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灸(泥灸的好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九天灸(泥灸的好处)

南都讯 记者王道斌 通讯员王军飞今年广东的冬天以干燥和温暖为主要特点,近日过山车般的气候让人十分难受。但随着冷空气的到来,马上又要到“数九寒天”的时候了,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当然还有广东省中医院的“岭南传统天灸”来帮忙。12月22日,广东省中医院天灸开贴!

按传统时间医学计算,今年省中医院将按照一九(12月22日)、二九(12月31日)、三(2020年1月9日)三次贴药时间为市民提供贴药服务。

岭南传统天灸是是以中医“春夏养阳,冬病夏治”为理论依据,通过药物刺激人体特定穴位,通过经脉脏腑功能的调节而起到防病治病作用。中医《内经》言“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是保健的最佳时机。

轻中度失眠?三九天灸帮你!12月22日,广东省中医院天灸开贴轻中度失眠?三九天灸帮你!12月22日,广东省中医院天灸开贴

和夏天的三伏天灸一样,冬季三九天灸同样能应用中医理论对许多疾病进行治疗。通讯员 图

天灸治轻中度失眠有效率超过80%

白天睡不醒,晚上睡不着,已经居为都市人的“通病”?伴随着快节奏的工作方式,加入熬夜晚睡大军的人群越来越多。身体的长期疲劳和不适,再夹杂一些工作和生活压力的情绪,一旦失眠,将会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诱发各种疾病或不适。

失眠是临床最为常见疾病之一,是患者对睡眠时间或睡眠质量不满足,并影响日间社会功能的主观体验。临床常见的症状有:晚上入睡困难;睡眠浅,多梦、易醒,醒后无法再睡,甚至彻夜不眠……睡眠障碍和身心健康关系密切,失眠不仅导致白天精神困倦,乏力,神思恍惚,长期睡眠不足还会导致焦虑,抑郁等,严重影响我们的正常工作、学习、生活与健康。中医认为,失眠是人体阴阳失衡、营卫失和、五脏失调导致,尤与人的情志变化密切相关。

治疗失眠的方法比较丰富,岭南传统天灸疗法是其中一种不用吃药又有效的方法之一,广东省中医院新研发的配方-“岭南传统天灸疗法”2号方,对治疗失眠就有良好的疗效。它的主要成分为黄芥子、吴茱萸、黄连,通过贴在相关脏腑经穴,有交通心肾、安神的作用,从而达到治疗失眠的目的。

经研究统计,以国际公认的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为疗效评价指标,结果显示岭南传统天灸2号方可以提升睡眠质量、缩短入睡时间、延长睡眠时间,减少对催眠药物的依赖;它的总有效率达84.5%,证实了岭南传统天灸2号方临床上对轻度、中度失眠有良好的疗效。

轻度抑郁、肺系疾病也能贴药外治改善

抑郁是精神心理疾病,是负面情感增强的表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转型和生活节奏的加快,“996”“007”式的生活方式使几乎每个人都在超负荷运转,很容易产生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这是一种很常见的情感成分。轻度抑郁人群常表现为兴趣索然、无精打采、脑力及体力不足及不愿活动。同时,“996”“007”式的生活方式使人们的私人时间不断压缩,熬夜就成为了普遍性现象,随着睡眠质量越差,身体出现的不适就越多,更是加重了负面情绪的积累,最终形成抑郁。

中医认为,抑郁是由于情志不舒、气机郁滞所致,临床多见心情抑郁、情绪不宁、胸胁胀满疼痛等表现。为了方便广大市民不吃药不打针的需求,广东省中医院在研究“岭南传统天灸疗法”2号方的过程中,同时为改善失眠朋友们的情绪问题,进一步研究出了“岭南传统天灸疗法”4号方,其主要成分为黄芥子、吴茱萸、郁金等,有良好的理气解郁作用,经研究发现,对轻度抑郁人群,本方的缓解率为43%,与口服药物的缓解率(35%-60%)相接近。

岭南传统天灸疗法已于2011年和2012年分别入选市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天灸疗法对肺系相关病症、颈颈肩腰腿痛等痛症和失眠、慢性肠炎、慢性盆腔炎、夜尿症等均有效。具体包括三大类:

1、 肺系相关病症:过敏性鼻炎、慢性咳喘(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咳嗽、慢性肺气肿等)、慢性咽炎、虚人感冒等病症;

2、痛症:颈肩腰腿痛、膝骨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网球肘、胃痛、痛经等慢性疼痛疾病;

3、其他类:失眠、慢性肠炎、消化不良、慢性盆腔炎、夜尿症、遗尿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