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是哪个省的省会(南京是安徽的省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南京是哪个省的省会(南京是安徽的省会)

  • Qzone
  • 微信

为什么说南京是安徽的省会。它不是江苏的省会城市吗

原创青史回声2020-08-17 13:49:14

不管你是安徽人、江苏人,还是其他地方人,一定经常听说南京被调侃成安徽省会这件事。有人就问了:不对呀,南京不是江苏的省会吗?这是众人皆知的呀?为什么会有南京是安徽的省会这种说法?

虽然是调侃,但也不是空穴来风。曾经有句玩笑话说:“安徽人要是罢工一天,南京将会瘫痪”因为南京自古就是安徽省会。

明朝,朱元璋在打下江山后,立刻做了自古帝王钟爱的一件事:统一。在调整行政区划的过程中,江南行省正式建立,大致就是今天的安徽、上海和江苏共属于一个大片区了。洪武元年,江南行省被撤,南京正式建立,也就是后来的南直隶。

为什么说南京是安徽的省会。它不是江苏的省会城市吗

江南行省

也就是说当时还没有安徽和江苏这两个省,换句话说,这两个省曾经是一体,也就是江南行省,不过后来朱元璋定都南京,就将南京设成了南直隶。

到了清朝,南京成了故都,顺治皇帝眼看着故都统领着这么大块的地盘,地处长江天堑,占了全国十分之三的田赋,可以说想不谋反都难。清廷便有了削弱江南省(明朝的南直隶)的意图,实施的第一招就是分省。公元1661年 ,也就是顺治十八年,顺治皇帝直接把江南布政使劈成了左右布政使两个人。分江南省,以江宁府苏州府一带为江苏省,取两地名各一字得江苏之名,以安庆府与徽州府一带为安徽省,取两地名各一字得安徽之名。自此,江南省彻底分治。

为什么说南京是安徽的省会。它不是江苏的省会城市吗

江南省分治

从地理位置上看,南京处于苏南和苏北的交界,并且担任了安徽民众进入江苏的大门的角色,对于南京来说,只有东面与江苏接壤,其他三面分别被安徽的滁州和马鞍山包围,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好像的确是与安徽更亲近一些。

对于南京来说,混合的移民文化成为本地官方的政治正确。方言的改变作为移民政策的补充,只是北方生活习惯对原本生活方式改变的一个方面。南京的方言不同于吴越的吴侬软语,更偏向徽地甚至江北的硬朗,足以说明本土的文化逐渐被融合。

为什么说南京是安徽的省会。它不是江苏的省会城市吗

江苏

因此,南京就有了有个另一个称呼:“徽京”。徽代指安徽,徽京意指安徽的京,安徽的南京,安徽的都会。

古语有云:守江必守淮。

长江之险不足为虑,所支持的是江淮这道缓冲区,有这道缓冲区,南京守得住,比如U水之战的东晋,没这道缓冲区,立刻嗝屁,比如南明的弘光小朝廷。

所以想遏制任何人利用南京威胁统一,那么必须切割江一线和淮一线的联系。使江淮割裂开,互为掣肘。而南京作为江苏行政中心,却无比靠近安徽的各个城市,就是这种掣肘的体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中国宇宙飞船(我国已有三型宇宙飞船,)

下一篇破发是什么意思(什么是新股破发)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