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母菌培养(实验室培养酵母菌的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酵母菌培养(实验室培养酵母菌的方法)

这几天八匠鼎松仁为大家详解一下“纯种酵母培养技术”,有兴趣的朋友可多了解下!

进入主题:

在传统白酒酿造中,由糖转化为酒的过程是靠网罗自然界中的野生酵母来完成的,由于野生酵母数量少、酒精发酵能力差,因而原料出酒率很低。

为了提高出酒率,选用优良酿酒酵母菌种,经纯种扩大培养后用于白酒酿造,这是20世纪50年代发展起来的。

当时,纯种培养的酵母被称为“酒母”,主要用于麸曲白酒的生产,后来在液态法白酒中普遍使用。

20世纪60年代,为了提高成品酒中(主要是麸曲白酒)酯香物质的含量,又发展了纯种培养产酯酵母用于白酒生产的技术。

20 世纪70年代初,随着根霉纯种培养技术的成熟,纯种培养的固体酵母逐渐在小曲白酒中推广应用。

20 世纪80年代末,普通麸曲白酒和液态法白酒中使用的酒母逐渐被性能优良的酿酒活性干酵母(ADY)所代替。

至20世纪90年代初,酿酒活性干酵母的应用已普及整个白酒生产行业。

目前,只有少数优质酒厂仍在自己培养纯种酵母用于白酒生产,其中绝大多数为“固体产酯酵母”。

常用菌株

1、酿酒酵母

白酒生产要求酵母菌种具有“发酵速度快、繁殖能力强、耐酸耐酒、适应性强、出酒率高”等特性,并且能给成品酒带来较好的口味。

根据这些要求,各地常用的酿酒酵母菌种有RasseⅫ、1308、K氏酵母、AS2.109、AS2.541、古巴2号、德国20号等菌株(其中后两种主要用于糖质原料酿酒,其余则用于淀粉质原料酿酒)。

由于目前酿酒活性干酵母已逐渐代替自培酿酒酵母,因而不再对这些菌种的特性作一--介绍。

2、产酯酵母

产酯酵母,亦称生香酵母,是指对醇、酸有酯化能力的酵母菌,多属于产膜酵母、假丝酵母,主要是汉逊酵母及少数小圆形酵母等。

长期以来,它们作为野生酵母在自然界中广为分布,在国外酿酒行业则视为有害菌类。

但它们在我国白酒生产中所处地位却完全不同,它们参与酿造发酵,是形成白酒香味成分的主要菌种之一。

自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各地分离选育了许多优良的产酯酵母菌种,如1312、1342、1343、1274、汉逊酵母、球拟酵母、汾1、汾2,AS233等。

下面介绍几种常用的产酯酵母:

①、汉逊酵母:

该菌种是从茅台酒醅中分离得到的。

汉逊酵母属于囊菌纲,内孢霉目,酵母科。

该菌能产乙酸乙酯,并有一定的产精酒能力,在培养基中添加乙醉和乙酸,其产酯能力有所提高。

同时该菌能以酒精、甘油、乙酸乙酯等为碳源,当酒醅中葡萄糖等可发酵性糖不足时,该菌将消耗其中的部分乙醇和乙酸乙酯。

该菌最适培养温度为25℃,最适pH菌为5.0,酯的分解能力在同类中居中等。

②、球拟醉母

该菌种也是从茅台酒醅中分离得到的。

球拟酵母属丛梗孢目,隐球酵母科,球拟酵母属。

球拟酵母对酸度和温度的适应范围较宽,在温度35℃时仍有产酯能力,因而被广泛应用于发酵温度较高的酱香型酒的生产(在同类中,该菌的酯分解能力最低)。

③、1312

是原轻工业部食品发酵研究所选育的。

该菌生长速度快,产酒精和产酯能力都高,产酸能力居中,是应用较多的菌种(但该菌的酯分解能力在同类中也是最高的,产酯高峰过后,酯含量将会下降)。

④、1274

该菌也是原轻工业部食品发酵研究所选育的。

该菌最适培养温度为30℃,最适pH为5.0。

该菌不产乙酸乙酯,但能产丙酸乙酯、丁酸乙酯、己酸乙酯等多种酯类,多用于浓香型优质白酒的生产。

纯种酵母培养技术-简介及常用菌株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