爻怎么读(六爻)

80酷酷网    80kuku.com

爻怎么读(六爻)

汉字是我国独有的语言文字,从古至今,汉字作为我们常用的文字。其实汉字究竟有多少,恐怕国人没人说得清。据资料记载,汉字大约有10多万,但有出处汉字有91251个,日常使用的是几千个。所以,没人敢说认识所有汉字。即使专家也不会读的汉字,更不要说其用意了。

“爻”字出自哪里,怎么读?内涵丰富,用意深远

在汉字中,有一个笔画较少,此字是“爻”,也是常用汉字,那么此字读什么?该字出自哪里,有什么样的含义呢?

出处

“爻”读yao,出自《周易》,此字是《周易》中组成“卦”的符号,也就是说“爻”在《周易》里只是用来区分符合的一个字。比如“—”为阳爻,“——”代表阴爻。

“爻”字出自哪里,怎么读?内涵丰富,用意深远

而阳爻与阴爻又不同属性,也有不同的象征意义。阳爻表示刚健有力,蓬勃向上的朝气,主要是指男性,还有阳刚之气,大地和太阳也属于阳爻属性的事物。

阴爻是指阴柔温和之意,它主要代表女性及表示阴柔的事物,天空、月亮也是代表柔和的事物。

“爻”字出自哪里,怎么读?内涵丰富,用意深远

因此“爻”代表周易的符号,只有在这个符号中,才能赋予此字的不同内涵。

涵义

那么阳爻与阴爻有什么样的涵义呢?在《周易》里,第三爻合成一卦,共有八卦,其中两卦相重的叫“六爻”。

“交爻”既可以指从下向上排列成6个阴阳符号的组合,也可以把借用这种组合进行预测的方法统称为“六爻”。

“爻”字出自哪里,怎么读?内涵丰富,用意深远

而每个爻都有爻辞,是对所在“爻”的解释。而六爻可以看成是一件事发展的六个阶段,而六爻辞和卦名,也是对那个卦的解释。

比如最下面的爻叫作“初爻”,那对应的最上面的爻就是“上爻”,然后往下依次可叫作二爻、三爻、四爻、五爻。

前文我们说了,爻分为阳爻与阴爻,而阳爻被称为“九”,而阴爻又被称为“六”。再举个例子,如果初爻是阳爻,那初爻也可叫作“初九”,如果上爻是阴爻,那么也可叫作“上六”。

“爻”字出自哪里,怎么读?内涵丰富,用意深远

初爻加上二、三爻就是一个卦,叫作“内卦”,也叫作“上卦”。一般上卦是客卦,代表客人一方,而下卦是主卦,代表是主人一方,也称“主方”。

因此,“爻”是易经中一个很基础的单元,也是易经八卦中组成的最小单位。刚才我们通过易经解释了“爻”组成内涵。但关于爻的说法又很多,争论也很多。

说法

关于对“爻”的争论,主要有以下几种说法。

1.记录日影说。

“爻”与八卦源于日影的记录,古人把一天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上午、中午、黄昏。而此过程中,如果是晴天碧日,那太阳的影子就很清晰,因此古人用实线“—”来表示。但如果是晴天时,那影子必然是模糊的,甚至看不到影子,就用“——”代表。所以爻组成八卦是早中晚三个不同时间段的重叠。

2.人的生殖说。

有人认为所谓的“爻”是指男人与女人的生殖器,阴爻就代表女性生殖器,有人认为“— —”形状很像女人的。而“—”则与男人的很像。这与前文我们所解释的意思相近。阳爻代表男性,是指阳刚之气。阴爻代表女性,有阴柔温和之意。

“爻”字出自哪里,怎么读?内涵丰富,用意深远

3.结绳记事说。

据资料记载,还有一个种观点认为,爻与古代人结绳记事有关系,他们认为人们在观察太阳影子变化时,会用8根绳子记录一天的变化,因为8根绳子并排挂在一起,于是就有了“八挂”之后,此后读作谐音“八卦”。

“爻”字出自哪里,怎么读?内涵丰富,用意深远

著名的周易研究学者李镜池认为,“爻”代表是绳子打结,而“—”为一个大结,而“——”被看作是一个两个小结组成,还有“〓”代表两个大结,而“〓〓”则代表打了4个小结,依次类推。

“爻”字出自哪里,怎么读?内涵丰富,用意深远

4.占卜之说。

有人认为,古代人用龟壳来算占卜吉凶,再用火来烧龟壳,然后根据龟壳火烧后的裂纹进行推算,由此有人认为所谓的“阳爻”与“阴爻”只是通过龟壳裂纹推算出来的。

我国古代文化博大而精深,易经更是其中一个很难懂的一门古代说法。但我们先抛弃封建之说,要先从古人如何生存来看,古人用各种事物代表他们的日常生活,与我们现在用现代科技差不多。

更多关于易经的资料,请用今日头条APP搜索即可。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