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拔最低的湖(中国海拔最低的湖叫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国海拔最低的湖(中国海拔最低的湖叫什么)

国陆地海拔最低的地方,是新疆吐鲁番盆地的艾丁湖,凡来此旅游的中外游客,都想领略一下艾丁湖的风光。

维吾尔语中的“艾丁″是“月光″的意思,艾丁湖也就是月光湖了。1994年,新闻媒体曾报道艾丁湖即将干涸,有可能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吐鲁番盆地每年蒸发量高达3200毫米,艾丁湖每年的蒸发量大约在两亿立方左右。

据专家考证,艾丁湖的水在以每年两厘米的速度下降,湖里的水每年又在以34万方的速度递减,那么,艾丁湖真的会干涸吗?

吐鲁番盆地由高向低、由外向内可分为三个环状地带,艾丁湖便在盆地的中心了。它属于"潜水溢出湖”,因为地处低凹的溢水地带,由地下潜水而形成。

艾丁湖为了吐鲁番的崛起而老去,它舍弃了群山倒影、风光旖旎等秀美景色,换来了吐鲁番绿洲葡萄甘美、瓜果飘香。

艾丁湖形成于据今5000万年前,是喜玛拉骓造山运动的产物。最初,它曾是个近5万平方公里的内陆海,面积相当于我国的鄱阳湖。

据文物部门考证,艾丁湖周围有一处新石器遗址,和两处汉代烽火台、一处唐代烽火台,根据这些遗址的位置分析,艾丁湖的古湖盆可达450平方公里。

乾隆21年,清将何国宗和哈清阿带队对艾丁湖进行实测,那时的艾丁湖有230平方公里。

八十年代初,艾丁湖的面积已不足17平方公里,到了八十年代后期,它的水面更是缩小到了11平方公里。

为了不使母亲河彻底干涸,吐鲁番大面积实施滴灌,加上农业用水实行了“水票制″,水资源利用率大大的捉高,改善了艾丁湖的进水量。

近年来,吐鲁番人的环境保护意识得到很大提升,植树造林,防风固沙,使生态环境大为改观,有效地防止了湖面的缩小。

艾丁湖,希望你象月光一样,永远闪亮,绝不能让第二个罗布泊出现在这中国海拔最低的地方。

这里是我国陆地的最低处,新疆吐鲁番艾丁湖

这里是我国陆地的最低处,新疆吐鲁番艾丁湖

这里是我国陆地的最低处,新疆吐鲁番艾丁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