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的趣品人生(于丹趣品人生李渔给亭子取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于丹的趣品人生(于丹趣品人生李渔给亭子取名)于丹《趣品茶韵》|第七集:喝出一盏茶的前世今生

无论如何忙碌,手边总可以有一盏茶,除了解渴,还可以养心——在某一瞬间,如坐草木之间,如归远古山林,感受到清风浩荡。有茶的日子就是一段好时光。

“人在草木间·趣品茶韵”茶文化专题讲座,主讲人是著名文化学者于丹。让我们在紧张忙碌中,在茶的陪伴中,让心灵澄净清澈。

人在草木间·趣品茶韵

07- 喝出一盏茶的前世今生 -

烹茶,品茶,得有一颗古朴简单的心。像那些特别喜欢斗茶,斗价格,斗茶具金贵,那不是茶本来的意义。

我们现在还能不能静静地去喝一泡好茶?还能辨出一泡茶里的前世今生吗?还能体会茶经历的四季风雨吗?

茶跟水相遇是种缘分,用好水遇见好茶,那种化合反应,那种自然激发,它也是悟道的玄妙。

于丹《趣品茶韵》|第七集:喝出一盏茶的前世今生

《警世通言》里边有一篇小说,题为《王安石三难苏学士》。讲的是北宋大政治变革家王安石和他对手党派的苏东坡之间的轶事。虽然他们俩一个富民派,一个强国派,彼此的政治立场不同,但是都是大文豪,同在八大家。所以这个故事虽然是个杜撰的故事,但是它写出这种烹茶煮水的意趣,今天还是被人津津乐道的。

王安石跟苏东坡都在人生宦海的浮沉中,政见分歧很大,但是他们彼此还是很敬佩的。在苏东坡遇到乌台诗案的时候,还真是老臣王安石把对手给保了出来,所以他们这一辈子应该说是真正彼此惺惺相惜的知音。

那么苏东坡给贬为黄州团练副使的时候,王安石也已经到了暮年,身体不好,体内有痰火郁结,太医就给他开了个方子,说你得用阳羡茶,就是紫砂的故乡、今天的江苏宜兴,阳羡茶还得用长江瞿塘峡中段的水来烹煎,就能消痰火。当然小说这么写也是茶的本意,因为茶本来就有去火、清心这样的一种疗效。

王安石想,说苏东坡是蜀地人,他有机会接近长江三峡,就派人托付他。倘若尊眷往来之便,将瞿塘中峡水携一瓮寄与老夫,则老夫衰老之年,皆子瞻所延也。”意思说,不管您还是你们家人往来路过瞿塘峡,一定要把中峡的水给我打一瓮寄来,我能不能延年益寿就全靠您了。

于丹《趣品茶韵》|第七集:喝出一盏茶的前世今生

苏东坡当然很用心,自己专程去三峡打水,偏偏那天他也旅途劳顿很困倦,在船上打了个盹的工夫,醒来那个船已经急流直下,到瞿塘峡的下峡了。

苏东坡赶紧取出瓮来把水给装上了,那么逆流之上不可能,所以中峡刚过取了下峡水,也只好就亲自送到王安石府上了。王安石就把苏学士送来的水瓮请进来,接风烹水,阳羡茶备在碗中,只等水开,水煮沸以后冲溅茶碗,茶色缓缓地泛上来。王安石看着就问苏东坡,您取的可是中峡水。苏东坡说“正是”,王安石就笑了,说您怎么能糊弄老夫,这显然是下峡水。苏东坡大惊,说您怎么会知道呢?王安石说,瞿塘峡之水,上峡水流湍急,水性也急;下峡水流缓慢,水性也缓;唯有中峡水急水与缓水交相融汇不急不缓,所以太医有吩咐,唯有中峡水泡茶才有中庸之美。所以刚才水都煮开了,冲进茶里,茶色起的太晚了。我能够断定这水已经是徐徐流淌的下峡水了。苏东坡一听赶紧离座谢罪。

于丹《趣品茶韵》|第七集:喝出一盏茶的前世今生

这一篇是在《三言》里,当然它是一个文学演绎的故事,可是我们今天玩赏一番,这里面是不是也在讲大自然的性情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态度呢?

其实它是不是也像人生一样?你想年轻的时候,大家是不是都会有一种青春的冲动?而及至中年扛着事业养着家,大家要不急不缓。到了晚年,要真正能够延年益寿,要放下很多事,就缓步而来了。

所以不同的年龄遇着的茶,不同茶遇着的水都是一种际遇。我们在现在还能喝得出这种相逢意趣吗?

当然现在医疗这么发达,很少有人用茶来治病了,可是民间还有喝茶败火这个说法,特别是老年人,即使大夏天最酷热的时候,静静地吹着喝一杯热茶,而不是像现在年轻人打完篮球跑完步,回家一拉冰箱就喝冰冻的可乐,因为只有热茶能让人的燥气暑意散发开,烫在嘴里,但是清凉在心。

所以人也许年轻的时候,燥热时渴望用一种冷饮来对冲,而中年以后要知道真正的以毒攻毒就是以热茶发轻汗,真正能够降了自己的躁气,还给自己一份从容。

于丹《趣品茶韵》|第七集:喝出一盏茶的前世今生

所以喝茶的事情,不全是像文学里面讲的那么神乎其神,但是回到生活里却有道理。

喝茶真的能够喝出这点意境吗?我们每个人不妨试试看,有缘的人就一定去做了,没有缘分的人不要着急,也许你还没到喝懂茶的年华。

在合适的时间遇对世间合适的机缘,一朵流云,一朵花,一盏清茶,一支曲子,大概能入心的时候都是机缘来了,慢慢地等着自己的那泡茶。

主讲人介绍

于丹《趣品茶韵》|第七集:喝出一盏茶的前世今生

于丹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同时她也是古典文化的普及传播者。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文化视点》等栏目,通过《论语心得》《庄子心得》《论语感悟》等系列讲座普及、传播传统文化,以生命感悟激活了经典中的属于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在海内外文化界、教育界产生广泛影响。先后在我国内地、港台地区,及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巴西、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地区进行千余场传统文化讲座,得到广泛的好评,并掀起了海内外民众学习经典的热潮。著有《于丹〈论语〉心得》《于丹〈庄子〉心得》《于丹?游园惊梦——昆曲艺术审美之旅》《于丹〈论语〉感悟》《于丹·趣品人生》《于丹·重温最美古诗词》《人间有味是清欢》《于丹·字解人生》《有梦不觉人生寒》以及《此心光明万物生》,其中《于丹〈论语〉心得》一书获得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版权金奖,国内累计销量已达600余万册,多次再版,已被译为30余种文字在各国发行,仅外文版销量已近40万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