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兰花和白玉兰(白玉兰的意难平何止一个“水花”)

80酷酷网    80kuku.com

白兰花和白玉兰(白玉兰的意难平何止一个“水花”)

2021年6月10日,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10日晚间在上海举行。最受关注的便是两部剧王《觉醒年代》与《山海情》之间的battle各能拿下多少大奖。

白玉兰的意难平何止一个“水花”

图:2021年第27届白玉兰获奖名单

最终,《山海情》拿下了最佳电视剧、最佳男配、最佳女配与最佳摄影,《觉醒年代》拿下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原创)与最佳男主,从奖项的分量上相当,也符合大多数网友的大致预期,毕竟是两部同样重量级的经典电视剧,奖项颁给谁都让人服气。

只除了一个意外,最佳女主角奖旁落于演绎《三十而已》“顾佳”的童谣。最终,与此相关的#热依扎没拿最佳女主角#乃至陆续延伸的#谁是你的白玉兰奖意难平#等话题都陆续登录热搜。

白玉兰奖“变化莫测”的标准被再次讨论。

白玉兰的意难平何止一个“水花”

“水花”VS“顾佳”,“顾佳”胜?

正在风口浪尖的两位演员和他们的角色,《三十而已》的童谣“顾佳”与来自《山海情》的热依扎“水花”,事实上并不该如此对立。

《三十而已》是2020年7月的爆款级热播剧,根据影片的“战报”统计,该片在播出期间总共登录超过160次热搜。

白玉兰的意难平何止一个“水花”

影片讲述了年龄30+的三位女性好友在这个年龄遭遇的各种糟心事儿,对标年龄焦虑中30岁女性尤其白领女性面临了各式问题时的应对。

其中,顾佳的人设可谓是“人间清醒”,尽管暂时从管理岗位退出变成“全职太太”,但从家庭生活到公司事物样样操持,乃至最终发现丈夫出轨后果断的处理以及对朋友的仗义与帮助,为人利落而近乎完美的她尽管出现在诸多人生活中的概率并不高,但一个理想性拉满的女性角色做出终于符合一般大众期待的选择时,“顾佳”的高人气也十分合理。

至于《山海情》,作为一部以扶贫为宗旨的电视剧,故事的主角并不是水花一个人,而是闽宁镇的诸多居民。但是,水花依然是其中一位相当出彩的人物。

白玉兰的意难平何止一个“水花”

水花的出身背景可谓集诸多苦难为一身。为了一点彩礼,水花和青梅竹马被拆散,一度逃跑的她最终还是顾虑着父亲是否被寻仇而回到家。她的丈夫曾经对她很好,但在意外残疾后,不仅是水花支撑家庭的负重加重的问题,丈夫也在她迈上致富路的节点反对她的预见。所幸,她的坚持、努力、勤奋、好学,成就了她一步步走上成功的路。她是逆境中开出的花,她和剧中所有女性角色的存在都在彰显着,在那个时代与背景下,或许还在被一些传统乃至封建习俗影响,她们也可以在成长中击破逆境。

剧集中人物精神的体现让《山海情》热依扎凭借“水花”获奖的呼声远高于《三十而已》童谣“顾佳”,《山海情》虽没有那么多热搜,其豆瓣评分人数(所展现的受众广度)却也远超过《三十而已》,最终,女主角的奖项却落在了《三十而已》的二番身上,这确实会成为观众的意难平。

坦白来讲,童谣所诠释“顾佳”确实表现了其不同侧面的冷静、敏锐或其他特性,但剧集最终结尾时有剧情不合逻辑也让这部剧再次出现劣势,相比较顾佳中产阶级、与普罗大众不够接近的身份,水花也更接地气。最终,“水花”败给“顾佳”的原因,网友只能找到“水花”虽是《山海情》女主角、本身出场时长却并不多的理由。

白玉兰的意难平何止一个“水花”

白玉兰奖的遗珠们

在这场“意难平”们被集中怀念的时刻,白玉兰奖未将奖项颁给真正经典作品的往届名单也被翻了出来。

遗珠代表以此二案例为主力军:孙俪在18届白玉兰奖凭借《甄嬛传》的最佳女主角提名;《父母爱情》在第20届白玉兰奖的颗粒无收。

白玉兰的意难平何止一个“水花”

图:第20届飞天奖提名名单与获奖名单

第18届白玉兰奖,《甄嬛传》孙俪“甄嬛”的角色输给了《悬崖》宋佳“顾秋研”,而当时间转到20届白玉兰时,孙俪凭借《辣妈正传》“夏冰”战胜《父母爱情》梅婷“安杰”。因此,当话题提到了孙俪和白玉兰的话题时,经常有孙俪此次收获视后是一种补偿的说法出现。

细究孙俪作为演员的水平,没有人会认为她不具有获得视后的资格,也因此,在她于20届白玉兰获奖时,有说其角色表现力不如“安杰”的,但并没有人认为她是“水后”“纯粹黑幕”。

但是,如果大众都在普遍认可真是一种“补偿”的说法,考虑到梅婷在《父母爱情》中的演绎和角色的丰满度,再考虑到前一次孙俪的失利,这一件件事,是否会体现白玉兰奖的专业性并不顶尖?

白玉兰的意难平何止一个“水花”

第18届孙俪的落选在意料之外,但也有一条原因让她的失败看似情理之中,那就是这部剧中导演为甄嬛的角色选择了配音以体现“甄嬛”生长于京城说话的京味儿,孙俪并非原因出演。

演员的四大基本功声乐、台词、表演、形体,孙俪都十分优秀,但台词毕竟没做到最好,也没能在播出时体现出来,走到登上视后宝座前被刷掉,同时对手还是同年热剧、大剧、好剧的《悬崖》,孙俪冤,但也没冤到六月飞雪。

然而,白玉兰奖评委们最后划下的规则是视后必须不能配音,那么,孙俪的入围又是什么呢?

在同级别的国内奖项中,飞天奖曾经将奖项颁给《乔家大院》的蒋勤勤,而这部剧中,蒋勤勤的角色也有配音。国内演技奖项,有没有哪一家对配音有过正式而明确的说明?

这不仅是此次被“翻旧账”的白玉兰奖应该思考的,更是国内诸多影视奖项都应该在思考的问题。诸多奖项作为见证国内影视行业最高水准的一座座殿堂,尽管演员表演给人以感受的影响还需评委们各自体会而投票,在此之前,设立明确一些的准入标准总不是坏事。

白玉兰的意难平何止一个“水花”

再看20届白玉兰奖的各项大奖都花落谁家后,如果18届女主角的最终选择还与孙俪角色配音有所联系,女主角选项与“补偿”有关,但现在回看,以《父母爱情》的神级口碑、7年不断重播的经典度、传播度面前,哪怕与其在各项入围提名的竞争者中也不乏8分以上好剧,最终结果的《父母爱情》全程陪跑,还是让人非常费解。

白玉兰的意难平何止一个“水花”

图:第14届飞天奖提名名单与获奖名单

如果说,2008年第14届白玉兰奖,《闯关东》颗粒无收是“既生瑜何生亮”的机缘巧合与遗憾,回看20届的结果,观众抨击白玉兰奖似乎变得有理有据起来。

以本届白玉兰女主角选择,也是基本满意前提下的唯一一个不满意去完全否定白玉兰奖并不可取。然而,这一次的舆论所折射的背后,还是观众正在期待更加透明、符合期待的评奖规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