置的方法有哪些?

我们国内有四大资产公司管理公司,而金融企业的不良资产一般会交由他们来进行处理。通常来说,如果是那些经营困难,但是并没有完全上市还款能力的企业,一般会对其进行诉讼追偿,这也是经济活动中最常用的方法。

然后就是资产重组,其实资产重组的本质是对债务做出重新安排和规划,比如延长还款时间,调整还款利率,进行折扣变现或者协议转让等。这也是资产管理公司在处置不良资产中大量使用的一种方式。

当然,资产管理公司也是要赚钱的,为了达到个人利益最大化,有时候资产管理公司也会去考量这些不良资产,然后经由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将银行债权转为资产管理公司对负债企业的股权,由资产管理公司阶段性持股,并对所持股权进行管理。

不良资产的处置的方法有哪些?

不过,现实生活中有时候因为某些企业的账目确实很糟糕,这时候资产管理公司则会选择进行多样化出售,以便在最短时间内拿到钱,这时候就会通过多样化出售的形式来对不良资产进行快速变现处理。

一般来说有公开拍卖、协议转让、招标转让、竞价转让、打包处置、分包、资产置换、租赁、破产清偿等形式。通常来说,采用公开拍卖对不良资产进行处置,具有较高的市场透明度,符合公开、公正和公平的市场交易原则,一般适用于那些高价值资产。

而转让则适合那些买主少,竞争对手少,无法比较选择的情况,或者是一些通用性差不能拍卖也不能招标的不良资产。而破产清偿则是将债务人的资产进行清算变卖后按照偿付顺序,然后对金融管理公司进行偿付,这也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

不良资产的处置的方法有哪些?

当然,对于那些金融管理公司也不愿接受的不良资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银行的呆账。那么则会有银行成立专门的机构或者指定专人进行催收。而对于那些催收无望的不良资产,则只能通过冲销的形式去解决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