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打油诗((宋玉刚《晨悟-打油诗》)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现代打油诗((宋玉刚《晨悟-打油诗》)

宋玉刚《晨悟-打油诗》

323

顺手拈来诗几行,

柴米油盐伴爹娘;

妻子儿女要照顾,

回首过往已苍茫。

宋玉刚《晨悟-打油诗》

宋玉刚《晨悟-打油诗》

以上,也算是宋玉刚即兴刚刚写的打油诗。对打油诗而言,宋玉刚还有一首自认为较为满意的是我刚步入青年时期双手写就的现代书法《闯》字上落款的四句话:精神贵在事敢闯,冲破羁绊向疆场,自由世界随我去,敢笑破门无力量。这种打油诗,就是顺口溜,溜到哪里,一高兴,拈上几句出来,也算是一种“雅兴”吧。

近期,我看到打油诗的鼻祖是缘于南阳人张打油的一首诗:

江山一笼统,井上黑窟窿。

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

这首诗我以为是三国中张飞所写,今天才弄明白是唐代张打油所写。

宋玉刚《晨悟-打油诗》

据说,这位张打油是专爱写一些浅白通俗的诗。上边这首诗是在一年冬季的某一天,天气寒冷,骤然间纷纷扬扬下起了一场大雪,张打油便出门观赏雪景,只见天地苍茫,放眼远望,到处一片银白世界;再看看眼前,井口好像一个黑窟窿,而黄狗的身上一片洁白,白狗看起来好像一下子变得肿大了。诗人不觉诗兴大发,乃吟诗一首,即上边的那首打油诗。

还有启功先生在他六十六岁时也写下的一首打油诗,广为流传、看似戏言的《自撰墓志铭》,其中曰:

中学生,副教授。博不精,专不透。名虽扬,实不够。高不成,低不就。面微圆,皮欠厚。妻已亡,并无后。喪犹新,病照旧。六十六,非不寿。八宝山,渐相奏。计平生,溢日陋。身与名,一齐臭。

此诗即谦虚,又诙谐,耐人寻味。

还有一首打油诗,也很有趣:哪里有光哪里明,哪里无光哪里黑;墙上掟个钉,

拔掉是个黑窟窿。这首诗和张打油的有点异曲同工之美。

再有几首打油诗,也很值得我们深思。如:

人生得意须尽欢,吃喝玩乐不上班。闹钟一惊梦醒了,

车贷房贷重如山。

天生我材有何用?工地搬砖都嫌重。一事无成立不起,

三十年来如一梦。

山外青山楼外楼,没房结婚真发愁。多情总被无钱阻,

春色撩人不自由。

错把套路当深情,满心欢喜踩陷坑。别人笑我太天真,

我笑别人套路深。

宋玉刚《晨悟-打油诗》

宋玉刚《晨悟-打油诗》

以上几首诗,反映了人生,反映社会,也反映了匆匆而去的无奈岁月。其中也包括人世间天真、套路和陷阱。其中”车贷房贷重如山”与“,

没房结婚真发愁”,是最为现实的社会问题。反映出了现实中年轻生活的不易。

2021.6.13

宋玉刚:品牌营销策划人,双手书法家,资讯见百度《叫绝才艺宋玉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