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止咳化痰药(小孩化痰最快最有效的药)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儿止咳化痰药(小孩化痰最快最有效的药)

现在一个家庭基本就是四个大人围着一个小孩转,所有大人都把小孩捧在手心里怕摔了,同时小孩的免疫力各方面也远远没有之前的小孩免疫力那么强,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毛病,所以今天给大家推荐一些家中有小儿必备的经典药物。

家中常备,小儿经典药物,建议收藏

小儿咽扁颗粒:组成有金银花、射干、金果榄、桔梗、玄参、麦冬、人工牛黄、冰片等。适应人群:小儿。适应病症有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等。

本方由大量清热解毒利咽药组成,药性较凉。方中金银花清解咽喉热毒,人工牛黄、冰片清热解毒、凉血开窍。金果榄、玄参、麦冬清热养阴,生津润燥。桔梗、射干宣肺化痰,利咽止咳。需要注意的是小儿发热恶寒,咳嗽伴有犬鸣音,呼吸急促或用药2天后症状不缓解,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家中常备,小儿经典药物,建议收藏

小儿健胃消食片:方剂组成有炒鸡内金、山楂、炒六神曲、炒麦芽、槟榔、陈皮等。适用人群:小儿或老年人居多。适用病症有消化不良、老年厌食症、小儿消化不良、小儿厌食症、小儿营养不良症等。

本方主要有消食、理气两类药组成,针对脾胃不能运化,食积于中的病症。方中鸡内金、山楂、六神曲、炒麦芽都是消食药、助运化,其中山楂主要消肉食积,六神曲、麦芽主要消面食米类食积。槟榔、陈皮为理气类药,其中槟榔力强,破气消胀,陈皮理气和胃,化痰止呕。服药期间应使用清淡、易消化的饮食。

家中常备,小儿经典药物,建议收藏

王氏保赤丸:组成有黄连、大黄、川贝、巴豆霜、天南星、荸荠、干姜、朱砂等。适应人群小儿为主。适应病症有小儿食积发热、小儿急性肠炎、小儿痰厥惊风、小儿消化不良、小儿食积咳喘、急性胃肠炎、胃食管反流病、食管炎、消化不良等。

由于小儿脏腑功能较弱,又不知饥饱,饮食过量或不洁,容易导致肠胃积滞,郁而化热,积湿生痰,积于肠胃则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痰阻气道则咳嗽、气喘、痰鸣。痰热扰心则惊风抽搐。因此治疗应该以泻积导滞、清热泻火、化痰定惊为主。方中用巴豆霜、大黄、荸荠攻下积滞,用黄连清热泻心胃之火,用天南星、川贝化痰止咳,干姜温胃止呕止泻止咳,朱砂镇静安神。本方含巴豆霜、朱砂等,不可长期使用,中病即止。小儿高热惊阙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家中常备,小儿经典药物,建议收藏

龙牡壮骨冲剂:组成有党参、黄芪、山麦冬、醋龟甲、炒白术、山药、醋南五味子、龙骨、煅牡蛎、茯苓、大枣、甘草、乳酸钙、炒鸡内金、维生素D2、葡萄糖酸钙等。适用人群:儿童或中老年人。适用病症有小儿缺钙引起的多汗症、佝偻病、软骨病、夜啼症、消化不良或老年消化不良、骨质疏松症等。

本方主要用于治疗小儿脾虚多汗证。方中党参、黄芪、白术、山药、茯苓、大枣、甘草等健脾益气,党参配麦冬、五味子就是经典名方生脉饮,能益气养阴、生津安神、止汗止咳。煅龙骨、煅牡蛎收敛止汗,镇静安神。龟板滋阴益肾、强筋壮骨。鸡内金健脾消食助运化。诸药配伍,能健脾和胃,收敛止汗,强筋壮骨,宁心安神。配合葡萄酸钙、乳酸钙、D2等,可以有效地改善缺钙问题。

家中常备,小儿经典药物,建议收藏

导赤丸:组成有连翘、黄连、姜炒栀子、木桶、玄参、天花粉、赤芍、大黄、黄芩、滑石等。适用任何人群,适用病症有失眠症、急慢性尿路感染、急慢性结膜炎、复发性口腔溃疡、干燥性鼻炎、急慢性咽炎、急慢性湿疹、小儿多动症等。

本方由三类药组成,一类为比较苦燥的清热解毒泻火药,即黄连、连翘、黄芩、栀子、大黄。第二类则为比较凉润的清热凉血生津药,即玄参、天花粉、赤芍等,可制约第一类的苦燥之性,同时能更好地引诸药入心经。第三类药味利尿通淋药,即木通、滑石,可使心经之火从小便利出。本方中病即止,不宜过用,久用,孕妇忌服。更多中医药科普知识,可@小邓药师关注查看,您的评论分享,就是最好的鼓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