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限错配(什么叫期限错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期限错配(什么叫期限错配)

南都讯 为确保商业银行资金稳定、可持续,严控期限错配。刚刚,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商业银行净稳定资金比例信息披露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首次要求银行定期披露净资金比例。

什么是净稳定资金比例?有什么用?以前似乎很少见到。

别急,一个个慢慢给您捋清楚。

先来弄清楚概念,“净稳定资金比例(NSFR,Net Stable Funding Ratio) = 可用的稳定资金/业务所需的稳定资金”。

通过这个定义公式不难看出,这个比例越高,证明银行资金越稳定越充足。

理解了定义,这个比例的用途也就很清楚,就是用来衡量银行拥有的资金稳定性够不够,可使用的稳定资金来源稳定,对银行表内外业务发展的支持能力自然就更强。

话说回来,您若觉得这个概念有些陌生,其实它的提出也是8年前的事了。

据悉,我国监管首次提出“净稳定资金比例”,是在中国银监会2011年发布、2013年实行的《中国银监会关于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银监发【2011】44号)中。

WX20190319-183654.png

为什么要制定、出台《办法》?

这次银保监会提出要定期披露净稳定资金比例,原因也是很清晰的,就是为了管好银行业流动性,降低资产负债的期限错配。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就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创新和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流动性风险已成为我国银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其复杂性、突发性和系统性不断上升。

净稳定资金比例的信息披露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市场约束机制在流动性风险管理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

第二个原因,则是因为我国作为巴塞尔委员会的成员国之一,自然也需要实施巴塞尔委员会2015年6月发布的《净稳定资金比例披露标准》,对该指标进行信息披露。

那么哪些商业银行要发布?

根据《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以下两类银行是需要披露的:

一是资产规模不小于2000亿元人民币的商业银行;

二是经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资产规模小于2000亿元人民币但适用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比例的商业银行。

需要发布哪些内容?发布频率如何?再来划一下《办法》的重点内容:

1、实施资本计量高级方法的银行应当至少按照半年度频率,在财务报告中或官方网站上披露最近两个季度的净稳定资金比例信息。

2、其他商业银行应当至少按照半年度频率和并表口径,在财务报告中或官方网站上披露最近两个季度的净稳定资金比例、可用的稳定资金及所需的稳定资金期末数值。

3、商业银行首次披露时,应当按照本办法要求披露最近三个季度的净稳定资金比例相关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本次办法首次提出需要披露该比例信息,这就涉及到一个历史数据追溯的问题了,也就是说,首次发布的时候商业银行要发布过去哪些季度的数据呢?

据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办法》规定商业银行首次披露时应披露最近三个季度的净稳定资金比例相关信息。

也就是说,商业银行在2019年首次披露时,需要披露2018年末、2019年3月末、2019年6月末三个季末时点净稳定资金比例相关信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