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叫中东地区(中东、远东的称呼咋来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为什么叫中东地区(中东、远东的称呼咋来的

我们经常在各种媒体上,听到近东、中东、远东等很多地理名词。那么,近东、中东、远东,这些地理名词是咋来的?大航海时期的产物!

近东、中东、远东的称呼咋来的?一伙人的发财梦,诞生这些名词!

欧洲地图

15世纪末,由于商品货币经济的发展,货币的需要量大大增加。货币不仅是商品交换的媒介,而且也是财富和权力的象征,好像谁有了它就有了一切。贵金属金银是理想的货币,人们疯狂的寻找金银。

哪里有金银呢?欧洲人通过一本书了解到亚洲的金银最多。这本书的作者是马可·波罗,他在1275年夏天随父亲、叔父来到中国,受到元世祖忽必烈的盛宴欢迎。1295年,马可·波罗回国后发表《马可·波罗行记》,书中描写北京的宫墙、房壁和天花板满涂金银,日本的金多无数用来盖房,而且声言绝对确实可信。这本书广泛流传,使西欧人垂涎三尺,决心远渡重洋、到富庶的东方去。

就这样,大航海时代来临了。欧洲很多冒险家纷纷到亚洲掠夺金银,从而开始了历史上的殖民地时代!

近东、中东、远东的称呼咋来的?一伙人的发财梦,诞生这些名词!

马可波罗

通过不断的掠夺和殖民地范围的扩大,欧洲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强大的军事力量奠定了自己的霸权地位,对各殖民地的资源掠夺也慢慢变成了全面性的占领。将世界踩在脚下的欧洲,认为这种扩张的成功是因为自己的文明优越性所致,而造成这种优劣差异的基础在于人种的不同。就是基于这种民族优越感,以欧洲为中心的历史观逐渐成形。 在历史上,有个专有名词---欧洲中心论。

当欧洲中心论的论调传遍欧洲各个国家的时候,他们就以欧洲为中心,根据远近来代指某个区域。所以,近东、中东、远东的论调就出来了。

为啥都有个“东”字呢?因为欧洲最开始殖民地运动的大多是西欧国家,他们认为自己是西方,而亚洲等区域都在东方,所以“东”是一个大体方向,根据距离西欧的远近,分别有了近东、中东、远东的称呼。

近东、中东、远东的称呼咋来的?一伙人的发财梦,诞生这些名词!

区位图

那么,近东、中东、远东,分别指那些区域呢?"近东"指距离西欧较近的国家和地区,过去主要指欧洲的巴尔干国家、包括土耳其,以及亚洲的地中海沿岸国家和东地中海岛国塞浦路斯。“中东”则指的是从地中海东部到波斯湾的大片地区,一般说来包括巴林、 埃及、 伊朗、伊拉克、 以色列、 约旦、 科威特、 黎巴嫩、 阿曼、 卡塔尔、沙特、叙利亚、阿联酋和也门,巴勒斯坦、马格里布国家(阿尔及利亚、利比亚、摩洛哥、突尼斯)以及苏丹、毛里塔尼亚和索马里。远东则指的是离西欧最远的亚洲东部地区,包括中国、朝鲜、韩国、日本以及俄罗斯的太平洋沿岸地区。【参考资料:《欧洲通史》、《大航海时代》】(作者:每日汉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