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最初用来做什么(走进人类最早的飞行器)

80酷酷网    80kuku.com

风筝最初用来做什么(走进人类最早的飞行器)

走进人类最早的飞行器(风筝)

又是一年清明到。我国民间自古就有清明放飞风筝的习俗。据《清嘉录》记载:“春之风自下而上,纸鸢因之而起,故有‘清明放断鹞’之谚。”“风筝”一名,始见于五代。清代至今,风筝一词取代了所有的称号,成为现在统一的名字。有史料记载,春秋时期鲁国的公输般(鲁班)曾仿照高空盘旋的鹞鹰,制成木鸢,飞往宋城上空以侦察敌情。但又有墨子用三年时间造成木鸢起飞的传说。清代曹雪芹在《南鹞北鸢考工志》一书中讲到风筝的起源时,就认为这种木鸢是风筝的雏形。

走进人类最早的飞行器(风筝)

还有一种传说称,楚汉相争时,项羽的楚军被围于垓下,为了瓦解楚军,韩信制造了一个牛皮大风筝,载善吹笛者飞临楚军上空,吹奏楚曲,引动楚军思乡之情,使江东八千子弟,军心涣散,尽皆散去。

而南北朝时“羊车儿献策作纸鸢”,讲的是这样一则故事。据说南朝萧梁时,侯景叛乱,包围了京都建康,攻开了外城,皇帝百官都被困于台城内,与援军音讯隔绝。这时“有羊车儿献策作纸鸢”,在几十个风筝上题写求援信,借西北风放将出去。风筝上写明,有人拾到风筝并送给援军,可以得到一百两银子的报酬。

于培杰在所著《漫话风筝》一书中认为,前面两种说法并不可信,而南北朝时“羊车儿献策作纸鸢”则很有可能。风筝最初被称为“纸鸦”、“纸鸢”,其发明时间必定在造纸术已经产生并且纸张普及到一定程度之后。公元549年梁太子萧纲放风筝求援军只是风筝在军事上的应用,风筝发明时间当在此之前。因此,可以推测风筝诞生的大致时间为魏晋时期。

在北齐的历史上,还有用风筝杀人的耸人听闻的记载。文宣帝高洋(公元550~559年在位)是位极其荒淫的暴君。他大规模地屠杀北魏拓跋氏和元氏两个家族。北朝时佛教盛行,高洋在参加庆祝佛教圣职授任的仪式时,想出了一种“放生”的杀人手段。“放生”的“活物”就是拓跋氏和元氏两个家族的人。高洋逼他们在身上绑上翅膀,做成风筝状,让他们从八丈高的台上(约26米)跳下去。结果可想而知,被“放生”者一个接一个地摔死了。据说,公元559年,一位原魏国的王子又被送上“放生”台,他非常幸运,随风筝在空中飘游了几里远后,竟落到地上逃生了。

唐宋年间风筝已十分流行。

在唐代,放风筝就已经成了相当普遍的活动,不论民间还是宫廷,都对放风筝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公元713年,唐玄宗李隆基就曾在山东蓬莱观看“八仙过海”风筝的放飞。唐代风筝的制作水平很高,宫廷风筝有的还用丝绢扎制,不但可以白天放飞,而且晚上可把五彩灯笼挂在风筝上,放到空中去。

走进人类最早的飞行器(风筝)

到宋代,风筝更为流行。宋徽宗赵佶就是一个风筝爱好者。他不但在“禁中放纸鸢”,而且据说还主持编写了一本《宣和风筝谱》,这是我国历史上已知的关于风筝的第一部专著。据说该书共两册,对风筝的绑扎、绘制技术及材料的选用等都有详细介绍。

明初幻想用风筝、火箭飞行。

走进人类最早的飞行器(风筝)

1987年,吉林省怀德县毛城子乡许菜园子屯出土了一面金代放风筝的纹铜镜。这是迄今发现最早的一件我国古代风筝形象的实物资料。明朝初年,有人在风筝上安装火药,点燃盘香放飞到敌营上空,盘香燃尽点燃引信,火药立即爆炸,这便是有名的“神火飞鸦”。14世纪末年(明太祖洪武年间),有一个叫王古的人,在一把椅子上装上47支大火箭。人坐在椅子上,两手各拿一只大风筝。他设想同时点燃47支火箭就可以把他连同椅子一起送上天,然后再利用风筝飞向前方,平稳着陆,结果没有成功。为了纪念王古,国际天文联合会将月球上的一座环形山命名为“王古山”。

你会放风筝吗?

风筝下沉,则轻提之;

风筝倾斜,则徐带之;

风筝右偏,则右掖之;

风筝左偏,则左掖之。

意思是:当风筝下沉时,要轻轻地向上提拉风筝线;当风筝倾斜时,要把手高高举起慢慢向后拉,加大兜风力而使风筝上升;当风筝向右偏时,就将风筝线向右横拉;当风筝向左偏时,就将风筝线向左横拉。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又到了放风筝的季节。记者日前看到,在东夷文化广场放风筝的人逐渐多了起来,然而,人们在享受放风筝的欢乐的同时,也要注意预防安全隐患。在放风筝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确保安全:

走进人类最早的飞行器(风筝)

注意事项

一是在放风筝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平坦、空旷的地方,放风筝时不要四处乱跑,不要把风筝放得太高,遇到风力较大时要及时收线;

二是最好选择颜色醒目的风筝线,或是在风筝线上系上标志物,提醒旁人多加注意,看见附近有人在放风筝时,骑车人最好放慢车速或推行,行人也不要奔跑,以免被风筝线划伤;

三是万一风筝缠绕在电线上,不要自己爬上电线杆去拿,也不要用东西敲击电线,试图敲落风筝,应及时报告供电部门或有关单位,由电工清除电线上的风筝,以确保安全。

走进人类最早的飞行器(风筝)

风筝书《南鹞北鸢考工志》由来

据说有一年年关将近之际,曹雪芹的老朋友于景廉来访。于景廉从军服役期间脚受了伤,人们称呼他为“于瘸子”,平日只能靠卖画为生。二人见面叙谈家事,于景廉惨然说道:“我家已经断炊三天了,儿女年幼,每每啼饥号寒,这种状况简直叫人求死而不得啊!”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雪芹立刻为于景廉扎了好几个风筝,次日让他带走了。

走进人类最早的飞行器(风筝)

这年除夕,于景廉冒着大雪来到曹雪芹家,喜气洋洋地告诉曹雪芹:“没想到,三五个风筝竟卖了许多银两,所得酬金,自当共享。”曹雪芹心中也感到一阵说不出的欣慰。他进一步想到,天下那些鳏寡孤独废疾的可怜人,倘若学到一点扎风筝的手艺,或者也能借此讨点生活,于是便动笔撰写了《南鹞北鸢考工志》,将风筝制作技巧传给世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牛排做法(五分钟教你做零失败牛排)

下一篇咖啡壶的种类(4种好用的咖啡壶)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