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光是什么家(李四光的简介)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李四光是什么家(李四光的简介)

李四光,原名李仲揆,著名的地质学家,1889年10月26日出生在湖北黄冈回龙山下张家湾村。村子前面有一块很大的坪坝,是村民们堆柴、打场的好地方,自然也是小孩子们躲猫猫的天堂。然而,就在这块极其平整的坪坝上,却有一块巨石突兀地耸立着,没人知道这块石头在这有多少年了。在村里,人人习以为常,只有七八岁的李四光却总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这里会有一块大石头呢?对于李四光的问题,没人能回答出来。李四光的整个少年时代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的答案,从此就埋下了一个石头梦。

著名地质学家李仲揆为何改名李四光?竟是因为考试出现笔误

李四光

李四光的父亲李卓候是秀才出身,在当时的黄冈县立师范当国文教师。李家家境十分贫寒,家中子女6人,仅有两间草房安身。尽管如此,李卓候对子女的教育却严格认真。当时,洋务派首领、湖广总督张之洞在武昌办了好几所新学堂,有着强烈求知欲和强国抱负的李四光便向父母提出去省城上学的要求。

父亲希望孩子学有所长,便向乡亲借来了去武昌的路费,母亲连夜给他赶制了一件棉衣。为了节省费用,父亲李卓候决定让刚满14岁的儿子独自一人离乡赴武昌考试。

著名地质学家李仲揆为何改名李四光?竟是因为考试出现笔误

李四光故居

李四光想来报考的是国立武昌高等小学堂。领到报名表之后,李四光正准备填写。突然,身边两位学务官便问他多大。李四光急忙回答:十四。谁知,他一紧张,就提笔在表上写了“十四”,可仔细一看,竟然误填在姓名栏了。怎么办?涂改?不可能,换一张表?又不敢开口。思来想去,他决定将错就错,把“十”字下面加上一个“子”,变成了“李”。可是,“李四”这个名字也太随意太不像话了。就在犯愁之际,他抬眼看见了大堂横匾上“光被四表”四个字。他灵机一动,把光字写在了四字之后,从此,李仲揆便改名为李四光。

著名地质学家李仲揆为何改名李四光?竟是因为考试出现笔误

青年李四光

在这次招生考试中,李四光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入学后,李四光刻苦用功,一连几次都考得第一名。按学校章程,三个月一次考试,凡成绩优秀的,可保送到美国、英国、日本留学。1904年7月3日,学校破格选派他官费到日本留学,进入东京弘文学院学习日语。

著名地质学家李仲揆为何改名李四光?竟是因为考试出现笔误

李四光在日本

1907年7月,李四光从弘文学院毕业,随后又考入大阪高等工业学校学习了三年造船机械。虽然学习任务繁重,但李四光仍然很关心祖国的前途命运,经常出入留学生会馆,赴集会,听演讲。他立志革命、振兴中华,与宋教仁、马君武等人一起加入了同盟会。1910年,李四光结束了在日本留学六年的生活,回到祖国。那么,回国后的李四光,如何走上了地质研究的道路呢?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湖北卫视大揭秘”头条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