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史(连日本的三个国粹都来源于中国)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本文化史(连日本的三个国粹都来源于中国)

拥有灿烂文明的华夏是古代东方赫赫有名的大国,是东方古代文明的领导者。当周围国家处于原始社会的时候,中国已经进入了奴隶社会。周围国家进入奴隶社会的时候,中国则已经进入了封建社会。朝鲜日本和很多中亚、东南亚国家都曾经是中国的藩属国,经常给中国皇帝进贡,并且学习了很多中华文化。

作为中国近邻的日本,在古代接受了大量的中华文化,是亚洲受中国文化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

日本古代学习了这么多中华文化,连日本的三个国粹都来源于中国

日本富士山

日本最早在中国汉朝时期开始派出使节与中国交往。日本当时分为多个国家,其中一个比较大的国家邪马台国的卑弥呼女王,在魏明帝时期曾遣使到中国。魏明帝非常高兴,册封卑弥呼为亲魏倭王。在以后很长一段时期,日本内部都有国家向中国称臣。甚至中国魏晋时期的皇帝还册封了日本内部一些国家的统治者为倭王安东都督府都督、安东将军等中国地方官的官职。

据日本古籍《日本书记》记载,公元285年,朝鲜半岛的五经博士王仁把中国的《论语》《孝经》《千字文》等古籍带到了日本,这是中国的儒家经典第一次传到日本。

日本古代学习了这么多中华文化,连日本的三个国粹都来源于中国

日本孝德天皇

日本历史上大规模地学习中国是开始在公元645年。日本孝德天皇颁布了《改新之诏》,开始推行大规模向唐朝学习的“大化革新”运动。日本学习了唐朝的政治经济制度、法律、医学、文化、风俗礼仪等。日本至上而下掀起了学习唐朝的风潮,开始了持续多年的唐化时期。“大化革新”和“明治维新”是日本历史上两次最重要的革新运动。

在大化革新时期,日本开始把忠君尽孝的儒家思想作为立国之本,贯彻儒家的以礼治国以和为贵的思想。日本开始把儒家经典作为学校里的教材大力推广。日本还学习运用了很多中国法律。当时日本的都城京都的城市规划建设也效仿唐朝首都长安。

日本古代学习了这么多中华文化,连日本的三个国粹都来源于中国

日本古代建筑

在日本历史的初期只有语言没有文字。公元前一世纪,汉字开始从辽东半岛和朝鲜半岛传到了日本。后来逐渐地日本官方开始用汉字记录历史,社会中的文人开始使用汉字文言文写作。汉字成为了日本当时唯一的正式文字。

在公元9世纪,日本开始根据汉字造出了平假名和片假名,把汉字和假名一起使用逐渐发展形成了日语。在日语中自古就包含着很多汉字,日本在2010年推出的日语常用汉字表中仍然含有2136个汉字。

据日本古籍《日本书纪》记载,公元552年,朝鲜半岛的百济国王首次遣使向日本献金铜释迦像一尊和佛家书籍,这时中国的佛教正式经朝鲜半岛传入了日本,开始被日本官方接受。

在最兴盛的时期佛教被日本定为护国利民之法,被推崇为国教。

日本在历史上大量吸收中华文化,以至于他们的三个国粹都是来源于中国。

和服

日本古代学习了这么多中华文化,连日本的三个国粹都来源于中国

日本和服

日本的和服来源于中国三国时期东吴的服装。

当时东吴与日本的商贸活动将服装及服装缝制方法传入了日本,所以那时日本把这种服装称为吴服。三国时期东吴女人穿的服装与现在的日本和服基本样式是一样的,只是腰后面没有背包。

在中国唐朝时期。日本向中国派遣了十几次遣唐使团,带回去了大量的唐朝服饰和制作方法,使得日本国内兴起了一股唐朝风格的服装潮流。日本把唐朝服装的样式也融入到和服之中,后来又给女士和服后面设计了背包。

茶道

日本古代学习了这么多中华文化,连日本的三个国粹都来源于中国

日本茶道

中国是国际公认的世界茶树原产地,其他国家的茶树都是用中国的茶树种子栽培起来的。中国是世界上最早饮茶用于养生保健的国家,从中国起源的饮茶文化逐渐传播到了亚洲、欧洲、美洲等世界各地。

日本茶道最早起源于中国广东潮州的功夫茶。

从唐朝开始,中国的饮茶习俗传到了日本。据日本《日吉神道密记》记载,公元805年,从唐朝留学回到日本的最澄带回了茶籽,种在了京都日吉神社的旁边,成为了日本最古老的茶园。

在公元800多年的日本《经国集》等几个诗集中,关于煎茶的做法与唐朝完全相同。

日本古籍《类聚名物考》记载,日本的抹茶道就是把宋朝的点茶学过去了。

中国的茶文化在日本发展多年以后,在中国的明代时期,真正形成了独具日本特色的茶道。

相扑

日本古代学习了这么多中华文化,连日本的三个国粹都来源于中国

相扑

相扑被尊为日本的国技,是日本人非常喜欢的一项传统运动,现在每年都有多次相扑大赛。但这项运动实则起源于中国。

据我国《汉书》记载,在我国春秋时期就有相扑运动,当时称为角抵。到南北朝和南宋时期叫相扑,在唐朝时传入日本。日本《相扑之始》一书和《日本体育百科全书》都认为,相扑来源于中国的唐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