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玻璃制品(透明水晶球是水晶还是玻璃)

80酷酷网    80kuku.com

水晶玻璃制品(透明水晶球是水晶还是玻璃)

水晶

Crystal西方国家认为只要是透明的都是水晶(Crystal),所以水晶包含了无色透明的玻璃,也包含天然的水晶矿石,它们的主要化学成份都是二氧化硅。

我们日常所说的“水晶杯”其实只是玻璃杯的一种,最主要的成分也是二氧化硅,只是其中引入了铅、钡、锌、钛等物质。因这种玻璃有较高的透明度、硬度和折射率,其外观光洁晶莹,故称为“水晶玻璃”或者“水晶杯”。

水晶杯、玻璃杯、水晶玻璃杯你搞得清楚么

虽然上图这个价值连城的战国水晶杯和我们现代用的水晶杯在材料上没有任何差别:它们的主要化学成份都是二氧化硅,只是它是天然的水晶。而我们所用的是人工合成的水晶。

普通玻璃制品

普通的玻璃在色泽暗淡、折光率差、做工粗糙、手感差,甚至部分地方还有气泡,轻轻敲击声音沉闷。

水晶玻璃制品相对普通玻璃制品色泽光亮、折光率强、做工考究、手感好,看上去像水晶做成的,轻轻敲击有清脆的金属声音。含铅水晶玻璃制品与无铅水晶玻璃制品相比,要略显得厚重。

水晶杯、玻璃杯、水晶玻璃杯你搞得清楚么

4招区别普通玻璃和水晶玻璃

手感:因水晶导热性能比玻璃强,所以用手摸水晶时应比摸玻璃凉爽。

硬度:天然水晶硬度为7,玻璃硬度为5,所以水晶能刻划玻璃。 日常使用中水晶杯不易摔碎。

折光性:因为水晶可以吸收光泽,甚至紫外线,对着光线旋转,水晶杯是洁白、剔透,折射着迷人的五彩之光,而普通玻璃器皿没有光泽度,更没有折光性。

声音:轻轻敲击或用手指弹击器皿,水晶玻璃器皿能发出轻脆的金属声响,并在穿气中荡漾出优美的余音,而普通玻璃器皿只有发闷的“咔、咔”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伦敦奥运会点火(奥运会开幕式主火炬怎么点着?)

下一篇同比和环比是什么意思(同比和环比)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