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是怎么死的(商鞅是)

80酷酷网    80kuku.com

商鞅是怎么死的(商鞅是)

在我国历史上,秦国是一个相当励志的国家,它原本是西北边陲屡遭诸侯轻视、欺压的小国,但却最终平定天下,完成了大一统。提到秦国的崛起,变法是一个相当关键的要素,而提到秦国的变法,相信许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变法的主导者商鞅。

商鞅为秦国富强做出巨大贡献,为何却落得车裂的下场?

作为卫国贵族,商鞅原本是为魏国效力,但魏王没法发挥他的才华,因此他转而投奔了求贤若渴的秦孝公。在孝公的支持下,商鞅实施了大刀阔斧的变法,并很快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让秦国国力、战力大大加强。然而,在做出巨大贡献后,商鞅却被秦孝公的继任者惠文王扣上谋反的罪名,甚至判以车裂之刑。那么,为何商鞅立下了领导变法之大功,却最终下场如此凄惨呢?

谈及商鞅之死,其实存在着许多的原因。首先来说,最直接的原因便是商鞅在变法过程中与当时尚未继位的惠文王及其党羽产生了矛盾。为了让新法更具威严,商鞅主张“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观念,于是坚决处罚触犯法律的太子,也就是日后的惠文王。因为不能直接对太子用刑,商鞅便将他的老师公子虔施以了劓刑,以示惩戒。

商鞅为秦国富强做出巨大贡献,为何却落得车裂的下场?

此事过后,惠文王和公子虔自然对商鞅十分怨恨,因此前者刚一继位便开始准备找商鞅算账。很快,惠文王便以谋反的罪名下令追捕商鞅,而商鞅自然没法抵抗战斗力强大的秦军,因此兵败身亡,尸体也惨遭车裂。直观来看,其实商鞅之死表面上就是因为他得罪过惠文王、公子虔等人。

将视野稍微放宽,我们会发现商鞅凄惨的下场和他变法过程中得罪旧贵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不仅仅是遭受惩罚的惠文王、公子虔,许多秦国旧贵族都因为变法而产生了利益损失。为了发泄怒火、捍卫利益,许多贵族都在惠文王上位后联名诬告商鞅谋反,这才有了其后来的凄惨结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