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叔宝简介(山东好汉秦叔宝)

80酷酷网    80kuku.com

秦叔宝简介(山东好汉秦叔宝)

山东好汉历来很多,唐初的程咬金和秦琼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两人也是私交甚好的铁哥们。

秦琼字叔宝,齐州历城人(即今天的济南市)。一开始在隋朝将领来护儿手下当差,秦琼遭遇母丧,来护儿派人去吊问。来护儿可不是一般的人,他是隋朝名将,军功卓著,封大将军、荣国公。有人对来护儿的行为就很不解了,士卒战死,将军也没有去慰问,秦琼母丧,为何还去慰问呢?来大将军也是有着一双慧眼啊,他说,叔宝很有才华,武艺超群,道德高尚,他终有一天会出人头地的。

山东好汉秦叔宝

不久,跟随通守(位仅次于太守)张须陀讨伐农民起义军卢明月,卢军十余万,须陀军仅万人,两军对垒,须陀因军力悬殊,不敢进攻,只得加强壁垒对峙着。十天后粮食吃光了,只有撤退。须陀也是隋朝名将,智勇双全,他说,敌军见我撤退,肯定会倾巢追击,这时用一千人袭击敌军营寨,可以大胜,但事情危险,谁敢去啊?没有人回应,只有叔宝和罗士信(另一隋唐时青年猛将)请战。于是,须陀弃营撤退,叔宝和士信率一千人埋伏在芦苇间。卢明月果然上当,倾巢而出追击须陀。叔宝和士信立即快马赶到明月营寨,寨门紧闭无法进入,二人爬上营寨,拔下敌旗,各杀数十人,敌营大乱,叔宝、士信趁机打开寨门让士兵们进入,纵火烧了起义军三十多个营寨,火光冲天。卢明月见营寨被烧,率军回救,这时须陀又回军奋勇进击,起义军大败溃散,卢明月只带着几百骑兵逃走。此战,秦琼勇气远近闻名。之后,又与孙宣雅在海曲进行战斗,秦琼第一个登上城楼,因为前后功绩升为建节尉(属于正六品,今天大概属于旅长级别)。

又跟随须陀攻打瓦岗寨李密,瓦岗寨也属于起义军,这个时候秦琼是隋朝的官军,但之后身份就改变了。李密打败官军须陀,须陀战死,秦琼只得带领残兵依附隋将领裴仁基,不想裴仁基却投降了瓦岗寨李密,于是秦琼成了李密的骠骑将军,很得李密赏识。

李密与宇文化及(弑杀隋炀帝的隋朝大将)战于黎阳童山(即今河南浚县西南同山),被乱箭射中,重伤坠马,追兵且至,李密左右都只顾着自己保命,四散逃跑了。这时候,只有秦琼留在身边力战追兵,把李密救出去。

山东好汉秦叔宝

李密的瓦岗军最后还是被隋朝郑国公王世充所破,于是叔宝又为王世充所得,再次升官,被封龙骧大将军。到现在为止,秦琼的命运都比较被动,他跟随的主子一个个败亡,但他个人倒是一次次升官获得重用。经过这么多艰难险阻,人事浮沉,加上老乡好友程咬金的劝说,叔宝和咬金选择了离开王世充,投奔明主唐高祖。

高祖让叔宝隶属秦王李世民,因为当时征战之事主要由李世民负责。李世民也是对秦琼厚加礼遇,又给叔宝升官了,拜为马军总管,相当于现代的装甲集团总司令。

秦王与刘武周(欲与唐争天下的大军阀)战,秦琼大败刘武周大将尉迟进德(这对冤家最后成了我国的门神),功劳居多,高祖赐给秦琼黄金瓶,还说了一番很感人的话:“爱卿抛妻弃子来归顺我,又立下这么大的战功,如果我的肉可以吃,我一定割下一块给你,更别说赏赐这么点金银奴仆了!”估计,秦琼受赏时客气了一番,高祖才说了这些动情的话,且授予秦王右三统军。打败宋金刚,拜上柱国。

跟随秦王打败王世充、窦建德、刘黑闼,每次作战,叔宝都是身先士卒,所向披靡。受赏的金银财宝不计其数,进封翼国公。每当敌阵有勇士骁将炫耀武力,秦王都是派出秦叔宝去取其首级,叔宝跃马挺枪,于千军万马中刺杀敌人骁将,无不如愿。秦王因此更加厚爱叔宝,叔宝对于自己的本领也是颇为自负。

山东好汉秦叔宝

秦王与太子争权,叔宝参与玄武门之变,事后拜左武卫大将军,实封七百户。

因受伤太多,晚年多病,不太参与政治。贞观12年,公元638年,秦琼病死,追赠为徐州都督,陪葬昭陵。李世民特意下令在秦琼墓前造石人马,用以彰显秦琼的战功。贞观十三年(639年),秦琼改封为胡国公。十七年(643年),李世民命阎立本画秦琼等二十四名功臣的画像挂入凌烟阁,以供自己怀念,后人景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