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识别民族(中国有一个未识别的民族)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未识别民族(中国有一个未识别的民族)

《荀子·议兵》中说过:“民齐者强”,中国之所以能够有现在的繁盛离不开56个民族共同的努力。由56个民族组成一个国家的情况在世界上都是很少见的,虽然汉族人数最多,但是国家在法律也规定56个民族地位平等没有高低之分。从小到大,我们所听到的、学到的都是只有56个民族,所以在潜意识很多人都以为除了这些族群,我国没有其他的了。其实我国除了这56个民族还有其他的民族,只是他们人数很少而且生活环境偏僻,身份证也与众不同。

中国有一个未识别的民族,并不在56个民族内,身份证也与众不同

今天要谈的是穿青人,在我国这个民族是很特殊的存在,在之前你可能从来没有听过这个民族。穿青人虽然不在56个民族之内,但他们也是中国人。之所以变成现在这种特殊的存在,是因为专家在考证他们的起源时无法查明。穿青人一开始的称呼并不是这个,在早期,穿青人被称为“里民子”、“县民”等等,最后是由于他们民族的人都喜欢穿青色的衣服就称他们为“穿青人”。在当初专家研究穿青人的起源时对他们有很多说法,至今还流传着并且人们比较相信的有三种。

中国有一个未识别的民族,并不在56个民族内,身份证也与众不同

第一种是说穿青人是在贵州当地产生的,是贵州的原生民族。之所以有这种说法,是因为现在的穿青人大部分都生活在贵州的织金、纳雍地区,很多人觉得这种说法很可能是对的。第二种说法是认为穿青人是在明朝时期从其他地方迁徙过来的,因为当时朝廷派兵去云南,他们便认为也许是军队中的汉人去到贵州才衍生出穿青人。第三种说法是认为穿青人是明朝时期汉族人与贵州当地的原生民族通婚后的民族,他们就是留在少数民族的汉族人。对于这种说法,年代久远,专家也无法考证是否正确。

中国有一个未识别的民族,并不在56个民族内,身份证也与众不同

最后专家去研究穿青人的族谱,根据族谱上的记载显示他们祖先的遗址在江西省。如果这份记载是正确的,那么穿青人很有可能就是我国汉族人的后代,这也证明第一种说法是不对的。而且从穿青人的族名来看,他们是汉人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当时在清朝有汉族人为“穿兰”,之前也说穿青人一开始并不是叫这个名字,那么很可能改名就是为了跟他们区分。而“穿兰人”为汉族人,那么“穿青人”也极可能是汉族人。在语言方面,穿青人并没有属于自己民族的语言,他们一直说的是贵州话。如果他们不属于汉族,那他们一些跟汉族极为相似的习俗也不好解释。

中国有一个未识别的民族,并不在56个民族内,身份证也与众不同

从这种种证据中一些人认为穿青人就是汉族人与当地人的后代,但是也有一些穿青人他们自己不这么认为。一些穿青人觉得自己就是贵州的原生民族,其他的推论都是假的。因为这些争论,国家也无法划分他们的民族,最后穿青人就成为“未识别”的民族,在身份证上也只能显示为“穿青人”。因为身份证的特殊,他们在出行、上学和住宿等等方面十分麻烦,经常会产生误会。

中国有一个未识别的民族,并不在56个民族内,身份证也与众不同

最后国家又出面解决了这一问题,这才让穿青人可以正常生活,只是有一些人因为不认识而拒接他们。虽然他们的民族不在我国56个民族之内,但他们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我们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他们每一个人。就像《吕氏春秋》中说:“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只有我们所有民族同心协力,国家才能更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