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朋友交言而有信的意思(与朋友交,言而有信)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与朋友交言而有信的意思(与朋友交,言而有信)

《论语·学而》中讲:“与朋友交,言而有信。”意思是同朋友交往时说话要讲诚信。说话算数便成了我们交友的基本准则,那种出尔反尔自食其言者常会令人厌恶,而一言九鼎言出必行之人总是让人敬重,历史上言出必行的最佳例证当属商鞅立木建信了。

商鞅重金立木建信:与朋友交,言而有信

战国时期商鞅要在秦国推行新法令,可他担心民众不信服,就在城墙南门放了一根木头,贴出告示说:如有人将它搬到北门去即赏十金。开始时所有围观的人都不信,直到赏金提升到五十金时,才有一壮士把木头搬走,商鞅如约给了他奖赏。此举取得了民众对商鞅的信心,使其得以革除积弊实行改革。

从商鞅立信的故事里,我们不难看出老百姓起初对官府并不信任,是“巨利”促使有人大胆地进行了尝试,成为第一个吃螃蟹并获利的人,其他人才蜂拥跟进,可见“信”的根基在利益的引导,如果商鞅只是苦口婆心地宣扬新法的好处,想必众人也顶多是挥臂喊喊口号以示支持吧。

商鞅重金立木建信:与朋友交,言而有信

商鞅重金取信不过是为自己的变法玩的小把戏,而现实生活中言必信是很难完全做到的,原因大致有两种,或者是由于个人对实际困难估计不足,或者是因为客观条件发生了变化,其实说出去的话不能兑现,人们还是可以谅解的,但不能原谅的则是明知爽约而不做出解释,甚至用谎话遮掩过失。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有人向朋友借钱,信誓旦旦地保证半年后归还,可一年过去了也没说法,逼着朋友低声下气地来催要,结果被骂成是“心里只有钱,不讲情面的小人”。去年底,有人爆料说某部门的案卷丢失,该单位立即声称此系谣言,可在确凿线索面前又改口为要积极开展调查,叫人不寒而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